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浙江一高校青年老师“下放”企业实习后才能教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9 13:4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这几天,大学老师张婧和往常一样,准时上下班,不过她的上班地点不是学校,而是到杭州某知名外贸企业。与张婧类似的还有沈蕾、穆洪贵等教师。他们三位是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最先带薪“下放”到企业的青年教师,他们必须在企业里上班、实习3个月到半年,获得相应学分,才有走上讲台的资格。

  拿到“上班学分”才能教书

  “因为没有外贸工作经验,教学工作让我感觉很累。而且,从理论到理论也很难讲透彻,讲课比较枯燥,学生听得也辛苦。”从澳大利亚读研归来就担任了国际商务专业教师的张婧说。因为像张老师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所以浙工大之江学院专门成立了“青年教师进修学校”。

  之前学校出台的《青年教师进修学校实施办法》规定,凡40周岁以下,学院新引进且从事学校教学工作不足一年的专职专任教师都要参加培训。内容涵盖了“职前教育类”、“教学技能培训”、“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工作”等4个模块,实行学分制,原则上要求两年内修完28个学分。修完规定学分后获得“结业证书”。这本“结业证书”将是老师成为主干课程教师、评职称的资格凭证之一。

  其中“教学科研实践”占6个学分,简言之,青年教师须脱产到与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或政府机构“上班”,实践锻炼期间一般不再承担教学工作,实践锻炼一般要求3~6个月。

  记者算了一下,教师脱产半年,可能会少上万元的收入,这对于很多年轻老师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而对此学校采取的是全额发放奖酬金的措施。

  “教师如果不到对口单位实践,很难胜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之江学院人事办负责人罗民超说。

  “下放”能学到很多实践知识

  工程管理专业教师沈蕾,从今年7月份开始在浙江某工程公司实践,目前主要从事造价预算工作。“和我一起跟师傅的实习生,都是正在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我是唯一一个大学老师。”她说。

  “带我的都是有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傅,虽然他们的学历未必高,但我和他们的实践差距太大了!”沈蕾说,“从图纸到软件,各个方面的工作我都是从头开始,以后可以给学生讲一些实践例子。”

  沈老师说,公司有很多工程图纸、图片,她全都收集起来,这都是给学生讲课时不可多得的素材,“我以后还要请带我的师傅去给同学们讲课,希望同学们能到这家企业来实习!”

  老师“下放”一举多得

  在之江学院,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已占专职专任教师总量的70%。“重点大学、普通本科高校,都有相当数量的老教师可以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科研关,而新兴的独立学院,老教师人数少,如何帮助这支年轻教师队伍过好教学关、科研关、实践关,是独立学院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教学质量的新课题。”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院长计建炳道出了成立青年教师进修学校的初衷。

  至于青年教师“下放”的深层次用意,计建炳告诉说,“希望老师通过自身实践的方式与相关单位挂上钩,进一步让这些单位成为学院‘教师科研的基地’、‘学生实习的基地’、‘学生就业的潜在单位’,成为学院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平台。”(林世军庄剑慧贺晨晨杨影)

稿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