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32名女大学生士兵重返校园之后(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9 13:2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校园里参加训练的退伍女大学生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军歌中回味当兵的历史


军体拳汇报表演

  自今冬征兵命令颁布以来,港城宁波的十几所高校中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征兵热潮。市征兵办主任、军分区参谋长梁江告诉我们:“入冬以来,立志参军报国的大学生几乎踏破了门槛,尤其是女大学生们,参军热情高涨。”谈及这身军装为何倍受女大学生青睐,梁江一脸兴奋地说:“是重返高校的32名女大学生的从军经历,引发了她们对军营生活的向往,使她们感悟到了当代军人的价值和风采!”

  带着好奇,我们走进宁波高教园区,采访了从“绿色方阵”中走出来的女大学生,从中探寻她们的心路历程和成长轨迹。

  军旅让她们的人生更精彩

  早在2000年,浙江省就在宁波高等院校中开展了在校大学生兵员征集试点工作。不少大学生怀着崇高的理想追求和报效祖国的热切之情,携笔从戎。几年来,先后有32名女大学生跨入军营,用她们的智慧和才华,展现着当代青年的巾帼风采:32人个个成为共产党员,人人获评优秀士兵,16人当上了正副班长,25名受到过各级嘉奖,3人荣立了三等功。

  载着沉甸甸的收获,她们先后重返校园,继续求学生涯。经过部队这座大熔炉的“淬火”,回到校园的她们,娇美中更增添了几分刚强。“两年的军旅生活,使我们懂得了许多立身做人的道理,学到了在校园、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了!”这是所有退伍女大学生的共同心声。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林海燕最先接受了我们的采访。2002年,市里分配给该校3名女兵指标,却有200多名女大学生报名,林海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提起当时的情形,林海燕至今难掩兴奋:“我父亲是军人,我小时候就生活在军营中。从小我就向往军旅生活,觉得只有到部队才会有更多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机会。”林海燕在学校是体育尖子,擅长田径和跆拳道。分到新兵连后,她很快就“显山露水”,三个月下来,得了个连嘉奖。新兵下连后,她发挥聪明才智和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成为连里的业务骨干和训练标兵。2002年10月,她所在的基地进行话务员业务大比武,她以每分钟电脑录入200个字的速度,获得了第一名,荣立了三等功。第二年当班长后,她所带的班各项训练成绩都是全连第一。林海燕深有感触地说:“虽说最初的理想与部队的现实差距很大,但通过部队潜移默化的教育培养,我找到了人生坐标。部队生活治好了我的‘幼稚病’,让我实现了一个青年学生向合格军人的转变。尤其是在综合素质培养方面,部队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从这一点上说,部队才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大学校,在那里我们学到了校园里学不到的东西,使我的人生履历更充实、更丰富。”

  林海燕的一席肺腑之言,可以说是所有退伍女大学生的心里话。曾在某部服役的宁波大学法律系大四学生潘建立、吴佳燕也深有体会。小潘和小吴是2004年冬入伍的,到部队后,她俩被分在一个新兵连,下连后,又分到了一个班。刚当兵那阵子,面对紧张而又艰苦的环境,俩人经常悄悄地躲在一起哭。连队紧急集合、五公里越野,她俩总是落在最后。为此,她们一度后悔过,甚至产生了离队的想法。吴佳燕腼腆地说:“连队领导一次次找我们谈心,帮我们总结掉队的原因,还给我们讲连队的光荣历史、讲理想信念、讲当代军人的价值观。每当我们取得一点点成绩,又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增强我们的信心。在领导和战友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克服了怕苦心理,各方面都有了出色的表现。后来,我俩都当了班长,入了党,评上了优秀士兵,潘建立还代表大学生士兵在全团作了‘在平凡的岗位上实践军人价值’的报告呢!”

  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32名退伍后复学的女大学生,通过刻苦努力,获得省市级各类奖励5项、校级各类奖励31项;19人获得了奖学金;21人成为学生会主席、学生会干部和各类党团组织负责人;近两年毕业的13名退伍兵女大学生,全部考上国家公务员。

  她们为什么会取得如此辉煌的业绩?在调查走访中,宁波大学的领导和师生给了我们一个答案:“军人特有的意志品质,是她们刻苦学习、迎头赶上的源动力。”

  这些退伍女大学生复学后,大都改选了专业,这意味着她们一切都得从头再来。为此,她们一个学期的课程比其他同学一个学年的课程还要多。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她们没有气馁,而是以超常的意志和拼愽精神,去攻克一个又一个知识堡垒。正在宁波大学商业学院复读的大四学生潘文敏深情地说:“我在部队服役时,一位将军曾经对我们说过:‘你们的到来,让军队一睹了地方大学生的风采;回到学校之后,你们也要让老师和同学看到我们军人的风采!’两年来,正是这位将军的谆谆教诲,激励着我勤奋学习、拼愽进取。”

  入伍前,潘文敏学的是历史专业。复学后,她将专业改为国际贸易,并在第一年就完成了两年的所有必读和选修课程。她不仅成绩在全系中名列前茅,还当上了学校团委副书记。她的班主任动情地对我们说:“我从来没见过意志力这么顽强的女生,看来部队确实是磨炼人的地方!”

  “军人的职业意味着奉献和牺牲,这是我们当兵的人常讲的一句话。我现在也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在复学的路上加速前进。”退伍女大学生张艳芳发自内心地说。小张复学后,每天坚持5点半就起床晨读,晚上也要自学到深夜。经过一年的苦读,除了修完所学课程外,还通过了英语六级和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拿到了国际商务单证员资格证。

  在事业舞台上越走越宽

  在宁波的不少大学校园里,“军体俱乐部”、“军辉战友团”等带有浓厚军事色彩的学生社团,成了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而这类旨在互帮互学、助人为乐、促进和谐的学生社团组织,正是以退伍女大学生为主发起和创办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这样评价:“是军人过硬的素质和作风,给予了她们施展‘拳脚’、成就事业的舞台。”

  2005年12月,回到宁波工程学院复读的林海燕,组织成立了由20多名退伍大学生组成的“军体俱乐部”,并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活动细则,统一购买了迷彩服。他们坚持每天早晨6点起床出操,每周三和周五下午安排合唱军歌、长跑拉练和拳术、擒拿格斗等军体科目练习,成了校园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随着俱乐部的不断壮大,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越来越丰富。他们组成了学校国旗班,遇有重大活动或重要节日,都要举行升旗仪式。他们还利用节假日,与所在区人武部一起对市民和学生进行国防知识宣传。通过这些活动,不但锻炼了退伍大学生的组织协调和社会活动能力,也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

  还有半年多时间,林海燕就要毕业了,现在已有10多家用人单位争相要她,学校也想挽留她。一家用人单位的领导感慨地说:“现在本科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很多,但像林海燕这样素质全面的人才着实难求。”

  宁波大学“军辉战友团”成立后,退伍女大学生潘建立凭借在部队养成的良好素质,被推选为理事长。她与全团战友一起,举办了“做人与做事做学问”系列讲座,承担了学校国防生和新生的军训等工作,还在学校中组织开展军事知识和技能比武。今冬征兵工作开展以来,她率团到各高校和街道、社区进行征兵宣传,鼓励在校大学生和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校园内外,成为大学生中的领军人物。

  目前,已经被海关、公安、人事等部门录用为公务员的13名退伍女大学生,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信赖和夸奖。这些退伍女大学生成长进步的轨迹,引起了宁波不少高校领导的重视思考,他们都在思考着,该如何加快院校教学、管理模式的改革步伐,加强人才的全面发展。(赵天云赵继承)

稿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