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签证面试
关键词:
 

多少中国学生梦断美国签证窗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5:3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人在美国短期访问,读到国内一则新闻的消息,让我感慨不已:

“据英文《中国日报》消息,美国驻华使馆总领事李启明先生(MichaelRegan)11月21日在北京表示,美国驻华使领馆2007财政年度给中国大陆颁发了51546个学生签证,比2006财政年度增加40%,这个数字是2004年的几乎两倍,也高于“9·11事件”之前的水平。

“李启明先生在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中国大陆地区,目前学生签证的通过率高达80%左右。他说:“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美国欢迎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世界各地留学生赴美学习。”

这则消息打动我的原因,是因为多年来,签证问题是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命运的咽喉”——而这个咽喉,偏偏被扼住在许多不通情理的美国签证官手里。签证窗口中国学生悲欢离合的故事,实在可以写成无数本史书,让人们记住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多少有志青年为了寻求真理和成功申请赴美留学签证,却壮志未酬身先死,梦断美国签证窗口。

我记忆中在新东方碰到的第一个签证悲剧,是来自河北的一对年轻夫妇。那是1996年夏天,丈夫在第五次被拒之后,夫妻双双来到新东方找我求救。一坐下来,太太就浑身颤抖,悲痛欲绝地对我说:“五年了,所有金钱和资源都耗干了,怎么有脸回家乡见人!?”。这对夫妻的悲剧,引发了我对中国青年人生问题的深刻思考。拒签之后,难道就是人生终点?从而引发了我对留学风险管理、出国选择、以及人生长远规划的思考和鼓吹。

我在新东方最难忘的签证胜利,是当时一个合作伙伴被拒后来找我。我看来看去看不出她有拿到签证的任何可能,就对她说Forget it,签证不属于你——不是你的,就不要勉强——我说这句话时,比歌曲“心太软”还早了好几年——但她死缠烂打,一定要我为她写封申诉信,我被缠不过就为她写了一封,既然写,我也就写得非常非常认真,拿出了我一生的智慧。但没想到的是,她拿着这封申诉信给签证官看,签证官看完了说:“your letter convinced me”,愉快地给了她签证。这个胜利极大地鼓励了我,从此点燃了我为新东方学生写签证申诉信的熊熊激情之火。这封申诉信,后来被收入我第一本书《美国签证哲学》第一篇。不知影响了多少人。

令我最动情的签证申请者,是一个女生,高中生,从湖北来,遇到一个美国“英语教师”帮她获得了一份去美国读本科的奖学金——那个“英语教师”,其实是一个传教士,不过,奖学金却是真的——那年春节,她居然大年初一就来新东方门口堵我,堵到初三那天,幸运地堵住了我——或者说我幸运地见到了她——我记得在她和我约定咨询日期后,激动地打电话给她千里之外的家人,说“我见到徐小平老师了”,那种纯真而欢乐的表情,令我终身难忘,使我无地自容——为她整个春节在寒风中等我而内疚,为自己不能帮助更多人而惭愧。这个女生,估计今天她已经从美国大学毕业,在美国或中国某个地方,成为一代天骄,追求着她的幸福人生。

最活该的一个签证申请者,是一位拿到美国排名前五法学院全奖的一个男生——这样的人将来毕业回国,即使不做国家主席,也会当最高法官的——但他的人生价值链条,有一环比较脆弱——他拿到奖学金之后,想提前去美国适应适应。其实他实话实说,签证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他却自作聪明地以一封假造的邀请信申请签证并获得了通过,不幸却在美国海关入关时被当场识破,原机遣回,从此梦断长春藤校园。

这样的悲剧,实在是不应该发生的。这个精英学生的人生价值链条,崩溃在“诚信”这一重要环节上。诚信的重要性,在这里是一个顶级精英人生崩溃的教训。

他决定这么做时,事实上来找我咨询过,问我如此作假可不可以?我当时清清楚楚告诉他:你什么都可以做,但绝对不能作假!因为,任何原因被拒,都可以再次获得签证,但如果因为作假而被拒,从此就再也没有机会。美国政府一恨本拉登,二恨作假者。他出事后,我一方面为他感到难过,一方面偷偷为自己感到庆贺。假如我默认甚至鼓励他作假的话,我岂不也跟着遗臭万年?为师的做人要厚道,此事说明了一切!四五年来,我没有听到过他的消息——在这里我祈祷他一切顺利。

最委屈的一个申请者,是理工大学一位女教师。她走到窗口,满脸堆笑,试图给签证官大人一个甜蜜的印象,没想到,因为紧张,又因为她平时也许不善于进行微笑攻势,结果当签证官从文件中抬起头来看到她那张面孔时,实实在在被她吓了一大跳。那狗日的签证官怒斥道:不要对我做鬼脸!(don't make that funny face to me)。她和他丈夫来找我,我们一起把那个签证官骂了很久,之后她却问我:“外交部长是我们老乡,可不可以找到外交部长,让他帮帮忙?”……

让我产生超级自信、甚至想到做收费签证咨询挣钱的,是一位探亲女生。她被拒三次,后来找我咨询,我如此这般讲了几分钟,她就拿到了签证。然后到新东方千恩万谢地感谢我,说我救了她的命。于是我想:这么简单就能帮人这么大的忙,为什么我不把签证咨询做成一个收费服务项目呢?!这样我就可以雇很多精通英文和美国法律的人来做这个事情,为天下所有需要签证的人做咨询了!

  我后来也曾经试图收过费,但终于因为新东方因素,放弃了这个尝试——其实这是我至今后悔的事情。我这个人,常常有一点“牌坊情结”——既想做性工作者,又想做劳模——这怎么可能!做签证咨询,我确实达到了炉火纯青、令签证官“谈徐色变”的地步。但我并没有把它发展成为一个能够帮助更多人、可持续发展的生意,这是我的无能——即使今天,签证咨询依然是必要的。

  欲知我当时做签证的名声,有下列故事为证:大约1998年夏天,BBS上有一篇挺流行的文章。一个学生申请签证时,从容自信地和签证官对答如流了很久。签证官决定他很特别,就说:“哇,你怎么说的这么好,是不是看过徐小平的签证哲学?”这个学生急中生智地说:“看过,不过假如你今天给我签证,从此我就再也不看他的书!”签证官大喜,给了他签证,同时说:“徐小平的签证哲学是放屁(bullshit),他有他的哲学,我们有我们的哲学……”

  签证官用他们的哲学拒签中国学生,我用我的哲学扭转签证官的拒签。这个哲学,在2000前后那几年,不知帮助了多少人。我创立的“美国签证哲学”的精髓,就是对权力的蔑视,对自身权益的捍卫,对强权文化心态的大胆反抗。能让执掌着中国学生命运生死大权的美国签证官害怕到愤怒,对这些一剑封喉的签证杀手提出了一点点正义和理性的制衡,实在是我的骄傲,也算是替万千可怜的被无情拒签的新东方学员出了一点气,至今令我感到非常光荣。

  我见到的最古怪、也最能揭示美国签证官工作状态的签证故事,是一个广州女生。她在网上和广州某签证官成为网友,两人没有见过面,但那女生知道对方是谁。她去签证,正好碰到了这位签证官,她知道他是他,但他不知道她就是她。她的签证被拒了。回家,这个女生给这位签证官写了一封信,说自己上午被你拒签,其实我就是你的网友某某某啊!

  你猜这个签证官给她回信说什么?签证官说:“鉴于我们之间有过私人交往(其实两人从来没有见过面),所以下次你来签证时必须回避我,而且,在你拿到签证之前,不要和我交往了…… ”

  美国签证官的决定不可上诉,可以说对中国学生有至高无上的裁决权。假如签证官要腐败、能腐败,一个夏天就可以腐败成为百万富翁。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给贿赂能够得到签证的事情——签证官有宽松的,有拘谨的,有温情的,也有冷酷的,但由于美国的文官制度的严谨,腐败很少发生。签证官都凭着自己的良知——尽管这个“良知”,有时候很容易发展成为“偏见”——决定着申请者们的命运。美国签证制度,和美国大学入学制度一样,都是一个廉洁的政府才能采取的制度。这是题外话,按下不表。

  帮中国学生做签证咨询不计其数,我也名至实归,成为新东方“签证咨询事业创始人”,但去年夏天我自己外甥的签证,差点成为我荣誉的滑铁卢。2006年夏天,我的外甥去美国读本科,居然被拒两次。也怪我大意,说不必做什么辅导。我在新东方做签证因为太卖命,做出了职业病,一谈签证头就真的晕眩。所以,即使我的外甥是我一直鼓励着出国的,我也没有给他做咨询。当时签证形势很好,我觉得我的那一套已经被历史淘汰了,就心甘情愿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并希望外甥能够证明这一点。

  外甥第三次去签证,已经是去年8月下旬,如果再拿不到签证,后果不堪设想——我八十七岁的老爸对我说:“如果这次葛亮再拿不到签证,你就不要回来了……直到他拿到签证为止!”

  去年8月20几号葛亮去签证的这一天,真是我生命中最漫长的一天。等到下午一点,外甥葛亮来电话说“舅舅,签证通过了!”我老人家居然激动和紧张得流下了串串热泪——万一他再度被拒签,葛亮的前途立即就会出大问题,我就会被父亲逐出家门,这不是悲剧是什么?

  狗日的美国签证啊!

  ……

  尽管美国签证、以及世界各发达国家对中国学生的签证近来大幅度放宽,值得庆贺,但中国人走向世界的道路,依然漫长曲折——连我的外甥赴美留学都这么惊心动魄,艰难曲折,天下我有那么多远方外甥、外甥女,他们的出国之路,该多么不容易啊!

  换言之,从在新东方做出国咨询起步的我老人家,还有无数事情可做,直到所有中国人走向世界,都可以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通行无阻……

  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景,老徐从此不再出国也甘心!

  签证通过率,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公民被世界接纳的程度。迎接全民免签这一天的到来,依然需要我们大家努力建设好自己的祖国!

稿源:QQ校园论坛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