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专家呼吁再富也不能富孩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3 18:53
 

  “一月五百贫困户,千儿八百才起步,两三千元能扮酷,四千五千真大户。”这句顺口溜介绍的是现在大学生的消费现象。如果你还认为电脑、手机、MP3是大学新生时兴的“三大件”的话,你落伍了;现在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摄像机、MP4、PSP(掌上多媒体游戏机)等“五大件”,正在逐渐淘汰“三大件”。

  记者近日对省会4所大学的学生进行了消费调查,发现近70%的大学新生一入校就有了手机,老生配齐“三大件”的比例则达65%,而“五大件”正在成为校园中流行的新装备。

现象“五大件”正取代“三大件”

  “现在谁还老土带着台式机到学校?笔记本带着方便!”昨(19)日,河南中医学院新生乔林辉手捏三星手机,肩背索尼电脑包,胸前挂苹果ipodMP3,在报到的人群中非常显眼。

  他说,他在开学前花9500元买了台索尼笔记本电脑,手机和MP3是在高中时就有的。他考上大学后,爹妈为他的装备“更新换代”了。这“三大件”约花了15000元。

  “现在手机、电脑、MP3在学生中差不多已普及了。”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张红印说,几乎每年开学,新生装备就要“升级”一次。现在被学生追捧的是“五大件”——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摄像机、MP4和PSP(掌上多媒体游戏机)。

学生成电子产品消费“主力军”

  昨日,在河南中医学院新校区,迎新生现场差不多被通讯商的促销摊位占去一半。河南中医学院新生张文海在搜集手机和电脑的广告。他说自己MP3早就有了,想换个新手机,电脑准备军训完购买。“大学生凭学生证可领取MP3一个,限前250名。”9月18日,在文化路科技市场附近一个数码用品专卖店门口,针对大学生的广告很是惹眼。该店营业员透露,从8月份到现在,学生大约占到了手机顾客群的50%,大多数人选择手机的价格在1000元~1500元。郑州市东风路百脑汇商场内一家电脑专卖店老板称,一个多月来,他卖出的电脑40%为学生购买,并且大多数为大学新生。

调查“三大件”普及率达65%

  记者采访了20多名在校大学生,提起入学“三大件”,90%的学生均能准确回答出“电脑、手机、MP3”。近70%的新生入校时就有了手机。

  记者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财经学院等高校,对大二、大三学生进行了100份问卷调查。被调查学生中,电脑拥有率达65%,手机近98%,另有75%的学生拥有MP3,“三大件”都有的占到65%。另外,笔记本电脑的拥有率是10%;数码相机的拥有率近5%;也有部分学生拥有DV和PSP。

大学生高消费抬头

  据记者统计,43%的被调查大学生月花费在300元~500元,33%的学生在500元~1000元,20%在300元以下,4%在1000元以上。月消费在500元以上的学生占到了37%,大学生中高消费明显抬头。

  调查表明,大学生消费趋势明显呈两极分化状态,个体间差异拉大。被调查者当中月消费最高的为2000多元,是郑州市最低月工资标准480元的4.2倍;而月消费最低的仅180元。

声音家长:父母埋单心甘情愿

  “应该奖励他一下!”郑大一名新生家长说,除了他为孩子添置了笔记本电脑外,亲戚朋友也送来了电子词典、MP3等。

  不过,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学生的新“装备”,都来自父母的“赞助”,并且开销少则几千元,多的达上万元。而且,像电脑、MP3这样能和学习“挂上钩”的产品,家长一般都不会拒绝为孩子购买。

老师:容易形成攀比心理

  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张红印表示,学生过分追求消费档次会形成攀比风。不少学生买了电脑后,其实是每天窝在宿舍打游戏、看影碟。课堂上,也总有一些学生偷偷听MP3。

  他说,清华大学曾规定大一新生一律不允许买电脑,而目前,我省各高校还没有出台过类似规定。

专家:再富也不该富孩子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尚刚分析,中国的俗话是“再穷不能穷孩子”,而西方却一直提倡“再富不能富孩子”。中国家长该借鉴西方这种做法。上大学的孩子基本上都满18岁了,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鼓励孩子勤工俭学。买电脑可以,但要通过孩子自己的能力挣钱买。另外,家长也要帮孩子养成按需消费的习惯,不盲目攀比。

稿源 东方今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