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考公务员四考四败患抑郁症 女教师5次离家出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6:2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想在报纸上跟女儿讲,她输的不过是一场小考,人生还有很多机会等着她赢!”电话那头,55岁的黄先生哽咽着托记者给其离家出走的女儿捎话,他的老伴在一旁早已泣不成声。

  因为考公务员屡试不第,黄先生的女儿小霞(化名)由此患上抑郁症。10天前,不堪心理重负的小霞抛下丈夫和父母,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给原本完整安逸的家庭留下无尽的担忧。

  考公务员,四考四败

  “如果不是因为急于上进,女儿的生活不会变成这样。”黄先生说,小霞今年28岁,在浏阳市一所中学当老师。稳定的工作,加上原本就殷实的家底,完全可以让小霞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但她却生性好强,不满足现状。近年来,她先后四次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去年,她第四次参加考试,笔试、面试、体检均合格,最终却因为条件优秀者太多、用人单位名额有限,而未被录取。

  小霞从小品学兼优,从湖南城市学院毕业后,通过自考拿到了湘潭大学法学专业的本科文凭,生活、学业都很顺利,但她却一直不甘现状,认为教师岗位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几年来一直试图通过考公务员来改变命运,却屡试屡败。“女儿为了考试花费了很多的心血,连终身大事也一拖再拖,直到去年11月才肯结婚。”黄先生叹息着说。

  患抑郁症,5次离家出走

  “去年考试过后,她就患上了抑郁症,先后5次离家出走。”小霞的丈夫陈先生说,结婚后不久,他发现过去活泼开朗的妻子变得寡言少语,不愿意和他沟通。后来,她经常早上一醒来,就披头散发地坐在床上,一动不动,茶饭不思,莫名流泪。洗脸、刷牙等动作,也明显比常人慢半拍。

  陈先生说,因为患病,妻子不能回学校正常工作,又不愿意去医院,只好呆在家。

  今年10月18日,家人将小霞送进了湘雅医院,诊断结果为躁狂抑郁症。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她的情况似乎有所好转。然而,出院不到10天,小霞又一次离家出走。陈先生说,以前妻子出走几天就会自己回来,但是这次却拖得太久,让全家很着急,工作、生活全乱套了。

  心灵“感冒”,应及早治疗

  “抑郁症是一种心灵‘感冒’,只要患者积极配合,通过精神和药物治疗,是完全可以康复的。”针对小霞的遭遇,知名心理问题专家、湖南武警总队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朱强说,小霞离家出走的做法是一种心理防御,被动的“防御”只会使问题更严重。家人和朋友应及早介入,通过正规的心理咨询和药物治疗助她康复。

  “随着社会就业压力增大,职场失利引发的心理危机越来越明显。”朱强指出,公务员作为职场热门,选拔竞争日益激烈。应该强调的是,公务员这一职业本来就有特殊的心理素质要求,其选拔考试更像过一座独木桥,心理素质差者很容易因为考试失败而产生抑郁心理,即使他考上了,也不一定能胜任新的工作。“东方不亮西方亮。职场一处失利,还有更多适合自己的机会可以赢取,逃避消沉是不足取的。”

  别把自己的路走窄了

  李辞

  因为考公务员屡试不第,由此而患上抑郁症,小霞的故事好比科举时代那些失意者的翻版,让人感到沉重。

  可是,对于小霞和类于小霞这样的失意者,我们除了表示惋惜和提出诚恳的劝告,实在不好去归罪于其他的原因。因为,当今这个时代,供选择的人生道路实在够多了、够宽阔了,当公务员固然可以去努力实现“达而兼济天下”,但做生意也可发财当老板,做一个普通的工薪族也可做到衣食无忧……“条条道路奔小康”,很多职业、很多活法都可以实现自我价值。不比科举时代,要实现人生抱负,似乎还只有走科举那座独木桥,那时的路,窄得很呢。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大家活得更开心更舒坦的根本原因。

  我佩服“小霞们”的执著追求,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应是一种围绕终极目的不放弃的豪情,而决不是“一根树上吊死”的拘泥,也不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狭隘。既然你面对的是一个广场,可蹦、可跳、可迂回,又何必循着心里强行划定的那条细线移动呢?既然这条路走不通,又何不换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呢?请扩大视野,敞开胸怀,别把自己的路走窄了!(李卓贺卫玲方晓)

稿源 长沙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