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学费劫富济贫论”遭质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8 11:2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国目前为什么穷人上不起大学?是因为收费太低。”这话出自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先生之口,是他近日做客郑州参加“2007光大高端经济论坛”活动时所说。(11月27日《郑州晚报》)

  全国人民都认为穷人上不起大学是因为收费太高,他偏偏认为是因为收费太低;既然是著名经济学家,我们便得耐心听他的论证:北大本科生一年的成本是20000元,一年的学费4000元,剩下的16000元都是政府在补贴,这是穷人补贴富人。为什么不让富人多出些钱呢?比如说,学费可以收20000元,贫困家庭的孩子就给他全额奖学金,这就是富人补贴穷人了。

  我把张维迎此论称作“学费劫富济贫论”,也就是让富人的孩子多掏钱,供穷人家的孩子上大学。张先生此论让人倍受感动,不过,我有几个问题想向张先生讨教。

  如果对富人子弟按20000万元标准收费学费,首先得界定谁是富人,还得确定富到什么程度的家庭,其子女上大学必须交纳全额学费。这无疑是一项宏大工程。眼下,不仅官员、企业家,连普通百姓的收入状况都不在有关部门掌握之列,以至于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个税申报工作困难重重。请问张先生,我们如何确定哪些学生该交全额学费?

  抛开上面这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富人子弟就该交纳相当于培养成本的学费吗?按照相关法规,我国高等教育实行成本分摊机制,以国家投入为主,以学生自行承担为辅,高校收费标准应在培养成本的1/4左右。这些规定,是针对所有大学生的,包括富人子弟。富人已经给国家交了更多的税费,他们的子女理应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那么,此“学费劫富济贫论”的公平性、正当性何在?

  据统计,目前高校贫困生比例在20%左右,能勉强上得起大学的学生比例在50%左右,另外的30%,不乏家境殷实者,但若按20000万的学费标准,他们中的很多人也许还是无力承担。也就是说,能承担20000元学费的学生比例相当低,而无力承担的学生非常高。请问张先生,从极少数富人子弟那里“劫”来的学费,能“济”大多数学生之“贫”吗?

  大学生培养成本是一笔糊涂账,高教成本分摊机制不合理,高等教育收费畸高,导致贫困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大学,导致很多家庭“因教返贫”,这是我们多年来眼见的事实。现行的贫困大学生救助,又是捐又是奖又是贷,多达六七种途径,可依然没能解决贫困生上大学问题。可以预见,高校学费即使能“劫富”,也未必能真正用在“济贫”上。

  张维迎先生曾说,一个人干的事对社会有价值对自己也有利益,是君子;对社会有价值对自己无利益,是圣人贤能;对社会没有价值但对自己有利益,是小人;对社会没有价值对自己也没有利益,是傻子。不知道张先生认为他的“学费劫富济贫论”对社会有没有价值,对自己有没有利益?(晏扬)

稿源:长江商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