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生涯
关键词:
 

留学生:为378欧元 我状告了法国律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5:3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胡向东,一位来自北京的中国留学生,留学法国。他读完语言学校后,申请到法国北部的城市valenciennes攻读master学位。这期间,胡向东租赁了一间法国人的房屋,可在退房的时候,平日看上去和蔼可亲的法国房东,却拒绝退还378欧元的住房押金,并且气焰嚣张。

  于是,在明知房东是个资深律师的情况下,胡向东毅然决定斗争到底,于3月19日,向当地法庭提请了诉讼……

  房东的话,刺痛了我的自尊

  抵达法国第一年,我在Grenoble学习法语。5月,我收到valenciennes大学的通知书,将要攻读的学位是房地产规划工程硕士。于是这年9月底,我便前往该市。

  像所有的留学生一样,每辗转到一个新的城市,第一件事便是找房,否则旅馆住宿费会是一笔庞大的开支。我以很快的速度在valencinnes找到了一个法国老人的一间chambre meublée(带家具的房间),房东看起来非常和蔼可亲,很好打交道。我当时觉得挺庆幸,总算找到一个还算满意的房子,不必流浪街头或住旅馆,还遇上一个不错的房东。

  这样,我便从10月1日正式起租,租赁期限是到第二年6月30日。住房期间,我们关系相处得不错,房东名叫Dessenne jean-claud,是这城里有名的律师,自己拥有一家律师行。

  中国人无论到哪里,都不忘发扬自己礼仪之邦的传统美德。既然房东总是满脸笑容地面对我,我也对他非常有礼貌。租房期间,我赠送了他一盒中国茶叶和中国香烟,礼物虽轻,但表达了我对他的友好和尊重。但是,后来有一次,我与他交谈,聊起他对中国人的整体看法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les chinois font ce que on commande。”大意是中国人逆来顺受。当时,我心里十二分不悦,话题没有继续下去。但房东的这句话却深深刺痛了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尊,我永远也忘不了。

  后来发生的事情总让我回想起他说的这句话。可能法国房东正是出于对中国人的这种看法,认为中国人软弱可欺,因此在我离开时,才敢明目张胆地拒绝退还我押金,并说出许多很过分的话。

  我和房东的较量开始了

  学习期间,我开始慢慢寻找实习单位。当然,我希望能在本城完成实习,这样就避免了再一次搬家,但一直未能如愿。后来,我又获得了一个很不错的实习机会,但实习地点在法国南部的一个小城béziers,实习期为半年。这就意味着我不得不退掉现在的房子,再次迁移到另一个城市。 我的实习期将于4月开始。于是,1月,根据惯例,我以挂号信的形式,通知房东我将于三个月后退租,请他届时对房屋另作安排。

  在这期间,我与房东沟通过此事,他声称我应该按照合同办事,希望我能居住到6月底。因为城市小,租房的人不多,如果届时找不到人续租,他将蒙受损失。房东提出,如果我能找到人续租,他便可以让我提前解约。由于得到房东如此的答复,离我实习的时间已经很近,我便着急地四下找人来续租这间房。好不容易找了一位法国女学生,但房东以该女生要将自行车放在室内,有损房屋清洁为由,将其打发。

  3月19日晚,是我居住在这间屋子的最后一晚。当晚,房东来到我租住的小屋。他看上去依然和蔼有亲,对我也比较热情。但当我提出希望他退还我378欧元的住房押金的时候,他立即沉下脸,坚决表明他的态度,“不退!”

  当时我就蒙了,没想到他态度变化如此之大,更没想到他身为一名成功的律师,竟然会黑掉一名穷学生的钱,对他而言,只是区区的378欧元。

  我向他申明,我已经按规定提前三个月通知他,并非突然提出退房,所以住房押金应该退还。他变得很嚣张,冲着我喊,说我应该续交剩下三个月的房租,除去378欧的押金,相当于两个月的房租外,我还应该补交给他一个月房租。也就是说我378欧的租金他不仅不退还,我还应该再给他189欧元。

  听了他的话,我非常生气,又想起他对于中国人看法的那句话,于是,我向他表明,我不会就此不了了之,我会寻求法律保护。房东眼睛里充满了不屑,很狂妄地对我说:“你可以起诉我,我愿意奉陪。而且我还可能提供给你帮助。我可以告诉你,由于你是学生,没有收入,你可以向法庭申请l’aide juridictionelle(法律帮助)。”

  同时,我提出退房和退还房间钥匙后,请他写一个房屋状况和钥匙已退还的证明时,他脸色更难看,嚷道:“不是你来告诉我应该怎么做!”他拒绝给我任何证明,只是说他以后会写一封信给我,说明他已经收到房屋钥匙。

  他这种猖狂的气焰,更坚定了我要告倒他的决心。我和房东的较量正式开始了。

  正式起诉房东 

  因为我已经订了去béziers的车票,无法改变行程。第二天早上,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我将行李搬出房子,并将钥匙投进房东的信箱。

  利用当天的空余时间,我一早便去了valencinnes的市政府寻求帮助。市政府的办公人员非常热情,他们在听完我的陈述后,告诉我相关的法律程序,我可以去该市的centre d’information d’habitation(住房信息中心)咨询。于是,我又立即赶往住房信息中心,那里的工作人员也热情地接待了我。住房信息中心也只是一个服务性质的机构,他们对具体的法律条文并不完全了解。但根据他们的经验,我咨询到的结果是:

  一、我们的合同并非正规格式的合同,是以书信形式起草,是否具备完全的法律效应还有待研究;

  二、房东本身是一名律师,因此有意在合同中仅写明租赁期限,而没有写明提前退房的相关约定;

  三、如果想胜诉,首先我要证明房东有4个以上的logement meublé loué(带家具出租的房子)。只要房东具备这一条,无论合同中是否写明,房客都有权利提前一个月通知房东退房。

  得知了这些信息,我又赶回市政府,在那里,我拿到了房东的地产证明,可以证明他有6间logement(住房),但是还不可以证明是meublé loué,所以我必须亲自向其他房客取证,取得他们的住房合同以及他们的身份证件。有了这些信息之后,我确定自己是有可能胜诉的,虽然取证的过程会很艰辛,但我决定将这场官司进行到底了。

  当天下午,我便找到了当地法庭,按照他们的指导,填写了申诉表格,正式向法庭申请诉讼。办完这一切,我便匆匆登上开往另一个城市的列车。

稿源:留学生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