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当兵两年值不值?硕士研究生谈军旅收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9 13:4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再过几天,李江波即将摘下军装上的领花和帽徽。作为武汉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2006年底他经学校人武部推荐,作为大学生士兵特招入伍。自选择之初,乃至整个服役期间,他经常会被别人追问一个同样的问题:一个硕士研究生当两年兵值不值?

  如今,在整理返校行囊的同时,他也开始整理自己当兵两年来的心路历程,思考并回答那个被别人问了无数遍的问题。

  从理性层次看

  当兵圆了我少时的理想和回报社会的愿望,让我的人生经历不再有缺憾

  “你为什么来当兵?”一见李江波,笔者不能免俗,抛出了这个老问题。

  “我这个人有点完美主义。少年时最想从事的两种职业是教师和军人。本科毕业留校一年后,我又考上了研究生,但还是觉得缺点什么,仔细一想,原来是少了当兵的经历。”李江波回答得很坦率。他说,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携笔从戎、从军报国,自古以来就是男人的血性,没什么可奇怪的!

  至于理想为什么能变成现实,李江波说这跟他的成长经历有关:1998年,李江波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湖北工学院外语系。面对高昂的学费,全家人忧上心头。几年前,李江波的父亲经商赔本欠下债务,为了他完成学业,读初中的妹妹不得不辍学打工。李江波四处借钱筹措学费,却处处碰壁。就在他几乎要放弃时,远在新疆当兵的中学同学彭涛得知了消息,虽然彭涛的家庭也不富裕,但他还是让父母把自己的积蓄送到了李江波手里。李江波写信表示感激,而彭涛的回信让他第一次对部队产生了异样的感情,“在部队里互相帮助很正常,这点事算什么!”

  2001年,勤工俭学的李江波,经人介绍到武汉军械士官学院担任英语代课老师。在教的学生里,他发现了初中同学陈惊涛。看着眼前这个热情开朗、积极上进的优秀士兵,李江波很难把他和两年多前那个吊儿郎当、无所事事的社会青年联系起来。当兵两年竟然可以让一个人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李江波再次对军营充满了真切的向往。

  读大学4年里,李江波仅缴了吃饭的5000元钱,学费、书本费等都免了,学院还经常给他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一直心存感激的李江波说:当兵两年,既尽了义务,又回报了社会,同时圆了理想,让我的人生更加完美,一举三得,我觉得很值!

  从现实层次看

  当兵两年是一次重要的成长历练,将让我受益终生

  李江波是个好兵。采访中,李江波的领导和战友都这样评价他。

  3公里越野,是新战士必须度过的体能关,身体羸弱的李江波第一次就没跑及格。要强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跑出个样子来。从此,他一有空就到操场上跑两圈。两个月后,在全连新兵3公里越野考核中,李江波获得新兵连第一名。

  入伍之初,每天走队列、叠被子的平淡生活,也让李江波对现实中的军营生活很失望。然而,一次再平凡不过的打扫卫生触动了李江波。那次李江波和几位新战友,非常认真地清扫了几遍,可仍不能让班长满意。后来看到班长用抹布一点点地擦拭厕所,直到洁白如新。李江波对军营有了新感悟:“军营并不是想象中的金戈铁马,但细微处的标准,更锤炼一个人的作风。”

  这种作风如今已渗入李江波的言行。今年年初,团里进行冬季野营训练全副武装徒步行军。李江波发现一个战友为减轻负重,没有按照行军规定在水壶里装满水,便走上前去劝说,可他仍我行我素。部队急行军10多公里后,不少战士口干舌燥。这时,李江波拿出水壶,让给了那位没装水的战友:“演习可不是演戏。一壶水看似不重要,在战时就会成为救命水。”一句话,说得那位战士低下了头。第二天,全班战士都把水壶装得满满的。

  2007年李江波被评为优秀士兵,他非常开心,说这是军营发给他的第二“学历”。现在,临近退伍,李江波仍每天坚持他的体能训练计划。这个计划包括5公里越野、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起立,从新兵下班至今他一直坚持不辍。入伍前李江波的身体比较弱,靠着军营两年坚持不懈的锻炼,他练就了强健的体魄。而这种坚持,也让李江波收获了坚强的意志。他说,这是军营给他的财富,将让他受益终生。

  从感性层次看

  在军营里我收获了真情,学会了珍惜,从此我的人生更加充盈和幸福

  新兵训练第3天,李江波就与战友吵了一架。训练间隙,大家纷纷忙着喝水,由于带着同样的水壶,一位战友误喝了他的水。李江波说了两句,却没想到引来战友们的一片责难:“不就是喝了口水吗?研究生也不用这么矜贵吧!”这让他很难想通:“虽然是亲密的战友,但也没有亲密到可以喝一壶水的地步吧!”此后,战友们开始对李江波敬而远之。

  最后让李江波想通的,还是“一口水”。去年夏天野营拉练,天气异常炎热,长途奔袭过后,大多数人已经水壶空空。这时候,几个班长把水壶里仅有的水让了出来,大家你一口我一口,不分彼此。李江波也喝了几口,由此对战友情有了全新的深刻认识。

  尽管已多年没有复习高中数理化,李江波还是自告奋勇承担了团里战士参加军校考试的学习辅导。他先把高中的课本找来从头熟悉了一遍,同时针对考生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又设计了不同的教案,由于李江波讲课通俗易懂,学员们成绩提高很快,今年全团一下考上了6人。

  这几天,李江波正在着手制作退伍纪念光盘。过去,虽然李江波也有许多同学和朋友,感情也很好,可他并不懂得珍惜。正是在军营里,李江波懂得了真情可贵,学会了珍惜情谊。他永远忘不了那次抗洪,大家手挽着手,一起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用血肉之躯组成“人堤”斗退了急流险波。洪水扑面而来时,李江波感受到了战友间相互扶持、相互支撑的信任与依靠。他也永远忘不了,国防施工,火辣辣的太阳下,臭气熏天的干沟里,战友们干劲十足,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中途,热心的乡亲们端来了凉茶,拿来了毛巾,大家就彼此喂茶水、擦汗水,虽然有点累但心里却是“相濡以沫”的快乐。现在,他到处搜集资料,精心制作光盘,希望以这种特殊的形式珍藏与战友们的深厚感情。

  临近退伍,李江波挺关注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读国际贸易运输与物流专业的他,入伍之前就在准备自己的论文,当时由于准备当兵,他选择的课题是相对容易的中外物流研究综述。而现在他把课题进行了修改,选择了与军事有关,更有研究价值的《现代军事物流对局部战争的影响》。

  “……连队给了我呀勇敢和智慧,从此再也不怕浪打风吹。啊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会感到珍贵……”这几天唱起《当兵的历史》这首歌,李江波格外地投入。

  ●青年时评

  从高明到李江波说明了什么

  风云

  前段时间,北大学子高明投笔从戎的事迹,成为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热点。

  再过几天,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李江波也将结束两年的服役期,返回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从高明到李江波,两个看似偶然的个体,却在同一个时代坐标系中,走出了相似的人生轨迹。他们“不约而同”的选择说明了什么?

  透过各种纷杂的疑问,我们发现:这其实是两个优秀青年的个体与一个正在加速转型与发展的时代之间的故事,是一支正在走向现代化的军队和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之间的故事。

  它说明:在党的创新理论哺育下成长起来的21世纪的青年,尽管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依然是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毛泽东说,青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一个民族有没有希望,一份事业能不能继承下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青年。“报国无须理由”,从高明到李江波,我们看到的正是一批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优秀青年的缩影,是一批主动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联系起来的优秀青年的缩影。

  它说明:一支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军队,正在越来越成为吸引优秀青年的“人才高地”。富国强军,国家兴、军队兴。一个正处于上升时期的国家,定然需要一支强大的军队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一支正处于上升时期的军队,定然会成为一个人才荟萃、英杰云集的地方。人民军队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为优秀青年成才建功提供了大好机遇;军营生活的磨砺,也为优秀青年提供了终生受益不尽的财富。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作为有文化高素质的优秀青年,相信高明和李江波当初的选择,既有报国的激情,又是理性思考的结果。他们的选择,不会是个别现象;他们的背后,将是一个群体和一种趋势。

  从高明到李江波,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新闻,更是信心和欣慰。透过他们的选择,我们分明听到了一支人民军队在新世纪充满活力的铿锵足音。

稿源:解放军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