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西沙玫瑰”手捧奖章挥别军营 返校攻读本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3 15:3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1月底,西沙群岛举行了老兵退伍仪式。有四位“西沙玫瑰”和其它退伍战友一起乘坐海军舰艇离开美丽的西沙群岛,返回入伍地。其中,退伍女兵彭雯雯来自海南师范大学,笔者随船进行了跟踪采访。

  12月2日,重新坐在海南师范大学宽敞图书馆内的西沙某部退伍女兵彭雯雯,面对笔者,侃侃而谈,诠释了她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走入军营当兵的心路历程:从大学生到戍守南疆的天涯哨兵,再从火热的军营回到昔日熟悉的大学校园,生活角色的改变意味着成长、收获、升华……

  2003年,崇敬军人、向往军营的彭雯雯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海南省师范学院“现代家居装璜与广告设计”专业,原以为当兵的梦想从此只能埋藏心底的她,入校第二年后在学院的事务栏上看到了大红的征兵启示,彭雯雯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跃,还没来及征求家人的意见,便在报名单上填写了自己的名字,成为了学校在西沙当兵的幸运儿。

  来到美丽的西沙群岛,还没能从当兵的兴奋中回味过来的彭雯雯,被分配到通信连一边做饭一边学习话务专业。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父母掌上明珠的彭雯雯怎么也想不通,自己来当兵是来锻炼的,当个做饭的兵有啥出息。指导员的一番“开导”,便懵懵懂懂地操起了锅铲,把冬瓜做成了“糖梨”,土豆煮成了“土豆泥”,好在有炊事班长手把手的传艺,让彭雯雯不久就有了“美女大厨”的美誉。2年后,这个当兵前只知道读书和玩电脑的“80后一代”在部队学会的做饭、种菜和养猪。有一次,彭雯雯挑着粪便去菜地,一阵风吹过,引来许多路人的异样目光,可彭雯雯依然是脸不红心不跳,在“追踪光”下挑着粪桶到菜地施肥除草。

  笔者了解到,入伍之初文化知识摸底,彭雯雯全连第一。然而,3公里越野,身体羸弱的她却是全连的老末;手枪实弹射击,更是找不着靶。备受打击的彭雯雯暗下决心,“要当兵就一定要当出个好样来”。从此,她一有空就围着小岛跑上一圈,2个月后,在部队的半年军事考核中,她3公里越野位居全连女兵第一名。手枪训练,彭雯雯从熟悉握枪基本要领到掌握枪支性能和射击方法,从持空枪1分钟、2分钟、3分钟,逐渐增加到在枪口吊着装满水的水壶仍能坚持5分钟。几周下来,手臂麻痹了,皮肤也被灼热的阳光“染”上了一层“西沙黑”,可射击成绩却呈直线上升,成为真正的“西沙霸王花”。训练之余,彭雯雯总喜欢逐磨点事,总结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她自己独创的号码速记法在全连得到推广,大大提高了分队专业训练成绩和执勤效率。回想这段经历,彭雯雯说:“是军人的职责给了我勇气,浓厚的部队氛围给了我信心和智慧,这些让我从此无畏无惧,勇敢面对人生各种风雨的吹打。”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