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报考指南 正文
关键词:
 

名师指点:春季高考倒计时一个月语文复习攻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0 13:2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距离2008年春季高考仅剩下一个月时间了。在最后一个月时间内,如何对三大主科和综合科目进行高效复习,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为此,晨报特地请来民进自强进修学院高复班、新纪元高复班等沪上几大高复班的资深辅导教师,为考生奉上2008年春考应考秘笈。

  [语文秘笈]

  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软肋”

  洋泾中学牟靖由于距离考试时日不多,语文科目总的指导思想应该是:补缺补差,针对自身的不足,缺什么复习什么。

  在这一阶段,设计一个总的策略是相当重要的,这样,能确认一些复习抓手,不至于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可以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软肋”。

  1、认真研究、完成前几年的春、秋季上海市语文高考试题。从题干、题目、选文、注释一直到命题者的命题思想、方向、意图等等,事无巨细,不要遗漏。看与不看,做与不做,大不相同,宁可少做一些各式各样的“模拟卷”、“抽样卷”,也要在这个方面下点功夫。

  2、针对个人特点,适当做一些典型性题目。要有所选择、甄别,尽量选一些与高考试题类似的题目,而且要研究答案,可将自己的答案与“参考答案”作一些比较。不主张无选择无目的地拿过一整套试卷就座,事倍功半,效果未必好。

  3、高考作文历来是重中之重,考生都十分关注、重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定时地动动手、动动笔,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上几篇高考标准的习作。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保持状态。

  4、语文属于社会科学,这里强调积累,强调潜移默化。所以,在日理万机的复习阶段,还是不能忽视一件工作,那就是读书。每天抽一点时间,读几篇好的文章、几页好书,相信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而结合试卷的几个版面,考生在复习时应该注意以下几部分。

  1、现代文。应当关注的有这样一些类型的题目:主观拓展题、多项选择题、作者写作意图的揣摩题等。回答这类题目要掌握一个基本原则:联系文章本身,也就是认真研究试卷中与此相关的选文。答题设计到的信息基本上都能在文本中找到依据,千万不能游离其外,过分自由发挥。

  2、名句默写。这个重在日积月累。最后一个月,考生还是可以进行冲刺训练,巩固已经掌握的,再补充搜集一些常用的但对自己是生疏的句子,争取一天背上几句,三十天下来,成绩也是可观的。

  3、诗词鉴赏。具体把握两点:主要的文学文化常识的复习巩固;赏析的步骤把握。

  4、文言文。最后这段日子里,多读些与高考选文相类似的文段,尤其是与试卷相关的论述性较浓的文段,以增加语感,熟悉风格,并相应做一些重要的题目。

  5、写作。可以着重做三件事:其一、多读些历年高校考生的习作,从五类到一类卷都应该涉及,这样就能有所比较,有所启发。其二、注意对审题的训练,这是写好每一篇文章的前提、关键、重中之重。其三、语言的训练。多写一些习作,使语言运用得心应手。另外,应当避免过分雕琢华丽的语句,提倡朴实、坦诚、简洁。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