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中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明年初中升学体育计入中考总分引部分家长担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9 08:2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明年初中升学体育将计入总分,虽然上海市教委的正式文件尚未下达,中考体育测试新办法中,体育到底算几分还不得而知,但目前“分值为30分”的传闻很多,为此有学生和家长担忧,这么高的分值是否比重过大,会将学生间的差距拉得太开?

  业内人士分析说,因为该考试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学生养成锻炼习惯,所以学生间的分差应该不会太大。不过所有的猜测都要等市教委下发正式的文件才能有最终定论。

  家长声音有家长认为,体育成绩和对身体有益的体育锻炼是两码事。“体育一旦竞技,必定损害身体。”家长王先生说:“跟中考挂钩的体育,当然也算竞技体育的一种了,我听说有些地方的中学生,为了提高体育成绩,就曾经大面积受伤。”

  [记者观察] 有效引导学生养成锻炼的好习惯

  今年早些时候,上海市教委便表示,作为教学风向标的中考体育政策将实行改革,加大体育科目测试成绩在招生录取时的权重。如今,“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已经确定从明年起在全市推行,体育学科将作为一个单独的考试科目,测试成绩按一定比例计入初中毕业生的中考总分。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体育分计入上海中考总分,经历了一个由不痛不痒的4分、到实行等第制、再到2008年重新以一定分值计入中考总分的过程。而前两年,仅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收“推优生”时,要求体育测试成绩必须达到“良好”及以上,对绝大多数中考生来说,由于不算分数,等第制并没有起到推动初三学生体育锻炼的作用,不少初三年级出现了挤占体育课的情况,初三体育课显得可有可无,导致学生体质急速下降,体育课和等第制俨然已成“鸡肋”。在此形势下,运用中考“指挥棒”来推动初三学生加强体锻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一些教育界人士表示,将体育分值拉大体现了上海加大体育改革力度的决心,希望能真正引导学生养成锻炼的好习惯,扭转学生体质状况不佳的现状。

  家长声音目前坊间流传最盛的,是体育将以30分的比重计入中考总分,这让不少家长感到担心。有家长表示,孩子的先天条件不同会造成在体育成绩上的差距,从而影响到中考分数,“可能出现不公平”。

  [记者观察]分值构成或分不同部分

  目前,该项考试在升学考试中的分值比例仍在讨论当中,细则也未最终明确。但市教委已经表示,该考试并不是由一次考试的成绩所决定,平时体育成绩、升学体育考试成绩,以及社区锻炼和在校锻炼情况等每一个指标都将按一定比例折算成中考体育总成绩。

  此外,据一些体育教师分析,体育分值的构成可能由两部分组成,以总分为30分为例,其中一部分是基础分,另一部分用作拉开差距,因此真正的差距不会有30分那么大。而如何拉开差距,也还在商议中。

  有关人士也表示,因为该考试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所以学生间锻炼分数的分差不会太大。但在正式的方案下发前,体育教师都建议,现阶段考生就应该积极地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提早做些准备。(记者王婧实习生李晓清)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300509] 广东省 网友:广州康比特 于2007-12-05 11:51 发表评论: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谁都知道。考体育的必要性非常重要。表现在:1、现在学生毅力差,身体素质差,文化考试成绩好。喜欢上网,喜欢吃垃圾食品,挑食等。所以肥胖和营养不均衡出现多。2、家长也知道身体的重要性,但是指挥棒将使家长不得不把锻炼时间投入到文化考试。3、体育老师,由于待遇地位的尴尬处境,上课有想法也只有随大流,学习无用,努力看别人脸色。自己的职业前景悲观,抱怨。4、领导,怕影响到文考,知道素质教育,但是制度不变。一切都难!

[298383] 河北省 网友:啊呆 于2007-12-02 15:12 发表评论:

  是全国都改还是只某个城市呢?我孩子明年中考是不是就赶上了呀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