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高分考生高考语文得分诀窍:早作准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4 08:3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下面整理汇集的,是我周围几位去年高考语文获高分考生的“点滴心得”。希望大家可以从他们那里取得一些语文学习的“真经”。

  -现代文阅读技巧“积沙成塔,集腋成裘”这句话用在语文学习上最恰当。语文知识的特点是零散、随意性大,因此,要靠在短时间内集中复习而收到好的效果是很困难的。如高考中的诗词填空题,中国几千年文化史留下的诗词曲赋浩如烟海,要全背下来显然不可能。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用到很多诗句,只要能随时留心,将它们记下,便足以应付这一题了。

  我平常爱收集和阅读报刊上的文章,并用来做两种练习:一是锻炼阅读、分析、理解能力,二是用只看标题,自己先构想一下文章内容,然后再与原文对照。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发现这种方法效果明显,我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都提高了,因此,我在做现代文阅读时,那些主观性的大题基本上不失分。

  -文言文学习攻略古文和现代文阅读一样也需要在平时下工夫。古文如同汉语中的“外语”,由于没有“语言环境”,许多词汇,尤其是虚词的用法和通假字很难靠突击来掌握,因此一定要多读。读得多了,便有了“语感”,再做古文题目就容易了。

  语文高考,文言文阅读的量不少,但许多同学的得分不高,我觉得问题有如下几点:A对古文常用的虚词,如矣、焉、且、乎……等的用法不详。B对古文中常出现的语序不能辨认,如“呜呼!无斯人,吾谁与归”。同学们看到这句话应立刻反应出“吾谁与归”是宾语前置,其现代汉语顺序是“吾与谁归”。C对于缺主语的句子,不能把握主语是谁,等等。对付这些常见病的好方法是找几篇课文上的好文章逐字逐句阅读,弄懂每一个书下注释,弄通每一句话的白话文翻译,这样日积月累能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写好作文的关键提高写作水平一要多读书,二要多练笔。进入高中,时间变得很宝贵,于是有人就把写作的时间减之又减。殊不知,凡事熟能生巧,总不练笔,再高的水平也难一下笔就佳句连篇。反之,如你从高一高二就坚持练习,到高考时一定会有突飞猛进的成效。因此,即使在最忙的复习阶段,也要抽时间写写日记,做做文章。

  记叙文重在新鲜、真实。这就要求我们会体察生活,做有心人。我有一种观察人物的方法:放学回家时,细心琢磨路边的人:小学生,接孩子的家长,卖羊肉串的小贩,趾高气扬的小老板……这些市井人物的形象,日久天长会深深地印在脑海中。等到写作文时,说不准要安在哪个人物的身上。只有人物来源于现实的生活,他的形象才会有立体感。

  “过来人”已经尝到了早作准备的甜头啊,这也就是所谓“考试一滴水,平时太平洋”!(记者:张坤)

稿源 东方网-新民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