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重视职业能力培养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5 15:3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劳动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广大聋哑学生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走出校门后能顺利就业,立足社会获取独立生活来源,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就业问题是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要重视聋哑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积极主动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一、以人为本,重视职业能力的培养。

  聋哑学生就业巩固率低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职业能力不足,在就业中存在心理障碍,难以适应职业生活,难以适应岗位的要求。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并不十分在意就业残疾人掌握了何种技术以及该项技术达到何种水平,他们更加关注的是残疾人的整体素养,特别是“一技之长”以外的“长处”,把着眼点放在与生产劳动有直接关系的综合能力方面。这些能力是非技术性、非专业性的,然而却比技术性、专业性的能力更重要。

  因此,特殊教育学校在开展职业教育时必须更新观念,改革教学内容,重视职业能力的培养,扭转在职业教育中对技术方面的教育培训倾尽全力,而忽视职业心理健康教育的不平衡局面。在职业教育中,除了安排技术培训学习的时间外,要适时安排职业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让学生正确了解社会、认识自己、选择职业、适应职业,做好接受就业岗位挑战的心理准备。通过努力,提高聋哑学生从容就业所必需的身体素质、心理素养和职业素养,有针对性地转变自己的职业观念,培养乐观进取、自信自律、负责守信、不畏艰难的健全人格及社会适应能力。

  二、对比分析,严把用人单位推荐关。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鼓励政策引导下,部分用人单位招聘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有所提高,但各用人单位条件、情况不一。作为残疾学生培养单位,学校在用人单位招聘时要有所作为,把好推荐关,使推荐到用人单位就业的学生真正能留得住、做得好,避免就业不久又出现失业的情况。

  学校在推荐学生就业时要深入了解用人单位的工资待遇、生产环境、生活环境等,尽量推荐一些各方面条件相对较好的用人单位,确保就业质量。如我校在2006届毕业生推荐就业工作中,在向学生推荐前,学校指派教师分别走访了前来招聘的4家用人单位,深入了解这些单位的有关情况。经过比较,我们推荐毕业生到其中一家单位就业。目前,该届14名毕业生全部安心在该单位工作,工作表现得到用人单位肯定。

   三、加强联系,做好就业后跟踪服务。

  由于语言交流障碍,聋哑学生在社会上交际范围很狭窄,与正常人群难以进行有效的沟通,在工作中遇到一些问题如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小事往往会变成大事,甚至因此而失去工作。作为特殊教育学校,应当高度重视就业后指导工作,做好毕业生跟踪服务,努力让他们安心就业。

  首先,学校要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毕业生跟踪服务工作。在聋哑学生就业后的第一年里,毕业班的原班主任要密切联系这些已就业毕业生,对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不同问题分别予以指导。这种联系既可以是定期书信联系、手机短信联系的方式,也可以利用先进的互联网络进行联系,对分散在各地的毕业生及时进行跟踪、指导,有效地化解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其次,建立定期走访毕业生就业单位制度。学校每年要选择1-2家学生集中就业的用人单位安排定期走访,实地了解用人单位对聋哑学生从业的各项素质要求,了解就业聋哑学生的思想状况及对工作的要求。(福建省南平市盲聋哑学校刘智平陈秀)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