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增强大学文化建设自觉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3 17:39
 

  一谈到高校基建,我们就会想到大学迎接“评估”,大兴土木、买地建房等,似乎可以买来一个现代化的大学。大学的基建仅是“造物”吗?目前,大学受社会“物欲”膨胀的影响,其教育本来就有重“工具理性”,轻“价值理性”的“造物”嫌疑,再加上基建“重物轻人”,未来大学走向就更迷茫。全面分析,大学的基建应由土木基建和文化建设构成,二者缺一不可,但后者是基建之魂,是大学生命所在,是决定大学能否“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潮流之本。十七大报告强调,“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同样,大学的文化建设也是其综合实力的积累,绝不可忽略。

  首先,办学思想建设是龙头,其核心是办学理念,它统领大学的一切。大学的办学理念要登高望远,要将自身特点、国家所求、人类所望合一,进行长期深刻思考、实践与凝练,才能经久不衰。可以说,大学能切合实际地想多远,就能走多远,否则思想模糊“寸步难行”。美国耶鲁大学之所以号称“总统摇篮”(培养5位总统),是因为有“教育不是为求职,而是为生活”的稳定的办学理念和学术自由的办学制度,从而造就了生存欲望强和创新能力强的能人。清华大学的闻名也在于有“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办学理念,有老校长梅贻琦“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的办学思想。据近期《人民日报》介绍,全国有近300所高校的校训雷同于“团结、勤奋、求实、创新”。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尴尬。目前,国内大学有许多领导热衷于搞形象工程,迎来送往喊口号,不愿意抽出时间认真学习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理论,深入思考办学深层次的战略性问题。这是高等教育“基建”最大的“缺口”。

  其次,大学制度建设是关键。目前,一些大学的办学思想不清晰、不稳定,行政决策随意性较大,招生、基建、提干等出现一些问题。究其原因,关键是缺少符合自己特点的“办学章程”。这是大学制度文化建设的根本。可以说,大学的管理,认真比智慧重要,制度比能人更重要。大学制度建设要率先进行,要为社会制度建设作出表率,以引领国家的民主与法制建设。这是大学的职责,也是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需要。近年来,吉林体院在制定《办学章程》中,将1958年建院以来,经几代人逐步凝练的“育人夺标”的体育思想作为办学理念。其中,“育人”是培育具有国际体育视野和公共精神的体育人才;“夺标”是夺取世界体育锦标和人生最终的奋斗目标,并且已成为省队和国家部分运动队的指导思想;将“教育、竞技、科研、企业”四结合作为办学模式,建院以来共培养世界冠军百余人次,被国家体育总局誉为“吉林模式”;首创“人文与科学融合的体育专业课程新体系”,以培养创新型人才,被国家教育部两次推广。这三者是吉林体院办学文化的主体。

  再次,校园文化建设是基础。大学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适应中国与世界发展的需要,打造“和谐文化”,造就和谐人类的“世界公民”。大学生不仅要有“报效祖国”的民族意识,更要有“和谐世界”的“人类”意识,即“世界兴亡、匹夫有责”,增进人类的智慧与文明。大学的文化建设既要为中国“对内求和谐、对外求和平”的治国兴邦的战略服务,又要为抵制人类社会环境污染服务。只有这样,我们的大学才有希望,才能把大学校园建设得有特色、有人文、有前景。

  总之,大学文化建设要“引领”社会及行业的思想创新和制度创新,这是中国大学文化的根本自觉。中国大学土木基建确实存在“欠账”的问题,亟待加强,但文化的基建不可忽视,因为它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它是土木基建的灵魂,能使土木基建得到升华,即更富有人性和耐久性,否则便会出问题。 (作者:宋继新吉林体育学院院长)

稿源 吉林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