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集体舞“试跳”后就停了 学校称不具备推广条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6:2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今年10月,武汉市部分中小学开始“试跳”集体舞,在全市掀起了跳集体舞的热潮。

  近两个月过去了,记者走访发现,当时两所“试跳”集体舞的学校,目前都已经停跳,并表示在今年内都不会在学校大规模推广。

  现状

  率先起舞的学校已停舞

  “集体舞?我们只是一个班试跳了几次,之后就没有开展了。”昨日上午,记者再次采访汉阳钟家村小学一位校领导时,他表示,至少在这个学期,教育部所要求的中小学生集体舞还很难在全校推广。

  武昌水果湖二小在10月份时也进行过集体舞的试跳。两个月过去了,昨日该校校长向记者表示,自从那次试跳之后,学生就再没跳过集体舞了。

  昨日,记者与武汉市至少10余所中小学联系,在是否在跳集体舞这个问题上,学校的答复要么是还没开始跳,还在持观望态度,要么表示难度太大,很难开展起来。

  校方

  尚不具备全校推广的条件 

  为什么教育部极力推荐的中小学集体舞,在武汉有些学校只是“试跳”了几回之后,就没有下文了呢?

  钟家村小学专门负责集体舞培训的老师说,集体舞在他们学校难以推广,原因有很多。一方面,这学期学校在制作计划时,根本没来得及将集体舞的推广做详细的安排,比如说集体舞是在体育课上教,还是在课余时间学,都没做安排。另一方面,目前学校的老师只是进行过一两次舞蹈培训,还未能熟练掌握集体舞的要领,怎么能教好学生呢?

  “集体舞难以推广,还有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有些家长对孩子更看重的还是学习成绩,他们宁愿孩子多花时间在书本上,而不是在跳舞上。”该校另一位舞蹈老师说。

  水果湖二小校长表示,由于校内还没有足够的场地同时提供给所有年级的学生一起跳舞,所以暂时还没有在校内推行集体舞。再者,今年学校也没有对老师和学生进行大规模培训,目前只是少数班级学过,不具备全校推广的条件。

  市教育局

  “全面推广”不做硬性要求

  在10月份时,就集体舞何时能在武汉市中小学开展时,武汉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当时已经对90名各区骨干老师进行培训,下一步各区老师就对各学校老师培训,然后就可以推广开来了。

  昨日,记者再次就集体舞一事咨询武汉市教育局,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校园集体舞在武汉的推广,将不设时间表,不做硬性要求;“全面推广”也并非要求所有学校一律或统一跳集体舞;具备师资或硬件条件的学校可以先行。

  质疑

  学校:“集体舞”是不是唯一选择?

  “集体舞究竟是不是一定适合在全体学生中推广?”昨日,在采访中,还有一些学校对集体舞仍在观望,他们认为还有其他方式可以代替集体舞。

  “我们学校还没有组织学生试跳过,因为我们觉得要推广集体舞,难度太大。”汉口一所重点中学校长表示,教育部要求中小学生跳集体舞,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让学生在跳舞中学会审美,二是加强体育锻炼。但除了跳集体舞,还有很多活动一样可以达到这两个目的,比如跳健美操,或者其他的儿童舞,为什么非要让全校学生都来跳“要牵手的舞”呢?

  有的老师认为,集体舞应该被看作是一种兴趣活动,而不是一种被“强迫”的活动。成年人中,有人喜欢跳舞,也有人不喜欢跳舞,学生也一样,可能有人更喜欢打篮球、打乒乓球。“开展有益于学生身理和心理健康的活动,也得尊重学生的兴趣选择吧。”

  声音

  支持方

  “我喜欢欢快的舞蹈,集体舞虽然比广播体操复杂,但是跳起来很快乐。”

  ——水果湖二小四年级学生

  “我不担心孩子因为跳集体舞而早恋,相反,我觉得跳集体舞可以培养孩子们团结协作的精神。两个小孩子一起手拉手跳舞很正常,而且,身为男孩子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带着身边的女孩子一起跳。”

  ——水果湖二小一学生家长

  反对方

  “我不喜欢跟男孩子手拉手跳舞,所以不学集体舞也挺好的。”

  ——水果湖二小三年级女生

  “男女生一起牵手跳舞,如果是小学生倒也没什么,反正是小朋友在一起玩,但如果是中学生,特别是高中生,到了‘敏感年龄’,再让他们牵手跳舞,一来他们自己会觉得别扭,二来我们家长也不放心。”

  ——武珞路中学一名李姓家长

  新闻背景

  6月3日,教育部宣布,从今年9月1日起,全国所有中小学生每天都必须跳校园集体舞,这套校园集体舞将安排在每天的学生大课间和课外集体体育锻炼时间进行。(何辉张瑜琨)

稿源:长江商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