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调查显示九成中小学生不知怎样正确使用零花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2 15:5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你有自己的存折吗?你知道几种储蓄方式?你是否觉得零花钱不够用?有钱后人一定会快乐吗……日前,天津商业大学在河东外国语学校等四所中小学发放了2000份调查问卷,对中小学生的理财观念进行调查。调查显示,青少年缺乏理财观念,约有90%的中小学生不懂怎样正确地使用零花钱,约有80%的同学不知道每月的零花钱花在什么地方。

  八成中小学生不知零花钱花在哪

  “前期调查中,我们发现一成左右的学生从幼儿园起就有零花钱了。从小学开始拥有自己零花钱的学生超过一半。”商大SIFE青少年理财项目的负责人张欢介绍,中小学生的理财观念相对淡薄。他们在调查时发现,小学生每月的零花钱一般在十元左右,中学生大多为三五十元,高中生甚至有的身上带着二三百元的零花钱。但在被问到“这些零花钱都是怎么花掉的”时,大多数同学都是“糊里糊涂”,甚至不少学生刚出家门就把买早饭和午饭的钱买了零食或玩具,等饿了的时候却发现身上没钱了。调查发现:约有80%的学生不知道每月的零花钱花在什么地方,20%的同学是“月光族”。

  学校家长缺乏理财教育观念

  调查中还发现,尽管“勤俭节约”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但作为具有时代特征的理财教育,在学校德育教育中却很少涉及。在家庭中,大多数家长仍然抱着“孩子太小,不会花钱”或“等孩子长大后挣了钱再说”的想法,不让孩子接触钱,也没有刻意锻炼孩子的理财能力和挣钱能力。而且,因为缺乏金钱道德方面的教育,一些孩子在对待钱的态度上出现了偏差,甚至觉得“有钱就有一切”“有很多钱就是成功”。

  理财应该从小启蒙

  对此,商业大学SIFE青少年理财项目的大学生们启动了“青少年理财启蒙计划”,通过少儿现金流游戏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向中小学生传授理财知识。

  昨日下午,在红桥区的一所小学,张欢和他的队员们站在讲台上,开始了他们的理财课。讲理财故事、和孩子们一起做“少儿现金流游戏”。“小老师”们从银行讲到利息,活期、定期、零存整取;从深市讲到沪市,股票、基金、贷款……台下的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我们的理财课程是每周一节课,一个月上四节课。现在,我们已经给四所中小学开课了。其中既有普通中小学,也有残疾人学校和希望小学,针对不同学校孩子的不同特点,我们的课程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张欢告诉记者,他们在讲理财知识的同时,还通过一些富有启发的小故事告诉同学们,对待金钱要“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并不是有钱就会快乐。

  新闻背景

  SIFE(赛扶)是一个全球性的非盈利大学生组织,在全球45个国家共2000所大学拥有独立运行的学生团队。它通过帮助大众改变固有思维模式,帮助人们提高经济收入,改善生活质量。义务教青少年理财是赛扶针对中小学生的一项扶助计划。(记者刘晓艳)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