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高一班长受处分后跳楼致残 家长向学校索赔16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2 15:5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事件

  16岁男孩突然跳楼

  今年9月11日晚上7点,房山韩村河中学高一班的同学正在安静地上晚自习,突然,坐在第一排的班长陈志走到教室前方的窗边,推开窗户从3楼跳了下去。突然发生的意外让同学们猝不及防,“大家都在低头自习,根本没反应过来”,昨天,一个同学在教室里对记者说,当学校老师和同学七手八脚地把陈志送到医院后,在他的口袋里共发现了4封遗书。

  这些遗书是陈志分别写给自己的父母、哥哥、班主任老师和女友的。遗书中说,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交待哥哥“把照顾爸妈的事留给你一个人”,感谢老师,并让女友“忘记我吧”。跳楼前,陈志曾借同学的手机给女友打过电话,准备说说心里的难过事,但女友听他沉默了半晌没说话后,便匆匆赶去上自习了。挂断电话回到教室,陈志便跳楼了。

  原因

  9个烟头引发事端

  陈志心里的难过事是他受到了学校的处分,并被张榜公之于众。处分的原因是在陈志所在的宿舍发现了9个烟头。据学校管理宿舍的甄主任说,跳楼的前一天晚上,他在陈志所在的宿舍发现了9个烟头,当场问是谁抽的,没人吭声。他让抽烟的人第二天早上主动“招供”,但直到第二天中午仍没人来承认,当他再次去问时,陈志和另一个男生站了出来,承认抽了烟。当天下午,学校将对两人的处分公告贴在了宿舍的公告栏上。公告贴出几个小时后,陈志跳楼。

  对于甄主任的说法,陈志认为细节上有出入。陈志说,老师在让学生“招供”是谁抽的烟头时,曾威胁说,如果都不承认,就一人给一个处分,如果承认,就没事了。身为班长的陈志说,他虽然没抽,但觉得承认也没有后果,于是“担下了这件事”。让他没想到的是,后果不仅有而且来得非常迅速。

  下午,当他回到宿舍时,发现处分的公告已经贴了出来,是留校察看。在晚自习时,陈志潦草地写了4封遗书,便推开了窗户。

  官司

  学校催要医疗费借款

  陈父是房山长沟峪煤矿的井下工人,一人上班养活着全家四口。9月11日晚,他刚从井下回来便接到学校电话说儿子跳楼了,他急忙赶到医院,此时陈志正在抢救中,学校的老师和领导也在。由于身上没有带钱,陈父给学校打了张5700余元的欠条,以交纳当天的抢救费和住院等费用。9月29日,陈志治疗已经花了4万多,医院表示如果再不交钱就停止治疗,因此陈父又找校方借了1万元,取出自己的公积金,又跟亲友借了些钱,交了医疗费。

  因为陈父一直没有还钱,韩村河中学将陈父告上法庭要求还钱。昨天此案在房山法院城关法庭开庭,校方当庭出示了陈父亲笔写的两张欠条,法院审理后认为,学校向陈父主张归还借款,理由正当、证据充分,应予以支持,但是考虑到陈志受伤后现仍在治疗期间,因此对还款期限可以酌情确定。最终判决陈父在本判决生效后30天内归还学校借款1.5万余元。案件受理费97元由陈父负担。

  反诉

  家长向学校索赔16万

  陈志的家住在长沟峪煤矿的家属区,那是一片低矮的平房。陈家外间是10多平方米的客厅,里间用木板隔成两半,分别作为兄弟俩和父母的卧室。陈志和哥哥的房间里,只摆着两张单人床、一辆自行车、一张破桌和几个少腿的凳子。陈志说,自己出事后,正在上大学的哥哥基本每周都抽空回来,替换父母照顾自己。曾经爱打球、爱骑车的少年,现在只能在别人的帮助下站立、行走和坐卧,腰部无法活动。医院的诊断是腰椎体爆裂骨折、椎管狭窄以及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等。

  目前,陈志的父亲已经写好诉状,准备反诉学校要求人身损害赔偿。他们在起诉状中称,学校对学生未尽“教育、管理、保护”的法定职责,错误给出“留校察看”的处分,导致儿子跳楼造成终身残疾。家长提出16万余元的赔偿要求。校方昨天表示,跳楼一事学校并没有责任,现在既然已经进入法律程序,就按照法律程序来办。

  对话·跳楼男生

  “有了处分一切都完了”

  记者:当时为什么要做出跳楼这样极端的事?

  陈志:看到处分后,当时就懵了。我还有远大理想、有奋斗目标,现在档案有了污点,这些都完了。

  记者:你的远大理想是什么?

  陈志:我的理想是考二本以上的大学,我觉得有了处分一切都完了。

  记者:你认为处分这件事严重吗?

  陈志:我想不通,明明说承认就得了,为什么不调查、不谈话,就给我留校察看这么重的处分。

  记者:既然不服气,为什么不找老师谈谈呢?

  陈志:(沉默)……

  记者:你现在后悔自己承认这件事吗?

  陈志:挺后悔的,如果不承认,就没有处分这件事了。

  记者:现在还想回到学校吗?

  陈志:在我抢救的时候,老师和同学共写了30余封鼓励我早日康复的信,我很感动。

  专家观点

  应该允许孩子犯错误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和心理咨询中心的范女士说,目前低龄少年采取极端方式的案例并不鲜见。青少年在遇到问题时如果找不到解决和处理的方式,可能会放大问题,或者采取逃避的态度,不想去面对以后可能发生的问题。

  中国目前的教育方式是一种不允许犯错误的教育方式,无论从学校还是家长,都在要求孩子力求完美,学校和老师的压力也很大,因为不同的家长对教育有不同的理解,学校和老师也要承受多方的压力。因此这一问题的出现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我们大家应该允许孩子犯错误,给他们更宽松成长的环境。(王秋实)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