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调查:“薄弱班”过半学生从来不跟家长沟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3 14:3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过道上的开关被敲坏了,学校只对薄弱班的学生进行“排查”,但始终一无所获,最后查出是普通班的一名尖子生所为。这件事让杭州拱宸中学的虞淑英老师很有感触:对薄弱班的学生,学校是不是存有偏见?老师又该如何对待这些学生?

  为此,最近,虞老师在初一至初三年级的3个普通班和3个薄弱班里进行了一次调查。任课老师有偏见、在集体中感受不到愉快、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合理……调查发现,除自身原因外,薄弱班学生所承受的一些不公正待遇,也是导致他们薄弱的原因。

  考核的副作用不应该由学生承担

  调查结果:每个班共有10多个任课老师,但35%的薄弱班学生只喜欢其中的1~2个,还有15%的学生一个老师都不喜欢,对班主任不信服的学生占到了7.5%,还有37.5%表示“不太信服”。

  对策:教师鼓励

  “由于学校考核制度的局限,薄弱班在考评时通常处于‘下游’,带薄弱班的老师也容易因此产生懈怠,但这种后果不应该由学生来承担。”虞老师认为,薄弱班的学生因为基础差,常常付出很大努力却看不到明显进步,这样很容易使他们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所以老师的鼓励很重要。

  “我曾经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班里的一个学生,因为一向成绩很差的他数学考试考了全班第三名,但后来却发现是数学老师把25分登成了75分。”面对满脸沮丧的学生,虞老师没有收回表扬,而是说了一句“这50分是借给你的,下次还给我”。从那以后,这个学生发奋学习数学,第二次数学考试时考了78分,拿了真正的第三名。

  同伴间的鼓励更有说服力

  调查结果:7.5%的薄弱班级学生经常觉得紧张,17.5%感到苦恼、有沮丧情绪,还有50%感受不到愉悦,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普通班32.5%的学生觉得在班集体中“非常愉快”。

  对策:同伴激励

  “同伴的认可对孩子来说相当重要,同伴间的鼓励往往比老师的表扬更有说服力。”虞老师班上一个男生因为没日没夜上网,成绩下降很快,人也整天无精打采,父母、老师多次劝导都没有效果,按照校规,这样的情况要受学校处分,但虞老师觉得“处分”无法治本,她想到的办法是“同伴激励”。

  在班会课上,虞老师让班上每个学生都交一份意见书,写出“如果你是老师,你会如何处理这名学生?”结果全班有2/3的学生觉得应该给这个同学机会,还有学生自告奋勇当他的监督员。面对同伴们的宽容,这个男生感动地流下了眼泪。让虞老师高兴的是,从那以后,他的“网瘾”再没有犯过。

  家长应该学会欣赏孩子

  调查结果:在薄弱班,有40%的学生不接受家长的教育方式,10%的学生“不愿意接受”,55%的学生“从来不跟家长沟通”或“每天的沟通时间少于10分钟”,而普通班却有60%的学生每天跟父母沟通半小时以上。

  对策:家长赏识

  “我家的小鬼,不给我惹麻烦就不错了,哪有什么优点?”“我儿子还有优点?真是新鲜了。”在一次新生家长会上,虞老师让家长们至少说出自己孩子的三个优点,很多家长不仅说不上来,不少还表现出了对孩子的失望。

  “薄弱班级的学生同样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家长应该坚信他们也能成材,一味的挖苦和责怪,只会让孩子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消极心理。”虞老师用这个小测试,让很多家长意识到自己对待孩子的失误,“成人需要别人的尊重和公平对待,孩子更是这样,作为家长,首先要学会欣赏自己的孩子。”(金婕)

稿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