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想念我的小堂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3 16:22
 

  再见小堂哥,是十二年之后。

  小堂哥是我叔叔的儿子,只比我大了四个多月,按照传统的年龄计算,他比我大一岁,自然而然该叫他哥哥,他也喜欢叫我妹妹。

  我们两家就住隔壁,有记忆开始,我俩就在一块玩。他很有哥哥的风范,什么事都谦让着我,从不争吵。

  我们玩过家家,他是爸爸,我是妈妈,两人骑着小自行车去买菜、用碎纸片做饭;我们玩将军捉贼,我披着一件毛巾威风凛凛,他扮演灰溜溜的贼,总在我追得上气接不上下气时,他就束手就擒,我好不得意,骑在他的背上;我们一块搭积木,他建城堡,我递积木;我们吃麦芽糖,两人的嘴上、手上都沾满麦芽糖,开心地笑着、吃着;最剌激的还是烧纸船,每逢有人祭拜祖宗燃放炮竹之后,我们就去捡那些没有爆破的鞭炮,运气好的时候能捡到四、五颗,然后折几艘纸船,把那一颗颗红色的鞭炮拆开,把炮芯和炮药撒在纸船上,他叫我站远些,就用火柴点燃纸船,“嘶——”的一声,耀眼的亮光之后,纸船便燃烧起来,我在一旁拍手叫好!

  记忆最深的一次,父母不在家,我们爬上阳台玩。阳台种了许多花,有一盆结了许多颜色红艳艳的果子,我们摘下来剥开当菜炒了。到了晚上,我们双手感到火辣奇痒,那时候没有什么外用药,父母给我们擦雪花膏,说那红艳艳的果子是小辣椒。小堂哥感到很不安,一个劲给我搓手。从那以后,我们不敢再随便拈花惹草,就和泥巴,修花园,筑房子……

  欢乐的童年,是小堂哥和我一块度过的,我们嬉戏玩耍,哈哈大笑,闯祸的时候,小堂哥就一人承担责任,被罚责骂。这些快乐的生活深深浅浅地铭记在心,很久很久过去,都无法忘却。

  稍大一点到了入学年龄,小堂哥搬家了。可他在每个周末,会骑着自行车来我家,让我坐在后面,两人穿街过巷到他家去玩,一块学习。到了寒暑假,我就可以到他家长住,天天一块玩了。再后来,小堂哥又搬家了,搬到了一个相对远的地方,那时我们都上了初中,尽管在同一所学校,大概因为青春期的萌动,日渐有些疏冷,不会像从前那样,亲密无间。

  再后来,因为离开故乡读书,音讯更是稀少,渐渐地,便消隐在彼此的生活中了。

  如今再见到小堂哥,已是分开十二年之后,还是那幅文雅的模样。小堂哥已经有了一个可人的妻子,她就是我贤淑善良的堂嫂。大家碰面是因为出现在叔叔的追悼会上,小堂哥披麻戴孝,他低着头致哀,是那么凄楚,那么无助,我听到心儿碎开的声音,好想像当年那样拉着他的手,传递我们血浓于水的亲情!可是,我们除了碰面问个好,已经没有了当年的亲密无间,当年的纯真无邪,当年的欢乐奔流!

  昨夜,月光漫溢在我的梦。梦里出现了小堂哥,他和我亲切的说着话,还有那脸安静的微笑,给了我满天星辰。小堂哥好像又在长辈面前偏袒着我,我心满意足地笑了。醒来,脸颊有着暖暖的湿润,那是我想念小堂哥的泪水。

  小堂哥,纸船已经破损简陋了,你再给妹妹折一只,好吗?

  小堂哥,被成长揉皱的日子,给了我们一层阴郁。当妹妹脸上有了一滴晶莹的泪花向你告别的时候,你是否也在感叹,整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已经漫不经心地挥霍掉了呢?

  小堂哥,我的小堂哥,或许你和我一样,希翼能再次走进童年的果园,去摘取那些无忧的阳光,让甜甜的麦芽糖再次沾满你我的双唇!再一次坐在阳光底下,看蝴蝶飞舞,看树叶轻摇,听成熟的果实在喧闹,而我们,依旧手拉着手,纵情地笑着!

稿源 发展论坛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