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传统PK时尚 中国教育该服“西药”还是“中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8 15:4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引子

  “中国可以说‘不’!”——这股情绪近来蔓延到了教育理论界。手边就有几个例子,比如:

  “……反复批判自己的文化。由此导致的数典忘祖的文化态度成为得到政治支持的自由思想,……而当代渗透式的自我文化殖民则再次成了一种时尚的自由思想。”“用外国理论说中国实际,就像用外国的拳击理论说中国武术,其学理和事理都会大相径庭。”

  “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教育研究不是很多,不少研究成果都可以在世界同行那里找到‘踪影’。换言之,中国的不少教育研究是‘非中国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对人文社会科学而言其实并不是一个贴切的类比。……对具有西方话语特征的教育思想采取‘拿来主义’,直接就将之用于判断与指导中国教育,难免会招致‘食之不化’、‘水土不服’的结果。……更为要害的问题在于:‘此山’是否果真全无攻‘玉’之‘石’。”

  以上表述,不失理性,但也未必处处理性。对于具体的观点,几乎都可以找到恰当的反证,然而这样就不免有挑剔和断章取义的嫌疑。忽略特定的语料、语境和语体色彩,其共同传达出一种声音,清晰而执著——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应该而且必须受到平等的对待!而事实上,我们从理论到实践都存在着盲目推崇、跟从西方话语的“时尚”潮流,这种倾向已到了非矫正不可的程度。但我们又如何才能回归传统,如何“重建我们自己的精神家园”呢?

  对于教育,中西谁说得更清楚?

  西方教育思想表达清晰,少歧义,即便是纯理论语言,也注重形而下,显得干脆、“撇脱”(四川方言);我们的先人,也许是主张“述而不作”的缘故,语多模糊,颇有“王顾左右”之态。且由于重“道”而小“器”,发语破空而来,末了又虚蹈而去,令人纵然想破脑袋也不明就里。比如语言问题。一会儿说“巧言令色鲜矣仁”、“巧言乱德”,意即能说会道与忠厚老实不可共生;但一会儿又说“不学《诗》,无以言”、“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似乎又主张语言还是要适度包装,不可像阿Q对吴妈那样赤裸裸地告白。“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就不要“巧言”;缅怀周公,便主张“学《诗》”;要大人先生“文质彬彬”,于是反对“引车卖浆之徒所操之语”——至于语言同人的精神世界究竟有怎样的关系、语言的本质到底如何,专家就说,汉语生来就美在语约而义丰,美在“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道可道,非常道,无可无不可——老祖宗“前科学思维”的精妙,正在于斯!

  如果没有恩斯特·卡西尔、德·索绪尔、早川一荣、乔姆斯基、威廉·洪堡、罗兰·巴特……传统留给语文教育和语文教师的,恐怕就是几幅用来悬挂的标语——念着上口,用不上手,审美明显大于实用。倒是这样的阐述直截了当,如“一个儿童有意识地使用的最初一些名称,可以比之为盲人借以探路的拐杖。而语言作为一个整体,则成为走向一个新世界的通道。……想要说话的渴望和热情,并非出自单纯的要学习或使用名称的欲望,而是标志着企图探知并征服一个客观世界的愿望;”(《人论》P169)“当你能够感觉你愿意感觉的东西,能够说出你所感觉到的东西的时候,这是非常幸福的时候。”(转引自《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P31塔西佗语)这些论述将语言萌芽同人的成长紧密相连,高度彰显出语文学科“用语文来教育”的崇高价值,几句话即令语文教师们心生向往。不仅如此,若再回头细品“修辞立其诚”,定然有更多的心领神会。

  谁说的更有操作性

  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充满教化原则(而非“教育”或“教学”)以及文学化的描述,西方教育思想则更多严谨的程序性知识,操作性强。特别在涉及学校教育的核心要务——学习问题时,区别尤为明显。“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学学半”;“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善问者如攻坚木,先其易者,后其节目,及其久也,相说以解。不善问者反此。善待问者如撞钟,叩之以小则小鸣,叩之以大则大鸣,待其从容,然后尽其声。不善待问者反此。此皆进学之道也”;“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类似的表述,作为一种不彻底的理论,或者如再无下文的标题(相当于“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光”);或者如不察主旨的散论,因此很难“掌握群众”,很难成为“武器的批判”——关于这一点,明代李贽就有过酷评:“因病发药,随时处方,……药医假病,方难定执,是岂可遽以为万世之至论乎?”而“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一句,虽名“教学”,实为“教化”:学而知道,无关乎身心成长,更无关乎人格独立,不过像玉最终被打磨成供人把玩的美“器”一样,方便“古之王者”紫气东来、君临天下——这似乎就同现代教育包蕴的人本关怀思想相去甚远了!

  相比之下,今天屡屡被人以嘲讽的口吻提及的建构主义确实道出了许多更有助于实践的东西——虽然也可能不见得就是“更新、更高、更深”的东西。皮亚杰用观察、实验的手段发现儿童认知水平的发展阶段及规律;布鲁纳借助天平、积木一类的“小道具”把深奥的数学知识变成小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玩得转的游戏,并响亮提出“任何学科都可以用理智上忠实的形式教给任何年龄阶段的儿童”——人们尽可不信其论断,却不可不服膺其求真务实的态度,更不能无视其巨大的影响。在《学校最应该教给我们的十二件事》一文中,卡尔·萨根提倡尽早接触高深知识,与布鲁纳可谓不谋而合;而今年第18期《人民教育》上,院士张景中写到:“我们看到,数学可以有不同的讲法。看清了问题的实质,就能把难的变成容易的,把高等的变成初等的。就能把‘过去曾经使成年人困惑的问题’,变得‘孩子们都容易理解’”——这难道不是布鲁纳主张最新的本土版吗?

  至于文科教学中,用积极调动多种感官、运用多种组织手段的合作式教学取代过去一味听命于教师和工具书的概念式学习,更是渐成大潮。即便是德育——这块伦理本位的传统文化一向得心应手的领地,面对“德育是平的”的挑战,也被迫放弃空洞的说教和无边界的泛道德论,开始了“同学科教育、心理健康、生活体验相结合”的“建构主义转型”。

  对此,空发牢骚,如“我们把许多解决不了的重大社会问题,让小学生们来研究能有什么结果?这样实施改革,其现实代价或未来风险都可能是惨重的”之类,有用吗?其实不妨牢记两点:一、布鲁纳从未有过“任何年龄的学习者都可以学习任何知识”的意思;二、“孰谓汝多知?”这样对孔子说话,只有“小学生”才敢!

  谁更重视儿童

  一个民族的教育传统把儿童放在怎样的位置,大概可以代表该民族的文明程度。中国传统教育思想自秦汉至民初,长期缺失“儿童中心”,实在不可不视为一块极大的瑕疵。一本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教育经典解读》,煌煌600多页,有关儿童的研究微乎其微。所录管子《弟子职》、颜之推《教子》,能读到的,或是“先生施教,弟子是则。温恭自虚,所受是极”;或是“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之类。至此不由得联想起一句民间人士的偏激之辞:“一部中国教育史,实际上该更名为‘中国被教育史’!”

  如果说孔子尚有“各言其志”的宽松,孟子亦存“恻隐之心”的厚道,那么愈往后,随着纲常罗网日密,政教联体合流,儿童的话语空间乃至物理活动空间日趋于无,及至最后,连同全部人格生命彻底虚化为一尊任由一切祖宗、神灵、尊长摆布的傀儡——《红楼梦》里,贾宝玉从贾正那里得到的教育,大概就是极好的写照!

  就算把传统礼教束缚、压制儿童身心的程度缩小至忽略不计,只看当时的教学内容,大致也可以想象古代学童内心的不快。

  “‘明德’二字,汉儒据《尔雅》,宋贤袭佛典,动数千言,未能悬解,今执负床之孙而语之,彼乌知其作何状也?夫《大学》之道,至于‘平天下’,《中庸》之德,极于‘无声臭’。此岂数龄之学童所克有事也?……知其必不能解,而犹然授之,是驱其子弟,使以学为苦而疾其师也。”(梁启超《论幼学》)这哪里还有一点点“好之”、“乐之”的影子?整个一“‘苦’海无涯苦作舟”罢了。

  还有更极端的例子,什么《二十四孝》和烹了亲儿子向主上献忠心之类的,由于不在“教育传统”的范畴,姑且忽略不计,权当啥事儿没有。总之,正如一部连主角都没有的戏剧肯定不会有观众施舍眼球,一种严重忽略儿童、一门心思专事为难甚至糟践儿童的教育思想——暂且不论与外来文化竞争的结果——能不能在今天获得本土的认同?恐怕,还是个悬案。不过,只要瞥一眼这样的话:“基础教育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要建设一所更好的学校,而是要为儿童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欧内斯特·L·博耶《关于美国教育改革的演讲》),教育券(如果有幸拥有的话)会投到哪边,不是再清楚不过的事吗?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