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韩假学历风波冲击中国留学生 陆续有人被遣回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6 16:55
 

  今年以来有中国留学生陆续被遣送回国,原因几乎都是来韩之前在国内的学历涉嫌作假。

  一场延续多时的假学历风波,接连冲击了韩国娱乐圈、社会名流、军队,如今正在向外国留学生蔓延。

  11月10日,韩国时报在线(网络版)报道,韩国移民局计划开始大规模打击在该国非法留学的外国人。而所谓“非法留学”,就是通过持有假证件取得留学韩国资格的行为。最新消息显示,韩国移民局已经开始对在韩外国留学生展开调查工作。

  “320名中国非法留学生被抓”?

  据韩国时报(网络版)披露,9月份,韩国已经“逮捕了320名来自中国的非法留学生”。获悉这一消息后,《国际先驱导报》第一时间与中国驻韩使馆取得了联系,但此消息并未得到使馆方面的证实。

  本报记者随即登录在韩中国留学生相对集中的几个网站,也没有找到相关的讨论和报道。不过中国使馆的有关人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今年以来的确有中国留学生陆续被遣送回国,而被送回的原因,几乎都是来韩之前在国内的学历涉嫌作假。

  “到韩国留学至少需要高中以上学历,一些没有学历的中国学生就在国内通过非正常手段获得假毕业证,骗取到韩国学习的机会。”一位已在韩留学两年的中国学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刚来韩国时就读的预科班里,就有很多同学没有真正的高中学历,“有的是办假证,有的是用中专毕业证过关”。

  只是一旦事情败露,后果就是被遣返甚至被判刑。今年6月18日,韩国法务部丽水出入境管理所就查处了70多名全罗南道地区的中国冒牌留学生,他们涉嫌用伪造的资料留学到全罗南道地区的高校,但入境后荒废学业,在中小企业非法打工。

  中国留学生受影响最大

  老家在中国浙江的小吴去年刚到韩国留学,这次严查风暴中他也被叫去接受了问询。

  “他们就问我在国内毕业于哪所中学,在韩国留学有什么打算。”由于小吴来韩之前已经工作,调查人员又询问了他在国内从事的职业和大概收入水平等。“我告诉他们,我在中国工作的收入并不低,来这边主要是想学韩语,并不是冲你们这儿打工赚钱多才来的。”

  由于目前在韩国留学的外国学生中以中国学生的数量最为庞大,大概在3.3万人左右,分布在韩国各地300多所学校,所以此次严查学历风暴受波及最大的也是中国留学生,即使是证件齐全并且货真价实的小吴也遭到了质询。

  “今年韩国调查留学生学历比以前都更严。”一位在韩国工作多年的华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此次韩国之所以加大调查力度,不仅因为留学生和非法滞留者在韩国有同步增加的趋势,还应与韩国国内今年愈演愈烈的打击假学历浪潮有关。“韩国出入境管理局也要求各个大学加强管理,因为很多地方院校招的留学生生源的确不是很好。”

  中介为非法留学推波助澜

  在《国际先驱导报》调查过程中,一个部门被受访者屡屡提及:留学中介。“中国这边的中介起了很坏的作用,非法留学生大部分是通过中介办理的相关手续。”这位人士表示,不少中介甚至直接建议不具备条件的人办理假证出国。

  而由于韩国一些学校苦于没有生源,还有的学校为了提高自己的声誉,就大量招聘外国留学生,都很容易造成“萝卜快了不洗泥”。据介绍,办假证者除高中根本没毕业的人外,还有的是为了能到韩国上好一点的学校或好一些的专业就读,于是不惜伪造国内重点高中的学历,人为涂改并抬高考试成绩。“这些都是在中介的建议下做的。”本报驻韩国记者之前也从当地同行处获悉,韩国某些地方大学甚至在给中国留学生上课时还专门配备了翻译,原因就是个别留学生连基本的韩语水平都不过关。“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大学都如此,比如首尔大学、延世大学里的中国留学生素质都相当高。”

  为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11月13日下午,本报记者以咨询留学的名义致电国内某韩语培训中心。对方虽表示自己只招收具有高中毕业文凭者读预科培训,但同时也透露了留学中介业内的公开秘密:任何一个中介想要代办韩国前30名的大学,没有高中学历无论如何是办不下来的,但如果是到韩国地方一些二流院校如东釜山、南首尔等大学,条件就非常宽松。

  “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的确有些不太好的学校,没有高中毕业证也没关系,他们的入学条件不是一般的宽松,是非常宽松,只要交钱提供资料就能去。”6月份被韩国丽水出入境管理所查处的那些中国留学生,光伪造资料就交给留学中介每人500万至1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万~8.2万元)。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