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笑谈三十六计之张仪无中生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4 14:25
 

张仪和苏秦都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外交家,以游说发家致富,而游说的物质基础正就是舌头。张仪在致富前曾经过过一段穷困潦倒的日子,那时张仪还年轻。他饱读诗书并且学完心理学之后就到各国开始了自己的游说生涯,可是因为他出身卑微,又没有银子开路,所以往往连游说的对象都很难见得到。后来,他带着几个人跑去楚国寻求富贵,却因无法见到楚王而生活潦倒起来,吃了上顿没下顿,一起去的人都抗不住了,纷纷说:“你要是再找不到致富门路的话,我们都去工地当民工了,至少能吃饱肚子,比在这里饿肚子强!”张仪就说:“我们不是出来赚大钱的么?怎么能稍微受点委屈就打退堂鼓呢,大家再忍几天吧,只要让我见到楚王,我保证我们肯定可以从此富起来,来来来,吃萝卜!”

那个时候,楚王最宠爱的两个女人是南后和郑袖。

没过多久张仪可是终于见到楚王了,可是楚王却对他爱理不理的,张仪说:“我到楚国也呆了很久了,大王却还是不给我一官半职的,我一秒钟几十万上下,耽搁不起啊。如果大王真的不喜欢我的话,那我可走了,我去晋国去了!” 楚王本来就不喜欢他,巴不得他早点走,整个世界都清静了呢,楚王就说:“慢走,不送啊!”眼睛却看在面前的漫画书上盯着呢。张仪道:“当然,我对楚国还是很有感情的,不管那边的生意多忙,我总还是会回来一次的。”楚王道:“哦?今天,天气不错啊。”张仪又说:“不知道楚王有没有什么要我带的?晋国那边的土特产啊,古董古玩啊,月光宝盒啊什么的?”楚王说:“不用啦,这些玩意儿本国多的是,晋国的东西没什么好稀罕的,时间不早了,再不走就赶不上跨国牛车啦……”

张仪说:“那美女呢?大王就不喜欢那边的美女么?”楚王忽然抬起头来说:“什么什么?你刚刚说什么?”张仪缓缓的道:“美女啊,晋国的美女啊。大王您还不知道吧,每年一度的凤凰杯诸侯国美女大赛的冠军亚军季军都被晋国的美女包揽的啊,晋国的美女那叫一个美啊,粉红的脸蛋儿,雪白的肌肤,头发黑的跟黑夜一样,走起路来婀娜多姿,说起话来娇娇滴滴,能把铁石都给融化了!”楚王看漫画看得正兴起,一听张仪这么说,眼睛都放光了:“本国比较偏远,晋国的小美人儿寡人还的确没有见过,那你就我带几个晋国的土特产来,要新鲜的啊!”张仪假装为难道:“不过……”楚王:“好说好说,这个好说!”楚王立刻派人给了张仪很多金子,让他从速去办理此事。

张仪故意把此事传开,一直传到南后和郑袖的耳朵里面,这两位都知道楚王的德行,连忙派人去联络张仪,告诉他说:“听闻张先生受大王之命去晋国买土特产,特送上盘缠许多供先生在路上花销,方便面和水果在路上食用。”张仪又乘机捞了一票。这一日,秋风瑟瑟,彤云密布。张仪即将前往晋国,楚王亲自到车站送行,车站里面停靠着去往各国的牛车,票是早就已经定好了的,去往晋国的那辆牛车就停在不远处,车厢上写着楚国--晋国,那头生猛的黄牛兀自喘着粗气。

张仪:此次一别,路途遥远,交通又不便,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回来见到大王。而前面的路上指不定还会碰到山贼、老虎、UFO什么的,大王赐我几杯酒给我壮壮胆吧!

楚王:没问题,只要你能平安的带晋国土特产回来(楚王赐酒给张仪)

张仪一直重复上面的那句话,楚王一直赐酒,张仪喝的脸都红了,楚王端酒端的手都软了。

张仪:大王端酒也端累了,看在土特产的份上,恳请大王特别开恩,让最信得过的人来再给我赐几杯酒,以期给我更大的勇气和鼓励,让我即便碰见牛魔王也不会害怕!

楚王:可以,只要你能早日完成任务回来。

楚王于是拉了南后和郑袖过来给张仪敬酒。张仪一见连忙做出不敢饮酒的样子,“咕咚”一声就跪在了地上,大喊:“请大王把我杀了吧,我欺骗了大王啊!”楚王惊讶不已的问道:“为什么?怎么了?”张仪说:“我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从来没有遇见过大王的这两位贵妃这么漂亮美貌的女子啊,以前我对大王说要去找土特产,那些土特产跟着两位贵妃比起来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今天我见了两位贵妃才知道什么是美女了,我欺骗了大王,罪该万死啊!”楚王一听乐了:“我在寻找,我在寻找,反反复复才发现,原来最美的就在身边!好了好了,恕你无罪了,天下根本就没有女子能比得上我的贵妃的,是也不是?”临了,楚王还对着两个贵妃使了个鬼脸约定了今晚的活动。

张仪无中生有,以实际上不存在的晋国美女空手套白狼,不但吃了楚王吃爱妃,赚足了银两和方便面,而且从此受到了楚王的器重。

稿源 QQ校园论坛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