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给学生一双数学的眼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5 15:3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很喜欢张景中院士讲的数学故事:一个少年喂猴子,早上给猴子4个梨子,晚上给猴子3个梨子,猴子发现每天晚上少一个梨子,就很不高兴;于是这个少年又改成早上给猴子3个梨子,晚上4个梨子,猴子每天晚上多吃一个梨子,就高兴了。每每听到这里,孩子们都会哈哈大笑,笑过以后明白:交换加数的位置是不影响结果的,这就是加法的交换律。对于孩子们来说,数学中的性质和概念曾是那么抽象和枯燥,而张院士仅仅用了一个简单的“朝三暮四”的小故事就激起了孩子思维的火花,让孩子们理解了、记住了,甚至想忘都忘不掉了。在笑声中,孩子无论天资如何,都顿觉数学好玩。笑声中的我更清楚,教师对培养孩子们的数学兴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身为一名数学教师,如何让我们的孩子面对数学的时候觉得好玩呢?

  多年的数学教学一直沿袭着这样一个方法:学习一个公式,然后做几十道类似的习题。从小喜欢数学、但最烦重复做题的我当了教师以后,想努力改变这一切,让我的学生能够觉得数学好玩、有趣。于是,我在生活中伸长敏锐的触角,寻找、感悟那些隐藏在身边的习焉不察的、类似于“朝三暮四”的小故事,努力让自己“长”出一双数学的眼睛。

  记得在我们学校的一次“创新杯课堂教学评比”中,教室后面坐满了听课的评委和老师。眼看上课铃就要响了,我却郑重声明必须先把一张至关重要的证书发下去。知情的学生们七嘴八舌替我着急:“这么多老师来听课,李老师怎么还给我们发证书?”“都怪李天意昨天吹牛说他看过一本最厚的书,引得大家特别不服气,我们才告诉老师都把书带来,一定要跟他比一比!”

  这时上课铃响了,我说:“昨天,大家不是不服气吗?现在我们就来评一评、比一比,看看谁的书最厚,里边装的知识最多,我们就当着全体同学的面把这张证书颁发给他!”学生们急不可待地搬出从家带来的厚书,寻找着书本最后的页码。

  “我的页数最多,有998页!”文艺委员率先把自己带来的书的页数报了出来。

  “998!”我一边认可地点头,一边把数字一板一眼地写到黑板上,然后郑重其事地宣布:“这本书有998页,这个数可真不小哇。看来这个证书得发给她了!”

  我话音未落,就听见一个同学大声说:“老师,我的页数比她的还多,有1302页呢!”“1302?”我把这个同学报的数字写到998的旁边。“凭什么就说1302页比998页多?”文艺委员从来不肯轻易认输:“你的都是1、2、3,还有个0,我的数都是9和8,怎么不比你的大?”她的质问还真拉来了响应的伙伴,但同时也激起了更多的反对:“998再大也没有到1000,1302可是一千多呢!”“1302是四位数,998是三位数,四位数就比三位数大!”激烈的争论中,同学们时而独立思考,时而互相商量,每个学生的思维都伴着激情自由地飞翔。一次、两次、三次……直到我郑重地宣布第五次,大家才心服口服地让我把证书发给了李天意。

  听着孩子们的辩论,看着他们神采飞扬的样子,感受着他们构建知识的快乐,我和所有听课的老师都情不自禁地为他们的情绪所感染。我想:数学所给予学生的不仅是逻辑思维和计算能力,还有内容和直觉所带来的发现的冲动和情感的迸发。只有这样,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才不是一句空话;只有这样,学生的个性才能在学习活动中尽情地舒展;也只有这样,学生的思维才能在激情的陪伴下自由地飞翔!

  孩子的激情被激发,任何一个年级的学生都可以独立地去完成适合自己生活的作业,而这些贴近生活、重在实践行动的作业也恰恰能给学生的学习带来无尽的乐趣,孩子们更是表现出空前的学数学、用数学的热情与主动。他们记了大量的数学日记,写出了几百张数学调查信息表,其间还发生过很多有意思的事:

  我的工资是通过银行发放的,以前每个月的6日左右工资就能提取,而这个月,直到26日工资才到账。不知从什么渠道得到消息的谢小雨也把它当作一条有用的信息:“老师,我想帮你算一算,晚了20天,银行能生多少钱?”我笑了,现在的孩子满眼都是数学信息,需要老师做的就是支持、鼓励、指导,还有关键时候的参与!我说:“要算这个,你必须了解更多的数学知识,如果不怕麻烦,你可以试试看,老师随时帮助你!”谢小雨开心地走了,开始了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她在日记里写道:“这件事情很重要,牵扯到李老师能不能按时领到当月的工资!”其实,工资的按时发放与否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当学生凭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成功地解决了一个问题时,他们喜悦的心情绝对不亚于拿满分、得第一。而我时刻想着的正是让每一个学生“长”出一双数学的眼睛,发现并有兴趣解决生活中无数个数学问题!体验多了,信息丰富了,课堂活跃了,探索有价值了,孩子们的兴趣浓了,数学也就不再枯燥了。

  在张景中院士的引领下,我将继续与我的教育伙伴们一起努力,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数学教育中,让孩子们“长”出一双数学的眼睛,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意识。(作者李玲系青岛市实验小学教师)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