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曲线就业”背后的无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5 17:3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针对目前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壮烈,称女大学生是职场中的“义勇军”。如此艰难的处境,她们该如何找到理想单位呢?

  “宁要武大郎,不要穆桂英。”女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并没有因社会的发展和政府的重视而消除,相反,女大学生的就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即将毕业的帅哥们儿注意啦:我们是大四的女孩,因迟迟未找到工作,现有意与你们进行资源互补,如能帮我们与你们一起解决工作问题,我们愿与你们进一步联系,也可以考虑确定恋爱关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一些没找到工作的女大学生为了尽快找到工作,便采取这种合作的形式和一些容易找到工作的男大学生突击谈恋爱,或者请同学中关系比较好的男生帮忙找工作。(《时代商报》5月22日)

  一些女大学毕业生为了寻求到一份理想的工作,竟然实施“曲线就业”,搞起突击恋爱,以“借船出海”的方式找工作。“如果能帮我找到工作,和你恋爱也无妨。”据了解,这样的“求职广告”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这种另类的求职方式在校园内外引起了不少争议,也凸显了当前女大学生找工作的现实困境。

  当大部分高校毕业生拿着个人简历奔走于大小招聘会时,也有一些女大学生悄悄地走进了婚介所,希望通过婚介所找到一位“成功人士”定下终身大事。近来,高校“急嫁族”呈日益壮大之势,婚介所投其所好将征婚广告贴进很多高校海报栏。

  在女大学生登记的材料里,大多有这样的字眼:“本科以上,月收入不低于5000元,有房子,事业有成”的“成功男士”,年龄一般要求对方长自己3岁以上。以前只在社会上流传的“嫁个好老公,少奋斗20年”,“嫁个有钱人”等口号,现在已成为一些女大学生的共识。一些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让部分女大学生变得更为“现实”。大学校园里甚至流行着“男靠家,女靠嫁”的说法。一些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甚至将婚姻视为就业的一条捷径,戏称为“曲线就业”。

  据报道,在近日举行的西南大学毕业生双选会上,在一家招聘球童的高尔夫球会咨询台前,领取报名表的学生络绎不绝。尽管月薪仅有700元另加小费,而且仅限相貌端正的女生,但还是有40余名学生应聘。高尔夫运动是不是“贵族运动”,可以有争论。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当前我国打高尔夫的人大多是成功人士。大学生通过当球童,与他们打交道,可以学到很多社会常识,从而有可能实现从大学校园到社会的转型。进一步讲,大学生在当球童的同时,还可能通过接触成功人士,获取意想不到的就业机会,这岂不是好事?

  日前,在合肥举办的一场白领征婚交友会上,一名合肥工业大学大四女生在母亲陪同下,到现场“物色”男友,该女生有些羞涩,其母倒是落落大方。母亲说,她就这么一个独生女儿,现在就业压力大,女儿毕业后要找一份好工作不容易,所以想给她提前找个理想的男友,男方最好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这样女儿以后生活轻松,做父母的也安心。

  梁宇的父亲早早地就为女儿征婚了,当她20出头还在安大艺术学院舞蹈系学习时,父亲就开始为她寻找夫婿了,与别人不同的是,她的征婚内容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海外读博或自主经营”,希望女儿婚后出国是父亲最大的心愿。面对周围人疑惑的目光,梁的父亲说:“现在女大学生找工作难,而她一个人在外谋生更不容易,说到底我们就是实际了些,想给她找个依靠,这并没什么不好吧。”

  女大学生以“借船出海”的方式找工作,核心问题是,许多用人单位对女大学生存在歧视。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都表示单独的女生求职不考虑,只有在男生签约的条件下,才可以考虑接受由这位男生“推荐”的一位女生。还有许多用人单位对职位的要求明确注明只要男性,或者男性优先。在这种压力下,一些女生选择“傍”个男生来找工作,也就不难理解了。“考得好不如嫁得好”,正如有评论所言,这句在坊间流传的为人所嗤之以鼻的俚语戏言,异化成了多数女性不得不遵守的择业信条,显而易见是不公正的就业制度催逼下的产物。为了工作,为了生存,为了“饭碗”,女性就必须忍受不公正的拉郎配式的就业安排,就不得不牺牲恋爱自由而“屈身下嫁”。但这样做,无论企业有多么言之凿凿的理由,都不能掩盖抹煞女性正当权益的口实,有违规操作、漠视法律的歧视女性求职者的嫌疑。

  时至今日,在文明的新时代,依然有人要让女性为工作付出不必要的感情代价,未免过于偏颇,也太不合常理,太不近人情了。社会伦理学家马格利特认为,一个正派社会应首先不缺乏起码的社会伦理规范,不让社会制度羞辱社会中的任何一个人。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沦为工作的牺牲品,从深层次看,除了传统的性别偏见之外,相关平等就业权益保障制度的缺失不可忽视。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虽然已演变为不折不扣的市场行为,但政府在其间的组织作用也不可或缺,有利于化解学生的就业难。为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社会应当创造有利于就业的有效途径,在大学生与企业之间建立人才信息桥梁;政府应该为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造更好的条件,拓宽大学生就业的空间。

  解铃还需系铃人。在影响大学生就业的种种因素中,至关重要的还是实力要素,大学生注重提高自身素质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经过大学教育的女生在面对就业时应表现得更加自立、自强,没有必要把个人的发展寄托在别人身上。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女大学生要注重加强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转变陈旧的就业观念,树立新型的、科学的择业观念。至于用人单位何以格外歧视女性,也许,用人单位有用人单位的理由,就业是一种双向选择,他们有自己的用人标准。但需要指出的是,企业需要构建一个更好的用人体系、标准和环境,以便更公平地引进人才。毕竟,用人单位是“用人”,用人做工作才是最终目的。(作者:达人)

稿源:太原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