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菜鸟”教育“老鸟”:家庭教育亟待专业指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8 10:4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既是摇篮教育,也是终身教育。家庭教育因其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在国家的大教育系统工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在我国,家庭教育还是一个亟待专业指导的领域。

  紧张的亲子关系

  肖女士的女儿今年读初中三年级,正是功课最紧张的时候,然而令肖女士苦恼的是,以前乖巧聪明的女儿,现在不仅不愿在功课上下功夫,而且事事与她作对,母女俩的关系紧张到只要深谈点什么就大吵一架的地步。肖女士说:“我没有想到,曾让我感到那么快乐欣慰的孩子,现在让我流尽了泪水。”

  “我在全国各地巡回演讲的过程中,上千万的父母听众,让我看到了太多太多伤心的泪水和绝望的眼神。”15年前因中日少年《夏令营中的较量》一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著名教育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家庭教育问题的研究,对于目前普遍存在于中国很多家庭的紧张的亲子关系,有着直接的深切的感受。“教育是什么?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这是当今每个父母碰到的难题。今天的家庭教育面对着从未有过的挑战,因为我们碰到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一段特殊的时期,就是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今天的大人不了解孩子,孩子似乎很神秘,他们知道得越来越多,教育因此变得非常困难。这是一个‘菜鸟’教育‘老鸟’的时代。”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曹萍介绍,像青少年逃课厌学、紧张失眠、考试压力、网络成瘾、早恋早孕、校园暴力等问题,不仅造成家庭问题,有的甚至还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而许多父母虽然焦虑却束手无策。曹萍表示,“父母因为自身的素质和生活压力,没有足够的精力和能力来教育孩子,他们不太懂得如何做父母,不知道孩子每个年龄段的心理特点,从而使问题越来越突出,造成亲子关系紧张。”

  合格父母需要学习

  现在的社会中,只有父母这个“职业”是无师自通。“今日世界有上万种职业,几乎都需要持证上岗。譬如汽车司机,没有驾驶执照是不敢上路的,即使有驾照,一旦违章被警察扣了驾照,也只好乖乖呆着,有车也不敢开。于是,我就万分纳闷,做父母几乎是人世间第一神圣而复杂的职业,为什么就不需要任何执照呢?怪不得许多孩子有问题,原因之一便是父母‘无照经营’的结果。呼吁父母持证上岗是个浪漫的想法,事实上最重要的是父母要自觉学习,尽快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孙云晓说。

  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全国人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也首次将父母学习以法律的形式进行了明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抚养教育未成年人。”

  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学习“做父母”呢?对此,曹萍认为,中国的父母应该从自然型转向学习型,不断补充自己,掌握教育孩子的新方法,处理好诸如孩子成人和成材的关系、能力与分数的关系等,才有可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孙云晓则说:“托尔斯泰曾指出:‘教育孩子的实质在于教育自己,而自我教育则是父母影响孩子最有力的方法。’目前社会上出现的重智轻德和急功近利等状况显示,我们的问题父母比问题孩子多。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人格。中国的父母应该通过学习和努力使自己具备5种元素,即现代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育方法、健康的心理、良好的生活方式、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

  家庭教育亟待专业指导

  今年9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培训中心决定,共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试点工作。9月22日,首届“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试点班在北京开班。“所谓的家庭教育指导师,是指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从事家庭教育知识传授、问题咨询、信息服务、活动组织等专业指导的人员。或者简要地说,家庭教育指导师是能以科学的方法帮助父母做好家庭教育的专业工作者。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每300人就拥有一名家庭(亲子)教育指导专家,全美国拥有家庭教育指导专家80万人。目前,我国具有专业素质的家庭教育指导专家还不到2万人,将近7万人才有1名家庭教育指导专家,结合目前我国家庭亲子关系紧张的现象比较普遍,我们的家庭教育是处在一个缺少专业人士指导,亟待专业人士指导的状态。”孙云晓说。

  据介绍,在培训班学习的学员经考评合格后,将获得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共同颁发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培训证书》,该证书可作为从事本专业工作和用人单位招收录用本专业人员的依据。“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为中国即将出现的一个新职业——家庭教育指导师培养人才,也希望藉此促进中国的家庭教育能够走上有专业人士指导的道路。”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远程培训处处长陈卫军说。

  邵凤云是首届“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试点班的学员,因为对家庭教育和心理指导很感兴趣,又有一个一岁大的孩子,所以看到招生信息后马上报名参加了培训班,她表示,虽然目前还不知道自己拿下证书后可以去哪儿就业,但她相信今后自己的发展空间很大,前景会很好。

  的确,就目前而言,家庭教育指导师在我国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家庭教育指导师进入中国家庭还有待人们观念的更新,但是,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之下,它将成为一个具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职业,也必将走入中国的千家万户。(王玉琴)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