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工资与前途孰轻孰重? 高校毕业生就业很迷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3 15:3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今年7月,从我省各大高校毕业的大学生达到了19万人次,虽然求贤若渴的企业以及提供的岗位不少,但仍有很多高校毕业生徘徊在就业的边缘。而明年7月,又有一大批毕业生将走出高校,其数量将超过19万。

  从11月21日以来,本报采访了川内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大型双选会。从校方提供的毕业生数据和实际参加双选会学生的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参加的校园招聘会至少在2-3场,但是很多学生在求职、面试过程中显得比较迷茫,不知道从事哪种工作更好,工资的多少以及前途哪样更重要。从今日起,本报帮办工作室和教育工作室将联合推出“2008年毕业,怎样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2008年毕业你准备好了吗?”系列报道大型策划活动,以便为2007级毕业生和2008级在读生顺利就业提供参考借鉴。

  现象:像发名片一样发简历

  迷惑:哪种工作适合自己?

  “不管进不进得了,先投了简历再说”,广泛撒网这种找工作的方式成了很多学生惯用的求职方法。川大双选会设立的复印点前,复印简历的毕业生排起了长龙。“我事先准备了5份简历,没想到好单位有那么多,就再加印了5份。”一位排队等候的男生说:“很多大学生只是想找一份工作,并没有规划自己的未来,明明不适合自己,还来应聘。”一位物业管理公司的招聘人员说,“比如我们的前台工作,一些毫不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仍然争着来报名。”

  现象:学英语的卖锅炉

  迷惑:“钱途”是最重要的吗?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毕业生往往对房地产等工作稳定、收入高的行业趋之若骛,但这些行业的招聘代表大多表示,很多应聘者并不了解自己能力是否适合这些行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的双选会上,川内一家锅炉有限公司开出10万元年薪,招聘锅炉销售代表,引得大学生纷纷投递简历。该单位招聘人员表示,还没找到满意人选。在现场,一位刚刚面试完的西南交大英语系毕业生获悉该单位3个月试用期的工资只有1000多元时,仍然决定应聘。“过不了试用期”,他说,“那只能说明我的能力不够!”

  名师点评

  不规划“抓瞎”

  乱规划“绕弯”

  “职业规划其实就是通过规划的手段来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的过程”,四川大学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胡小东表示,明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式非常严峻,他建议,毕业生应该加强对自身的了解,规划自己的职业。

  他提醒毕业生职业规划要避免三大误区:一是切忌眼高手低,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要找最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不是最好的工作”;二是切忌急功近利,职业规划是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如果大学生找到了适合的职业,相应的就会加快个人的职业发展历程;不要认为职业测评可以测出自己适合哪些职业,最多可参考一下。

  未来迷局

  递出简历前他们很忧虑

  面对现在的就业形势,很多大学生是否有自己合理的个人职业规划,是否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几所大学的学生,了解他们的看法。

  文凭忧虑型

  “针灸”高才生:“本科还是低了点”

  学生:周思远

  毕业院校:成都中医药大学

  专业:针灸推拿

  每年都获得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英语六级、计算机省二级……周思远仍然担心自己的就业之路,“我觉得自己的文凭还是低了点。虽然我的专业知识比较扎实,动手能力、学习能力都比较强。”

  谈到自己的职业规划,周思远说:“我打算一年后考取执业医师证书,前五年在基层掌握临床经验,五年后希望升主治医生。不过我希望能看到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如果看不到会考虑转行。”

  专业局限型

  文科生的“算盘”:文员、教员、公务员

  学生:潘春梅

  毕业院校:四川大学

  专业:文新学院汉语言

  “我这学期投了七八份简历,也有五六个公司回应我,但是去复试以后就基本都没有结果了”,究竟能做什么,能找到什么工作,让潘春梅相当困惑。尽管她每年都获得奖学金,英语过了六级,当过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

  “从今年10月起,我们学校几乎天天有企业来招聘,但招理工科的特别多,来招文科生的单位太少了。”她无奈地说,“我希望找个专业对口点的职业,比如老师、文员等。”

  谈到以后,她说:“我现在不在乎钱的多少,准备先就业在择业,如果不行就考公务员。”

  专业迷茫型

  电脑高手:广撒简历,只要和专业沾点边

  学生:张夏飞(化名)

  毕业院校:西南财经大学

  专业:财务管理

  “我听从了父母的意见,上大学时选择了财务管理专业。时至今日我渐渐觉得这个专业并不适合我,我更希望以后从事咨询顾问类工作”,张夏飞诉说着他的迷茫,”真希望有一个职业规划师替我出谋划策。”

  张夏飞在校成绩优异,担任着学校电脑学会副会长,还是校广播站主持人。她性格外向,乐于与人交流。“为了应聘,网上投递和现场投递的简历份数我自己也记不清”,她说,“只要和所学专业有点关联,就投。”

  “我想当CEO、企业顾问、咨询师、心理医生......”她提到一大串自己的未来,但哪一样最适合自己,她仍不知道。

  规划尝试

  自拟15年前景他想找人评一评

  “这是我15年内成为一家规模比较大的游戏公司管理人才的职业规划,帮我请教一下专家可以吗?”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陈彦俊向记者描述着他的规划并求助,“毕业后,用一年时间熟悉游戏业务和游戏行业的工作环境,用2-3年跟着有经验的从业人员学习经营项目,之后尝试带团队做开发,有4-5年的团队管理经验后,再尝试接受更高层面的工作。”

  陈彦俊说,为了理想,他从高中起就开始做了一些准备,比如自学FLASH;在大学里,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动画制作。而这些,在10月份的校园求职招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王光霆张照华刘文藻陈昌君)

稿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