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红丝带”防艾先锋队:爱与责任让我们勇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30 15:0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防艾先锋队队员在衡阳市莲湖广场宣传

  随着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的到来,在湖南衡阳的许多街巷和村镇,人们都能看到南华大学“红丝带”防艾先锋队队员的身影,他们发放宣传手册和安全套,向群众讲解防艾常识。

  湖南省是我国艾滋病感染状况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而衡阳市是湖南省艾滋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艾滋病感染者占全省总数的44.7%。

  地处衡阳市的南华大学,医科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敏锐的专业意识和高度的使命感,让学校的师生觉得应该为此做些什么。2004年,全国首个大学生“红丝带”防艾先锋队在南华大学成立了。

  在艾滋病没有被人类完全攻克的现实状况下,遏止艾滋病的最有效途径便是宣传教育,让人们正确认识艾滋病,正确对待艾滋病人,加强自我防护意识,以减少艾滋病的发病率。基于这种认识,南华大学大学生“红丝带”防艾先锋队立足湖南,以高危人群为经,以多发地点为纬,构建起一套较为完善的防艾体系。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引导,2005年4月,南华大学建立并开通了全国首家、湖南省唯一的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网站。网站共设立了艾滋病防治最新动态、艾滋病相关政策法规、艾滋病人生存手册、专家咨询等7个栏目,宣传艾滋病传播途径、流行特点、防护知识,使群众了解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预防控制工作;同时对青少年进行自重、自爱宣传教育,并号召广大群众抛弃偏见,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附属医院等单位的专家通过网络进行艾滋病的预防咨询、诊断咨询和治疗咨询。网站开通以来点击率已近50万人次。

  湖南省每年有120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由于流动性强,接受宣传教育的机会不多,同时由于卫生知识匮乏等原因,这部分人面临艾滋病的严重威胁。针对这种情况,南华大学“红丝带”防艾先锋队除了多次在南华大学校园和衡阳市区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还深入街道、社区和乡村。2005年7月,防艾先锋队开展了“禁毒防艾三湘行”活动,到衡阳地区、岳阳地区的农村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及禁毒知识等;结合春节期间火车站民工流动量大的特点,防艾先锋队2006年春节在长沙、株州、衡阳三地开展了“红丝带·守望幸福”春节火车站防艾知识宣传活动。

  防艾先锋队队员经常到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去探望艾滋病人,与艾滋病人进行一对一的交流。2006年12月1日,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南华大学“红丝带”防艾先锋队举办“只因有爱”大型晚会,陪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艾滋病患者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日子。一位艾滋病人说:“南华大学的大学生不歧视我们,发自内心地关心我们,帮助我们,给了我们活下去的勇气。”

  短短3年,南华大学“红丝带”防艾先锋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被评为首届湖南省十佳大学生社团、湖南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团队、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湖南省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网(www.hnaids.com)”也被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广电总局和全国学联联合评为“全国十佳大学生网站”。

  南华大学“红丝带”防艾先锋队还引起了国际组织的关注。2005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瑞典公共卫生研究院、瑞典伦德大学传染科的专家组到南华大学考察“红丝带”

  防艾先锋队的宣传和网站建设维护工作;2006年,在“中瑞艾滋病综合防治项目”的支持和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南华大学与瑞典国际发展部合作开展了青少年健康教育活动;2007年3月,南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苏玲和防艾先锋队队员张冲同学应瑞典公共卫生研究院的邀请,赴瑞典学习考察其在“同伴教育”工作方面的方法和成效,在此基础上,率先在全国成立了“同伴教育”阳光站。

  防艾的路并不一帆风顺,荣誉的背后是汗水,甚至是不理解。老队员周孝斌回忆,他们的防艾举动在开始时遭遇了不少尴尬:他们在某社区宣传,一位大嫂经过宣传队,队员走上前去很有礼貌地向她介绍,她立即加快了脚步:“不要问了,我不知道……”;一组队员在衡阳市区给酒店和娱乐场所的服务员发放安全套时,均被当作“怪物”拒之门外;先锋队250多名队员深入衡阳市一些街道、居委会开展大规模的防艾宣传活动,但主动到咨询台咨询的市民寥寥无几,准备的5000只安全套也仅仅发出500多只……面对这样的冷遇,队员们没有放弃和退缩,而是返回学校认真分析不受欢迎的原因,不断改进宣传的方式方法。如今,说起南华大学大学生“红丝带”防艾先锋队,人们都竖起大拇指。衡阳市疾控中心艾滋病科科长刘军称赞:“有了他们,衡阳市的防艾工作好做多了。”

  队员们的动力又来自何处?一位队员在日记中这样写到:“艾滋病,让每一个人都为之战栗,可我们不害怕,也不会退缩,因为有‘红丝带’。‘红丝带’,在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的眼里,是荒漠中的绿洲,是支撑生命的一种力量;在为防治艾滋病昼夜奔波的人眼里,是一种悲天悯人的胸怀,一种度量;而在我们大学生的眼里,它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贺才琼欧阳郁婕)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