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发明专利难以转化成产品 高中生发明热悄然降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4 16:1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汉市多所学生科技发明比较活跃的高中,发现高中生搞发明的热情开始降温。和去年同期相比,这些学校学生专利申请总量,三年来首次出现下滑。部分从事指导学生发明的老师对此表示忧虑。

  现象

  高中生发明热降温专利申请量下滑   

  “去年,学生专利申请量为200余件,今年的数据虽然到下月中旬才能完全统计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超过去年。”昨日,武汉市中心城区某高中一科技老师透露,该校高中生科技发明的热情正在下降。

  记者走访发现,几所学生专利申请“大户”,其申请专利的总体数量呈现下滑趋势。

  一位科技发明指导老师称,从2004年开始,高中生搞发明的势头很猛,华师一附中、武汉六中、东西湖吴家山中学和蔡甸汉阳一中等学校,相继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设科技创新发明课,学生专利申请量迅速上升。

  以汉阳一中为例,该校2006年学生专利申请量达318件,其中,236件发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专利授权书;在吴家山中学,2005年和2006年学生专利申请量分别为239件和255件。

  名校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很多普通高中,参与科技发明的学生逐年增多。但是,这种势头今年趋缓。

  原因

  自主招生门槛渐高部分学生知难而退

  据介绍,近年来高中生热衷科技发明,一个主要的原因是,部分全国重点高校向获得专利的优秀学生亮“绿灯”,允许他们参加自主招生。在同批次投档控制线上,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享有优先录取的“特权”。今年,实行自主招生的高校近60所。

  2005年起,一些高校在自主招收有发明特长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时,增加了选拔文化课考试,部分考生因此遭到淘汰;同时,高校在自主招生同时,要求获得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过一本录取投档线或二本录取投档线,这给希望通过自主招生进入高校的考生,增加了一道门槛。

  汉口一高中负责人表示,学生从形成思路,到设计方案,再到申请专利,不仅要花一定的时间,还要花费数百元的费用。因为投入了时间和钱,却无法从高校自主招生中获利,一些学生打起“退堂鼓”。

  此外,由于多种原因,学生专利难以在短时期内转化成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他们发明的热情。

  建议

  鼓励学生搞发明学校需因势利导

  “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发明,学校不仅要创造机会,让部分有科技发明特长的考生通过自主招生进入高校,还要营造氛围,激发更多学生学习的兴趣。”武汉六中的黄青老师说,通过实践,学生可学会动手设计处理具体的问题,掌握一些科学探究的方法,对学习也大有裨益。

  吴家山中学校长何建明说,学生搞发明,不仅要靠兴趣,还需要知识、智慧,需要吃苦精神和不怕失败的勇气。他认为,学校、家长和学生都应少一点功利心,不要把目光只盯在高考自主招生上。

  今年,该校有一名文科生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三年前进校时成绩平平,学习劲头不足。参加班上的科技发明小组的活动后,学习的兴趣大增,成绩提高得很快。(闻蔚)

稿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