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硕士就业行情逐年下跌 一些用人单位只要本科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4 16:1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昨日,武汉大学研究生报名现场,新闻专业的赵同学感叹:“还是放弃报考算了,现在先找工作,今后再考虑深造。”

  记者了解到,出于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放弃考研的应届本科生并不少。省考试院人士昨日称,2008年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已于昨日结束,至当天下午5时,我省共有119189人报名,较2007年的网上报考人数减少2140人。

  各高校报名现场确认工作今日结束,具体确认的考生人数是否降低仍待统计。但省教育考试院、省人力资源中心、在汉部分高校就业中心有关专家称,考研人数下滑应是今后几年发展的趋势。

  去年硕士研究生报考首次遇冷,报考2007年硕士研究生的人数较上年减少7000多人。而在前些年,我省考研人数逐年增加,2003年将近6万人,2004年突破7万,2005年有8.6万多人,2006年达9.3万多人,但2007年却陡然降低为86093人。

  近年来,本科毕业生一直在增多,为何考研者反而突然少了?省教育考试院、省人力资源中心、在汉部分高校就业中心有关人士分析:近年来,硕士毕业生因为扩招而数量猛增,又刚好遇上高校毕业生求职难的大背景,加之社会用人机制从重文凭转向重能力,种种原因叠加在一起,使研究生就业行情逐年下跌,特别是文科硕士生优势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本科毕业生直接选择就业,今后再考虑深造。

  武大新闻学院明年硕士毕业生比本科毕业生还多

  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1年硕士毕业生只有20人,明年硕士毕业生却多达200多人。昨日,该院一位负责人说,明年硕士毕业生人数超过了本科毕业生。

  据他解释,该院硕士毕业生之所以在8年时间膨涨到现在的规模,主要是因为近年来研究生扩招。硕士毕业生数量一多,社会需求数量又没有同步上升,使得毕业求职的理想程度没有原来高了,“在2003年之前,硕士生很少体会到什么叫就业压力。”

  记者昨日接触该院几名大四学生,他们说,看到这样的情形,一些原打算考研的同学,最终打了退堂鼓。

  一些用人单位只要本科生“让我们很受伤”

  “硕士生在求职时,竟被本科生被PK掉,这让我们很受伤。”昨日,武汉某部属高校一名女硕士生对记者如是说。

  她自我介绍,读本科时,她的成绩比较优秀,2006年本科毕业时,一门心思考研,想提高自己的知识层次。不料,到现在求职时才发现,有时竟竞争不过本科生。

  前不久,一家知名科技集团来校招聘文员,她和几个硕士生同学前去应聘,没想到,一递上简历就被拒绝了,就因为她们是研究生学历。招聘人员解释:“庙小了住不了大和尚,研究生在这个岗位上简直是大材小用,我们只要本科生。”

  这名女硕士生认为,以前有单位歧视低学历,现在却变成了歧视高学历,总认为研究生眼高手低,做事不踏实,待遇要求高,还可能不安于工作。

  佐尔美公司:中专生任总监,年薪高达20万

  社会用人机制越来越“实际”

  武汉市佐尔美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志琦昨日介绍,该公司设计总监是一名中专生,年薪高达20万元。

  付志琦是在出席武汉科技学院举行的校企合作研讨会上,透露这一信息的。他说:“现在用人单位招聘员工都渐趋于理性,实用就行,不一定非要高学历。别人用的是硕士博士,如果中专生能胜任这个岗位,我们就没必要一味追求高学历。”

  楚天激光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喻高峰也说:”我们不看重学历,而看重他的经历,看重他到单位来做些什么。无论是硕士生,还是本科生,只要他们有着同等职业经历,来我们集团后工资差别并不大,甚至没有差别。我们是看你能承担什么样的职务,从而决定给你什么样的薪水。”

  上周,广东省某知名日报集团来武汉大学招聘记者,在介绍薪酬待遇时说,硕士生的基本工资比本科生仅高出300元,博士比本科生仅高出800元。

稿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