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告别免费午餐 考研是否依旧利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3 15:0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从1999年开始,每逢研究生招生报名时便“狼来了”的读研收费,正在成为现实。从2008年开始,包括天津市的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在内的全国56所设置研究生院的普通高校,将进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范围,这意味着这些高校招收研究生将逐步试行不再区分“公费”“自费”,而是采取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

  沿用多年的公费读研一朝停止,对考生和招生院校会带来哪些影响?“奖学金抵学费”政策能不能挡住考生报考的热情?

  收费 能不能挡住考生报考

  事实上,研究生收费改革去年已经启动。从2006年开始在西安交大等3所高校进行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 2007年扩大到北大、清华、复旦等17所, 2008年则覆盖了设置研究生院的所有56所高校,囊括了考生报考最积极的热门高校。那么,公费读研改为收费,是否影响了考生的报考热情呢?

  来自山东一所师范院校的陈建龙,为了报考南大经济学院的研究生,早早来津租房成为“校园考研族”一员。他觉得,读研收不收费,其实对决心考研的人并不是很重要,因为考研就是希望给自己一个改变人生的机会。为了今后能更好地发展,收费也要上,何况学校将大幅提高奖助学金的额度,只要读研期间认真学习,学费和生活费还是问题不大的。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2007年全国考生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最多的十个招生单位分别是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其中七所高校都已进行了收费改革。显然,读研的高额学费,并没有让考生们放弃对热门高校的追逐,改投其他尚可免费读研的高校。当然,各大实施收费改革的院校大幅提高了奖学金的额度和覆盖面,让绝大多数的研究生可以不为学费困扰,也是让考生能安心报考的主要原因。

  争生源 高校“暗战”奖学金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后,各大高校读研学费与奖学金同时上涨。比如,南大明年起两年制硕士培养费9500元,三年制硕士培养费7000元,而博士生的培养费更高达12000元。没有获得奖学金的研究生,需自行缴纳培养费。为了让学生专心学习,高校纷纷推出了高额的奖助学金计划。不过,各地高校奖助学金的资助力度也体现出差异。

  同处天津市的南大和天大,硕士奖学金每年最高分别为14300元和14800元,最低则分别为每年9400元和1500元。而在南方一些高校,不仅学费大幅上涨,奖学金上涨的额度同样可观,对考生的吸引力不可谓不大。像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奖学金特等高达5.1万元,一等也有1.7万元(均含学费和生活费);而华南理工大学由于学费高达2万元以上,其一等奖学金奖励一学年的全额学费和400元/月的奖学金,算下来每年高达2.5万元以上。显然,奖学金开始成为优秀考生选择读研高校的一个参考指标。

  奖学金 如何保证奖优激励作用

  研究生奖学金的大涨,也让一些人产生了疑问,如何保证奖学金起到鼓励研究生努力学习的作用?会不会让考研成绩优异的学生躺在成绩簿上睡大觉、混日子?对此,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靖表示,此次改革不仅仅是收费制度和奖学金制度的改革,而是对研究生培养方式的改革。以前将研究生分为计划内和计划外的方式是固态的一考定终身,不利于激励计划内的学生继续保持学习和研究的热情,也没有给入学时成绩略低一些的计划外学生以奋发的动力。现在实施的奖助学金制度则是动态的,让每名学生每年都有争取更高等级奖助学金的机会。在新的培养机制下,读研“门槛”统一了,缴费的同时,学生的奖助学体系覆盖更为广泛,优秀的学生完全可通过努力学习减免掉读研的费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