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郑州年增3000“娃娃业主”将来上学可能遭遇麻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5 15:0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年仅7岁的小学生,名下有3套总价值超百万元的商品房;5岁的小朋友,名下有一套价值近200万元的别墅……

  据记者调查,郑州“娃娃业主”的大量出现,是近两年才有的事情。郑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估算,郑州“娃娃业主”的数量,正以每年至少3000人的速度递增。

  现象 “娃娃业主”坐拥几套豪宅

  昨天下午,胸前挂着钥匙的7岁男孩舟舟,蹦蹦跳跳地回到了“自己的家”——郑州市健康路天下城社区一套119平方米的三居室。虽然和父母住在一起,但舟舟却是这套房子绝对的主人,因为房产证上的所有人就是他。

  两年前,舟舟即将上学,经济上比较宽裕的李先生夫妇经过数日考察,夫妻两人选中了这套三居室,花了61万元。当时,天下城小区是郑州有名的高档楼盘之一,每平方米5200元的价格,几乎是当时郑州楼盘均价的一倍。“房子迟早是儿子的,如果直接让儿子当业主,还可以免交遗产税”,出于这样的考虑,李先生把房产办到了儿子名下。后来,李先生夫妇又先后在圣菲城、中央花园购置了两套商品房,房主还是舟舟。

  与舟舟的情况类似,今年才5岁的嘟嘟,在郑州市东风路上有一套高档别墅,当然,近200万元的房款也是出自父母。

  调查 郑州年增三千“娃娃业主”

  记者走访部分售楼部和房产中介后发现,郑州“娃娃业主”的大量出现,是近两年才有的事情,不过,尽管出现时间不长,但数量却相当可观。“平均每20多件办证材料里,会有一件业主是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郑州市产权交易登记发证中心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去年,郑州市市区商品住宅累计销售63524套,按照这一比例估算,郑州每年至少新增3000名“娃娃业主”。

  “娃娃”买房要一次性付款

  用孩子的名字买房,手续上并不复杂,但由于孩子未成年,不能使用银行贷款,必须一次性付清房款。根据银行的政策,未成年人虽然可以单独购置房产,但因其没有债务偿还能力,所以银行基本不办理分期付款,所有房款和税费必须一次性付清,对家庭经济实力要求较高。

  探因 四大原因催生“娃娃业主”

  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父母为未成年的子女买房,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规避“遗产税”。近几年,国家不断调整房屋过户的税费,且有上涨之势。目前,虽然我国还未开征遗产税,但不能排除随时开征的可能。

  为了孩子的未来。现在的家庭一般都只有一个孩子,出于对孩子的宠爱,同时也是为给孩子的将来提供一些保障,就决定把房子产权作为“生日礼物”等落户在孩子名下。

  避免离婚时财产纠纷。近年来,婚姻财产纠纷案例增加,有些思想前卫或购房时感情一般的夫妻,为了省却以后的争端,干脆把房产直接给子女。

  另外,一些再婚的家庭,为了避免非婚生子女日后争房产,也选择将房屋产权直接办到再婚所生的孩子名下,避免以后可能产生的纠纷。

  逃避可能出现的债务。“商场如战场”,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在生意场上一直顺风顺水,为了防范生意上的风险,有些私营老板会把房子送给小孩,为家庭留条后路。

  隐患 家庭变故房产难分

  郑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房产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一旦家庭出现变故,夫妻双方将很难分到房子。

  根据我国《婚姻法》,夫妻双方协议离婚时,需要双方将目前二人所拥有的房产进行自愿分配,只要双方认可分配结果,即可达成协议。但是,房产所有权以登记为准,房产证上的名字是谁的,房子就是谁的,而父母无权分割孩子的房产。

  父母无法用房产应急

  作为该房产的实际购买人,“娃娃业主”的父母如果遇到资金周转困难,需要抵押、出租房产时,也会受到限制。法律规定,虽然父母是“娃娃业主”的法定监护人,但却不能任意处置该房屋,无法用房产应急。

  上学可能遇难题

  今年小学报名时,家住郑州市二七区的蒙蒙(化名)就差点被学校拒之门外。蒙蒙的父母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特意在二七区某热门小学旁边购置了一套商品房,“房主”蒙蒙的户口就迁到了二七区。

  但按照郑州市规定,孩子入学时必须孩子的户籍、家庭实际住址、房产证上3个地址统一,因此当蒙蒙的父母带着他报名时,由于孩子还随父母住在中原区,所以被卡了下来。报不上名,蒙蒙的母亲急得在报名点大哭。(王献军)

稿源:东方今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