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80后女大学生为何强似儿郎 “双性化”引关注(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3 14:0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女大学生为何强似儿郎

  日前,一份来自华东师大的《80后女大学生性心理发展的调查研究》对723名来自复旦、交大、华东师大等12所高校1~4年级在校女大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是近三分之一具有“独立、爱冒险、竞争性强、有野心”等男性气质,有双性化性别角色,比1998年对“70后”女大学生的类似调查高出16个百分点。

  “双性化”与学业优势有关

  在大学校园,女生学业优势已成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据统计,2007年高考,30个省份产生66名高考状元:其中女生46人,男生20人。另据统计,从1999年~2006年,可以统计到的高考状元有560人,其中女性超过一半。

  有专家分析认为,女生学业优势应该与她们日益明显的“双性化”性格有关,这种性格用俗话说,就是好强、阳刚果敢、具竞争性、勇担责任、积极进取等。专家指出,“80后”女大学生增加不少男性气质符合充满竞争时代的需要。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女大学生从小就被激发出自强、坚定的气质特点,与其说这是一种男性特点,不如说是当今社会时代特点在“80后”女大学生身上的表现。

  “双性化”易导致性格扭曲

  “本科生是黄蓉,女硕士是李莫愁,女博士是灭绝师太。”这是几年前高校里广泛流传的一句话,更有人将女博士从女性群体中“孤立”出来成为“世界上第三类人”。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一位青年男教师告诉记者:“双性化人格导致大学女生战局学业优势的同时,会不会在另一方面让她们失去了作为女性的文静贤淑、温柔体贴等特点,甚至导致性格发生扭曲呢?”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指出,“80后”大学生的道德观念、人生态度、语言风格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应建立适合“80后”的教育方式。

  压力那么大如何温柔得起来

  在广州棠下城中村出租房里,记者见到了目前赋闲在家的阿娇,之前她曾经连打几份工,非常坚强独立。“目前我是一个自由职业者,先写点稿子挣些钱糊口。”阿娇说。她现在是受雇于一家网站的一名网络写手。“有人说我性格太男性化,不够温柔。可是现实压力如此之大,我想温柔,可怎么温柔得起来呢?”

  对于社会上日益增多的像阿娇这样具有明显“双性化”趋势的女大学生,有专家分析认为,男性与女性由于生理条件的差异,在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上是天然存在分工的,一般认为男主外女主内的模式较为合理。但许多看起来男女机会均等的工作,实际隐藏着性别歧视,这使得女性获得同样工作、在工作中得到升迁比男性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因此,许多女性,尤其是受到较好教育的女性,不得不培养自己更为独立、果断、领导能力等男性气质,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