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肥胖”招聘会苦了“瘦”学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6:2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眼下正是招聘高峰期,大型招聘会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人一多,门票就不够了,以至于招聘会门票成了香饽饽,“要找工作,先找门票”成了毕业生们的“开门头件事”。

  平时,足球比赛、歌星演唱会门票一票难求大家都习以为常了,春运期间火车票、汽车票均有“黄牛票”也见怪不怪了。可如今,招聘会也出现了“倒票”、“换票”、“黄牛票”现象。由此,门票紧缺史上又荣添了一个新成员。

  招聘会门票之所以一票难求,是因为目前的毕业生招聘会实行派票制,且运作粗线条、欠精细。因此,在操作过程中便导致门票分配不均。如何创新门票发放机制也就成了一种迫切要求。广东省教育厅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日前就透露,明年有可能会实施学生利用学号网上申领门票的方案。类似的机制创新,多多益善。

  现在的招聘会往往以大为荣,以“肥胖”为美,往往以几百家企业入驻、多少万学生参加这样的数字游戏作为效果好坏的标准,忽视了招聘容量、人员密度等服务细节问题。这种粗放型的大型招聘会往往迫使学生“饥一顿、饱一顿”,没有大型招聘会的日子风平浪静,大型招聘会一来,立时波涛汹涌,跟“春运”到了似的。好不容易等到一场大型招聘会,还不赶紧抓住机会?学生扎堆,门票自然也就紧张了。

  因此,改善门票发放机制仅是治标之举,如何实行多元化的招聘程序、采取多样化的简历投递方式来降低一阵风、一股脑式的招聘组织模式才是治本之策。

  不仅如此,这种分布不均型的招聘会模式也容易造成毕业生求职成本增加。有很多毕业生都是全国各地“赶场”,哪里有大型招聘会就往哪里去,成了“打游击”的“招聘候鸟”,以求多个机会,多次选择。可这一来一回,都是要花钱的。但是目前的招聘会动辄入场几万人,以前日在中山大学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为例,报名录用比仅5∶1,对于五分之四的求职者来说,参加这次招聘会的成本算是白支出了。

  与此同时,现在的求职成本可谓水涨船高。制作简历、置办服装都需要钱,“招聘候鸟”们的路费、食宿费也是不小的开支。每次求职,可都是要花钱的,虽然在招聘单位眼里这些钱不算什么,但对钱包“瘦弱”的学生来说,却是不小的负担。难道就不能通过良性的招聘方式创新来节省这些费用吗?

  比如,如果大型招聘会举办前就已经通过网上投递简历将求职者筛选过一轮,招聘会的人数压力也就相应降低,学生找工作的成本也会随之下降。如何通过扩大电子简历的使用范围,大力发展网络简历投递等措施理当引起重视。

  另外,笔者也想提醒毕业生们,从一定意义上说,找工作要和射击一样,瞄准了再射击,不然就会浪费子弹。对于学生来说,这“子弹”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黄尘)

稿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