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邓裕强:创业不是挣快钱 不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5 15:3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日,手机上网门户3G门户网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学府开展了“再见理想———对话无线创业英雄”高校创业分享会。在分享会现场,3G门户网的两位老总邓裕强与张向东同在校大学生们分享了他们的创业经验,也引发了同学们关于创业的热烈探讨。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而创业热情日益高涨的当下,大学生面对创业到底该何去何从?

  在校创业难成功,但只要勇于尝试,都会有所收获。听听这些曾经有过“小贩”经历的创业成功人士,3G门户网老总邓裕强和张向东讲述他们的创业经历吧。

  头次创业遭遇“滑铁卢” 贩卖羽绒服血本无归

  1995年,“东莞仔”邓裕强考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很快与同窗“陕西仔”张向东“混”为兄弟。那时,他们在偏远的北大昌平园校区。北京入秋后气温骤降,邓裕强敏锐地捕捉到商机,他和张向东商量:“很多像我这样南方过来的同学,连过冬的衣服都还没有,不如我们在学校卖羽绒服吧。”

  两人一拍即合,开始第一次共同创业。果然,羽绒服走俏北大校园。但两人盘算却发现,“钱赚不多,因为是学生生意,只能薄利多销。”他们想:“干脆到商业区摆地摊卖去。”

  一个周末,他们提着两个大蛇皮袋羽绒服,倒了几趟车,来到西单商业区。还没等地摊摆好,城管执法人员突然现身。两人蒙了,掏出学生证求情。“北大的!北大的学生当小贩?”张向东至今还清楚记得城管人员抛下这句话。多亏了北大“面子大”,人家放他们一马,但货全部被没收。

  第一次创业“血本无归”。但“小贩”经历成为了邓裕强和张向东若干年后的珍贵记忆。

  二次创业遇阻力 亲友团轮番劝阻 打消弃学从商念头

  有一个时期,邓裕强突然产生了退学创业的冲动。他把想法告诉家人。父亲在电话中不动声色地说:“你想退就退吧。”暗地里,邓父却以旅游名义,组织亲属“劝说团”先后三批飞赴北京,甚至“征用”了邓裕强最疼惜的远在香港的小表妹。

  弃学从商的念头最终放弃了。师长有理有据的分析,让邓裕强和张向东两人渐渐回归理性。从此,邓裕强开始发狠钻研互联网信息技术,而张向东则更多地涉猎业界市场信息。两人暗中为未来的创业积累能量。

  毕业后,邓裕强先后在中国电信公司、中国移动公司就职,张向东则独自创业,成立了一家软件公司,在公司因为种种原因而解散后,他南下广州,干起了他的所好,在《新周刊》做了两年记者。三年过去了,两人再次相聚时,创业的灵感一触即发,“我们要做3G时代的,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3G门户网。”

  回望大学创业经历 冲动多经验少 积累能量是关键

  当他们终于把灵感变为现实,将公司一手做起来后,回望大学期间这几次谈不上成功的创业经历,邓裕强和张向东表示:“这些宝贵的创业经历让我们有了一个相互了解和信任的过程,这也为我们今后成为合作伙伴奠定下了基础。另外我们也通过失败的经历总结了些经验教训,成为我们日后的宝贵财富。”

  谈起当初退学创业的念头,邓裕强告诉记者:“我们不鼓励大家休学创业,因为大学里学生冲动多但经验少,他们还是需要在校园里多积累一些能量。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个例,如果他身边确实有很好的机会,没准也会成功,但就大多数学生来说还是要以学业为主。”张向东则倾向先就业再创业,“创业首先要选择一个特定的专业或领域,而大学生对行业的了解往往很粗浅,多数时候他们自以为的惊天大发现其实别人已经有研究成果了。所以我建议大家先在一些岗位上积累一些经验,深入了解某个行业、选定方向后再创业。”

  “在校创业主要是一个学习、实践的过程,别指望能一举成功,更不能急功近利地把创业理解为挣快钱、挣大钱。这些或失败或成功的创业尝试都会对今后的发展带来帮助。”另外,邓裕强提醒学生们不要做资金投入过大的项目。“资金匮乏往往是大学生创业最大的困难所在。大家不要期望资金能从天上掉下来,也不要幻想自己一番豪言壮语就能打动投资方,脚踏实地地做些实事才是关键。我们有个准则值得大家借鉴,那就是决不借钱创业,把自己的风险转嫁给家人朋友来承担是不负责任的做法,这样同时也是为了把风险控制在我们可以承担的范围内,万一失败了不至于造成过大的损失。”(任芬李斌)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