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培养造就体魄强健文明高尚的新一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5 09:2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对于青少年来说,身体的健康与人格的健全同等重要。强健的体魄是一个人成就大业的基石,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是一个民族生命力旺盛的标志。造就体魄强健的一代,就是在造就我们民族光明的未来。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我们的学校教育在不同程度上忽视了体育工作,社会和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有些学校体育设施和条件不足,学生体育课和体育活动难以保证。这些已经影响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调查显示,20年来,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某市的一项调查更表明,学生身体素质甚至降到了20年来的最低水平。长此以往,下一代的健康状况堪忧,民族的未来堪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党和国家历来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出台,把加强青少年体育提到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战略高度。同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亿万学生集体锻炼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运动”。学校体育工作的又一个春天来了。

  当前,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任务,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脚踏实地、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第一,真正树立“健康第一”,体育与德育、智育血融于水的教育观念。体育在学校教育中被忽视,与有些教育工作者、社会和家长没有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是紧密相连的。不久前,笔者从媒体上看到,一份对中国、日本、韩国三国首都小学生生活习惯的研究报告发现,比较而言,中国家长似乎更强烈地把学习与前途挂钩,这就是智育第一,片面追求分数、升学率的教育行为得以发生的温床。

  学校体育工作要打开新局面,要让亿万青少年健康成长,就必须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多的力气更新教师、家长乃至社会的教育观念,让“健康第一”的观念深入人心。

  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其实是倡导这样一种教育思想:体育与德育、智育血融于水,不可分割。“健康第一”不是排斥德育,不是否定学习。良好的教育是完整的,是要让人获得全面的发展。“健康第一”是要达到这样的教育效果:“野蛮”其体魄的过程,同时也是文明其精神的过程。实际上,体育并不只是具有强筋骨的作用,同时还具备调感情、强意志的效果,甚至可以说,没有良好的体育,就没有良好的德育、智育。

  第二,改革体育课程形式,丰富体育课程内容,增强体育的魅力。游戏是人的天性,尤其是青少年,充满好奇、幻想,对游戏更是喜爱。我们应该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让体育有魅力!怎么让体育有魅力?笔者以为,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改革体育课程的形式,丰富充实体育课程内容,尤其是要增加游戏因素,增强趣味性,让学生一想起体育,就感到亲切,就有参与的冲动。

  在这方面,从上到下其实已经有了许多很好的思路和实践。各地及广大中小学校在改善体育课程形式和内容方面,也进行了许多可喜的探索。深入分析,这些探索,一是着力改变课程的形式。如果说正规的体育课是“大餐”,那么大课间活动、课外兴趣活动等就是“小餐”、“零食”。没有“小餐”、“零食”,“大餐”再有营养,怕也难起作用;相反,相对于“大餐”,“小餐”、“零食”小巧灵活、形式多样、新鲜可爱,反而可能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因此,我们要以做好“大餐”的态度来炒好“小餐”、提供“零食”。二是丰富课程的内容,这主要是从四方面着手:继承发扬传统游戏、引进现代健身项目、自编自创游戏项目以及与艺术教育活动相结合,让体育内容丰富多彩、趣味横生。这样,从内容到形式,学校体育焕发了活力,充满了魅力,从而大大增强学生参与运动的内趋力。

  第三,建立长效机制,为学校体育工作保驾护航。要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真正把体育工作摆到学校教育更重要的位置,需要健全、合理的制度作保障。否则,观念的转变就无法全面到位,个别学校的有益探索也难以改变全局。

  为了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笔者认为,我们至少要建立如下几方面的机制:

  首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进学科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其次,改革评价制度,引导教育行政管理者、校长、教师真正重视体育。再次,确定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保证体育活动时间。最后,加强宣传,形成全社会重视青少年体育的舆论氛围。

  今年5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致信中国青年群英会,提出青年要“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四个新一代”,为年轻人的成长指出了方向,也为学校的教育工作指出了方向。学校要培养出“四个新一代”,就必然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观念,必然要把体育提升到更高的位置,必然要让每个学生都参与甚至热爱体育活动。让我们为造就体魄强健、文明高尚的一代而努力吧!(作者为北京市教委主任)

稿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