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不少官员与大学合造假学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3 16:52
 

  中国官方媒体再度炮轰普遍存在的官员学历造假现象,指不少官员平时不学习,却千方百计地与一些大学“合谋”,在短期内“大跃进”式地完成了“知识化”任务。而这种靠权力和公款“换”来的学历已成为一些官员获得提拔的“垫脚石”,

  新华社下属的《瞭望》新闻周刊本周报道,近年来,中国政界掀起了一股攻读学位的热潮,一些官员的学历年年看涨,文凭越拿越高。“官员为弄文凭,让秘书替自己上课,用公款贿赂导师、学校让自己蒙混过关,在社会上已是公开的秘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成言教授介绍,目前官员文凭造假有两种情况,一是“假的真文凭”,即文凭“注水”,没有相应的学业经历和知识含量。二是“真的假文凭”,即办假证。一般来说,大小官员由于具备一定的资源优势,有条件拿到“假的真文凭”。使用“假的真文凭”,不容易被识破,风险要比使用“真的假文凭”小得多。

  官员们“混”文凭的手段也是五花八门。北京某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报名、考试、结业时,官员们会亲自出面,平时上课基本上就由秘书代替,甚至有时会出现秘书坐满一教室的滑稽场面。”

  《瞭望》新闻周刊引述南方某地区驻京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从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给领导当秘书,工作还不满一年,就被调到驻京办,平时的工作就是替领导去学校听课、完成作业,还有负责与导师搞好关系。学期末领导来考试,基本是开卷考,考题也很简单。平时成绩占80%,考试占20%,只要秘书这里没问题,就是领导考零分,最后的科目成绩也合格。

  报道说,在学历造假问题中,地方比中央部委要严重得多。在西部的一些贫困地区,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人才济济”,从县委书记、县长、副县长,甚至镇长、乡长、派出所所长,名片上大多印有“经济学硕士”、“法学硕士”等名头。

  北京某著名大学一名社会学教授对本报说,事实上,现在各级官员,包括一些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混”学历的现象相当普遍。从一些高级干部简历中不难发现,他们的“高学历”是在担任领导职务后获得的。虽然不排除有人的确是靠自身努力获得学位,但其中“混”出来的学历恐怕也不在少数。

  “文凭热”根源是选拔官员看高学历

  这名教授指出,这种“权学勾结”制造出来的假学历比普通人在街头购买假文凭的危害更大,对整个社会的诚信度是一个严重伤害。

  官员“文凭热”的根源是中共中央在选拔干部方面对文凭的明确要求。《瞭望》新闻周刊的文章指出,在选拔官员问题上,一味地追求高学历,有的甚至以学历层次划杠,这是造成以权谋学、学术腐败现象的最根本原因。另外,官员与教育机构存在巨大的利益链,也为官员提供了学历造假的可能。

  不少大学也愿意招收有权势的高官做研究生,这样做不但以后申请项目或办其他事情多些门路,也可以此提升学校的知名度。有很多高校在对外宣传时,往往喜欢把某某高官是校友挂在嘴边。

  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齐善鸿教授建议,应该用公示的方法来预防“权学交易”。官员的学历变更要公示,把官员学历变更的就读院校、专业及学习年限、学习方式、证明人等内容以张贴公告的方式,在官员所在单位进行公示,并设立专门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于泽远)

稿源 发展论坛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