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生刷卡手不软 部分大学生成信用卡“卡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9 13:4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没有信用卡,出了校门我就不能潇洒了!”在上海市一所大学读大四的王同学毫不掩饰自己对信用卡的依赖。他说他已办了4张银行信用卡,外出消费几乎都要刷卡。

  有关调查显示,大学生信用卡坏账率偏高,部分大学生可能因信用记录不良影响今后的就业和生活。市消保委认为,发卡银行也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要明确告知刷卡消费背后需要承担的信用责任和面临的消费风险。

  大学生刷卡手不软

  近期,市消保委陆续接到一些大学生家长的来电,反映自己的孩子办理信用卡后缺乏节制,常常透支,向同学和家长借钱还款的情况时有发生。

  “日前,我查了读大学的儿子的每月开销,吓一跳,他手里的5张信用卡已欠了3500多元。”这位母亲对孩子如此大手大脚透支信用卡的行为表示吃惊。“如果不及时归还银行,今后万一留下不良信用记录怎么办?”

  调查发现,时下大学生手持多张信用卡的现象十分普遍,少则一两张,多则七八张。不少大学生已有成为“卡奴”之忧。

  部分大学生将拥有信用卡视为迈入社会的“第一步”,有的甚至把拥有一张高透支额度的信用卡看作富裕的标志、成功的象征。而有了信用卡之后,他们对透支已经习以为常。

  大学生的主要生活来源仍然依靠父母,部分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盲目跟风办卡、高额透支消费的不理性不仅让自己成为“负翁”,受卡所累,而且造成“子债父还”的情况,令家庭原本拮据的经济“雪上加霜”。

  部分大学生信用卡坏账偏高

  近年来,一些银行为开拓大学生信用卡市场,纷纷对各大高校的学生伸出了“召唤”之手,甚至在大学校园驻点、长期设办卡联络员等。有的银行还针对性地采取促销措施,例如办卡回赠时尚礼品、卡面图案设计更加活泼等。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曾对北京、上海等地20多所大学2000多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调查发现,现金仍然是大学生消费的主要付款方式,但是大学生持卡比例从2006年的15.1%大幅上升到24%。

  最近,上海银监局专门对沪上大学生发卡市场做过一番调查,发现一些大学生信用卡的坏账率偏高,部分发卡银行的坏账比率甚至已经接近两位数,而部分发卡银行忽略对学生还款能力的审核是造成目前坏账率偏高的主要原因。

  “大学生的每笔透支与偿还都会在信用档案上留下记录,而随着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的全国联网,恶意欠款行为将会在信用档案中留下‘痕迹’,不仅影响未来就业,还会影响工作后申请房贷车贷,所以大学生透支消费应理性。”银监部门提醒说。

  消保委警示刷卡消费风险

  市消保委提醒广大大学生,要树立信用意识,明确使用信用卡必须承担诚实守信的信用责任;办卡前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经济条件和实际消费需求,不要一味追求高透支额度;办卡后要问清使用规则,透支后要在规定期限内及时足额还款。

  “此外,大学生中的‘持卡族’应当定期核对银行对账单,妥善保存POS条,网上购物时不要轻意填写重要个人信息,做到安全用卡。”

  市消保委同时呼吁,沪上发卡银行也要切实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向大学生们推销信用卡的同时,要明确告知他们刷卡消费背后需要承担的信用责任和面临的消费风险。

稿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