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郑州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分校明年“自立门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8 15:4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核心提示

  明年起,郑州市公办学校所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分校,将重新规范。昨天,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司福亭在郑州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动员大会上宣布,凡达到“四独立”的公办学校所办分校,明年将转为纯民办性质;未达到“四独立”的公办学校所办分校,明年将全部停止招生。届时,郑州市中、小学将不能再以分校名义招生,教育局将采取“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政策,给分校两年过渡期,到2010年全部规范到位。

  现状

  分校之乱“久治不愈”

  2002年起,郑州市出现了首批公办学校所办分校。至今,郑州市区的初、高中分校共达17家,全部是由知名初、高中所办。甚至还有4所热点小学所办的分校在此期间出现。2004年,初、高中分校遍地开花后,连续几年来,分校在招生、收费问题上一片混乱。

  根据相关政策,分校必须达到“四独立”标准方能创办,但目前郑州市区存在的分校,在校址选择上或用本校的部分校舍、或占用校办工厂、或租用房屋办学、或“一校两制”混合编班;在教学上,分校的学生与本校学生共用活动场地、实验器材和教师;在管理上,也多是由校本部派去领导管理分校。

  因挂了“公家”的名,分校每年的招生形势可谓一片大好。尽管郑州市实施小学毕业生就近分配取消升学考试已长达12年之久,但分校出现后,各初中分校自每年4月底至6月持续不断的招生考试已经成了尽人皆知的“秘密”。

  乱招生同时导致了学校间的生源竞争,为招揽更多生源以及优秀生源入校,校间矛盾日益加深。与此同时,乱招生也导致了乱收费现象的发生,不按招生计划招收学生,私自留计划招生的现象在分校比比皆是。

  一位教育界知情者透露,公办学校花了本钱建起分校,要将分校“拱手相让”的可能性不大。这也是近年来分校难以真正实现“四独立”的原因。也正是看中了分校可以高收费这一点,近几年来郑州市公办学校所办的分校发展迅速。分校的存在,搅乱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每年市教育局都会对初中分校实行电脑派位,但参加派位的招生计划只占了分校计划的一部分,不能杜绝选拔考试。”这位知情者说。

  据了解,关于郑州市区内分校的“四独立”问题,郑州市教育局屡次强调,每年招生时也三令五申“分校达不到‘四独立’,取消来年招生计划”,而除了去年市区一所小学分校因校园不独立而停止招生外,其他分校的各类问题依旧“久治不愈”。

  对策

  分校与“公家”脱钩

  日前,教育部做出规定,对于公办学校举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分校,各地必须在2008年进行规范。

  昨天,司福亭介绍,郑州市明年的做法是:结合初高中分设的工作,准备采取达到“四独立”的条件就民办、不能独立立即停办的方法,来规范公办初中分校的办学行为。他称,郑州市的初中分校和小学分校在2008年将停止招生,届时采取“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政策,给分校两年过渡期,到2010年全部规范到位。

  到底郑州市有多少所分校达到了“四独立”条件?这位负责人说,确切数字目前教育局还在调研中。

  据介绍,郑州市教育局正在对全市的公办学校所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分校进行摸底,等待省教育厅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有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停办初中分校和小学分校的大方向不会变。凡是达不到独立法人资格、独立财务核算和人事管理、独立的校园和校舍以及独立的教育教学等“四独立”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分校,都将停止招生。而即使是转为纯民办的分校,也不允许再以分校的名义进行招生。

  讨论

  分校“改制”利弊说

  目前,沈阳、天津等地已经全面停办公办学校所办的分校。郑州市教育局正在酝酿实施的义务教育阶段分校停办或转为民办问题,引来了各方关注和讨论。

  据透露,分校的“改制”问题初步设想有两个方案:其一,义务教育阶段分校停办后,可采取用民间投资的方式完全独立,变成民办学校。但转为民办学校后,此类学校不得再占用“公家”名号、资金、用地。其二,把分校转成公办学校,扩大公办学校的招生规模及用地,纳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计划中。

  ●利:公办优质资源扩大

  分校停办后,净化了目前的教育招生环境,对于家长、学生以及一些民办学校的办学人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一位校长分析,停止以分校名义进行招生后,如果教育部门管理规范到位,可以杜绝乱招生、考试的行为出现。同时,如果要将目前的分校纳入公办学校,前提是政府对于各种硬件及软件的配置要到位,同时教师编制也需要增加。如果该方案执行后,公办学校规模扩大,相应招生片区也会扩大,将有更多适龄青少年有机会进入到优质公办初中学习,同时减少了家长在学费上的高投入。

  另外,每年招生时,尽管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不允许跨市地招生,但仍有不少学校招收大量外地生源入学,致使各市地生源流失严重。停止以分校名义招生后,会使这一跨地生源流动现象有所减少。“如果都成了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没关系,再想个新名字办学,未必就能吸引到外地的学生就读。”这位校长说。

  据了解,近几年,尽管分校同属民办性质,但因其拥有依托公办学校的优势,招生形势明显好于其他民办学校。如果分校不再挂公办学校的金字招牌,对于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其他民办学校来说,可谓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才能实现真正的公平竞争。

  ●弊:公办学校招生压力加大

  分校改制后,另一个问题也不容回避:分校的存在,满足了不少择校学生进入优质学校的愿望,同时,分校也为公办学校减轻了部分生源负担。明年起停止分校招生后,是否会使大量本来要上分校的学生回流到公办初中,致使公办初中的生源压力进一步加大,仍是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另外,分校转为纯民办性质后,与“公家”完全脱钩,不用“公家”名号,是否还能吸引来生源,也是分校能否成功转型的一个棘手问题。如果监管不力,有可能出现个别学校转为民办后,仍不丢弃公办名号违规招生的行为出现。

  展望

  新校建设迫在眉睫

  分校停止招生后,新建公办学校更要加快步伐。司福亭说,根据规划安排,至2020年,郑州市区每年要建近20所学校,才能满足学生上学的需求。

  据了解,2008年,郑州市计划重点投入7000万元对84所农村初中实验室进行建设并完善装备。今年年底前,确保完成管城区外国语小学扩建、二七区的刘寨小学迁建、九十中的选址、一零七中的改造以及四十八中的迁建。

  目前郑州市中小学大班额现象严重,已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中学50人/班、小学45人/班的标准。为缓解这种大班额现象,预计到2020年,郑州市还需再新建221所中小学。

  行动

  个别分校已寻出路

  记者了解到,个别分校已经开始有所行动,提前为自己寻找新的出路。

  据了解,郑州四十七中初中分校目前已经成功改制。这所公办学校所办分校目前已交由北京国际教育投资公司投资主办。据该校负责人介绍,在和四十七中校本部清算了近几年在经营中的账目和资产后,该校已经由北京国际教育投资公司投资主办,并吸引了部分民间资本进行投资,目前已由公办学校所办的分校改制成纯民办的学校。据了解,郑州四十七中初中分校也是公办学校所办分校中最先进行改制的。

  学校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还有改制前招收的在校生,因此,等这些学生毕业后,学校将会更名,“公办学校的校名也属于公办资源,民办学校应该用民办学校的名字,家长选学校确实会冲着学校的名气,但更看重的还是学校的教学和管理”。

稿源 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