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小学生带手机上学很神气 忧攀比多数家长不同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6 16:4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我市,手机正成为越来越普及的通讯工具,它更是受到学生们的青睐。然而,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的中小学生也开始使用手机。孩子们满足了,大人们却困惑了,到底该不该让中小学生带手机呢?

  学生:

  有手机既神气又方便

  记者在城区某小学附近看到,有一位像是五六年级模样的女同学正低着头边走边发短信,还不时招呼周围的两三位女同学过来看,几个人就这样轮流着你看一下我看一下,大家不时地嬉笑着。当记者问道:“班里有手机的同学多吗?”该女同学腼腆地笑着说:“不多,也就十来个人吧!”

  说到为什么带手机,上小学五年级的曾平这样说到:“当然为了方便联系了,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我了!而我也不用满大街找电话亭了。有了手机,平时与同学们交流太方便了,学习上出现难题、节假日约同学出去玩,只要往同学家拨个电话就行了……我在读三年级的时候就用手机了,是班上第一个有手机的人。虽然是妈妈用过时的老款手机,但有手机在同学面前是很神气的。”

  家长:

  带不带各有理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家长不赞成给中小学生带手机。李先生表示:“前些日子,儿子说班里有一位同学带手机来上课,他也想带,可我坚决不同意,他整天都在学校,根本不需要用什么通讯工具交流,有事老师会给我们家长打电话的。”

  通过询问,多数家长都认为,给中小学生带手机用处很少,他们多半用来玩游戏,纯属浪费。带手机的人多了,容易使孩子形成不良的攀比心理,对孩子的成长十分不利,而且,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对孩子的吸引力很强,很容易影响他的学习。

  但也有少数家长认为可以理解,但不会支持,刘女士告诉记者:“允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像我们家里学校远,家里没有电话,我和孩子爸工作都比较忙,时间也不固定,孩子每天都是自己上下学回家,我们家长有必要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一旦出现什么紧急情况,打个电话就能联系上孩子,让孩子带手机上学,我们放心。只要家长给孩子讲清,什么时候可以用,什么时候不能用就行。”

  学校:

  带手机实际用途不大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学校对中小学生拥有手机持明显反对意见的占了绝大多数。“中小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和家里,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同学找他都很容易,中小学生使用手机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

  彭山县某小学刘老师对记者说,现在中学生用手机的非常多,小学还不太普遍。她认为因为一些家长溺爱孩子,无休止地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会使孩子产生强烈的依赖感和优越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她曾听到几个学生在谈论“某某的拍照手机是100万像素、某某的手机是新款……”一些学生上课时玩手机里的游戏等等,严重影响了学习成绩。

  小学教师王老师也告诉记者,学校都有磁卡电话,孩子们有事,可以打磁卡电话。小学生带手机,既没必要又不安全,反而会引起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的关注,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社会:

  关键要让孩子正确使用

  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手机作为科技进步带给人类的新工具,是新事物,是社会发展的结果。对中小学生有手机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如今,身处信息时代的中学生们已不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所以,拥有作为现代社会主要沟通工具之一的手机,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有了手机后,家长能够更好地监管孩子。当然,也不能忽视手机进校园带来的新问题,要达到“利大”,最根本的是要整体提升学校德育水平,让学生具备自律意识,以健康的心态使用手机。(记者赵会)

稿源:四川新闻网-眉山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