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风雨同路 正文
关键词:
 

早起的鸟儿能读研 跨专业考研及早复习专业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1 16:3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一直都很喜欢这句话,简简单单,借用一只小鸟的早起就把人类走向成功的方法说得这般透彻。只要早计划、早行动,小鸟就会有肥肥的虫儿吃,人呢,就可以按部就班的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就是那只早起的鸟儿,我就是那个实现了考研梦想的人。

  一直就想把自己的考研经验分享给师弟师妹们,因为有关考研的信息,我也是通过大家的分享从一无所知到无所不知的。至今,我仍然感激那些不吝于分享自己成功经验的人们,所以我想把这份善意的帮助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传递下去。

  下面我就讲述一下自己的考研经历,和大家一同分享我的考研心得和复习经验。

  下定决心

  我现在也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考研的念头。我的大学生活和其他同学的大学生活没有什么本质区别,都包括吃饭、睡觉、学习、工作、玩乐几样,只是因人而异,比例不同而已。我的分配比例是睡觉大于玩乐,玩乐大于工作,工作大于吃饭,吃饭大于学习。这是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最普遍的现象,也是最悲哀的地方,拿着父母亲劳苦一辈子换来的血汗钱,在寝室里过着低级哺乳动物一样的生活。所以,大学之后才有那么多后劲十足的、一个月千八百块钱就为人卖命奔波的本科毕业生,因为他们的大学过得太虚,需要社会来恶补。

  当我想明白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已经在大学混了两年多了。这期间我做班委工作,在学生会还有兼职,做家教赚生活费,学习计算机软件,学习很多人际交往以及吃喝玩乐的技能,终于有一天,我明白了,我的大学有它存在的意义,却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我的懒惰和无知。我应该明白大学存在的真正意义,于是在我想明白大学期间我应该做点什么的时候,我对考研有了向往。我期待着用自己的努力赢得继续深造的机会,更期待三年的继续学习的时光。也许那个时候的考研想法很天真,只是一个本科学生自然而然想到的随大流的想法,但下定决心,坚持走完这条路的决定却是我深思熟虑之后所作的决定。

  一次,我们寝室几人在K了一整晚的歌回来之后,我下铺那美女突然说:“我们的青春真狼狈。”放纵之后的悔悟总是很真切,回到宿舍我没有睡觉,而是仔细的拆分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我惊人的发现,学习在我的大学生活里几乎是充当着可有可无的角色。唯一让我想起我还是一个处在学习阶段的人的,就是学期末的考试。我一下子意识到自己的生活有多么的杂乱无序,我没有做好一个学生该做的事,也没有做好不该做的事,一下子,我的心沉了下来。我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人,学生会和班级的各种学生工作却占用了我太多的时间,我已经失去了曾经的学习时的那种激情和快乐,我要重新找回来,我要把大一列的现当代文学必读书目重新翻出来,我要每周都去外语角,我要重拾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

  选定方向

  我最终决定考研是在大二下学期,也就是去年春节后的那段时间。当时摆在我面前有两个选择,一是考本专业,继续学习国际贸易;二是跨专业报考,考自己喜欢并有所了解的新闻学。其实我对新闻学的了解也并不多,尽管我曾经在大二的时候做过校报的学生记者,但我对新闻的了解也仅仅是停留在简单的采访、写作上面,浅显的新闻业务知识并不能减轻跨专业考研的负担。报考新闻学的硕士研究生无疑我要从头开始,在一个没有任何基础知识的领域,和学习了四年本专业的学生竞争,我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如果我选择考本专业,难度就会相对小很多,国际贸易毕竟是我学习了四年的专业,有了一定专业基础,在竞争激烈的考研场上,我复习起来心理压力会少很多。而且还有一个极大的优势,那就是我可以在本专业得到老师的悉心指导。

  这样的选择让我左右为难,一个是我所喜欢的新闻专业,一个是本身有优势的本专业。而且这两个专业都是热门专业,竞争力很强。说实话,正是进入考研准备期以前,选择的艰难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我在考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经过仔细衡量,结合我自身的专业发展优势,经过几个星期的考虑、搜集信息和专业优势比较,我最终选择了新闻学,一方面是我的爱好使然,一方面我也从跨考过的师兄师姐那里了解到,专业课方面的知识可以通过专业课辅导班来进行强化,一个学生物工程的师姐去年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学,对于我来说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简直是一个奇迹,但是,学生物的师姐都能做到了,我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考研的方向已经确定了,我就要坚持下去。

  经过慎重分析之后,我选择了一所新闻学在全国的学科排名中处于中上游水平的院校,因为这所学校的竞争不很激烈,学风又很好,是一所我非常喜欢的学校,而且对于我这样的跨专业考生来说,它的难度相对小一些。

  就这样,我确定了一个可行性较大的学校和专业,很快就开始了考研复习。

  迈出步伐

  正式进入复习阶段的时候,校园里正洋溢着浓浓春意,伴着嫩绿的新芽爬上枝头,我的考研计划也露出了新芽。在师兄师姐那里,我得到了有关考研的基本流程和复习计划,在我倾心的校园网的跳蚤市场,我轻松的得到了的新闻学专业的笔记,于是,专业科目的复习就开始了。大三一年,我所有的选修课都是选的新闻专业的课。就这样,大三学年末,也就是到临考前的那个暑假,我已经把专业参考书看了两遍,也算是完成了专业课的第一轮复习。我想,我可以称得上是一只笨鸟,因为我起得早、飞得早,但这两个早,最终却使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稿源 万学海文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