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校园环境需要大家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5 09:1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校园周边的环境问题,一直是家长、学校和社会特别关注的问题,各种突击检查时常见诸报端。日前,记者对学校周边环境做了暗访调查。在调查中发现,市区内的各学校通过东坡区教育局与社区、交警、工商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合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体情况日益好转。但是,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我们任重道远。

  “200米乱象”危害不小

  穿着校服的学生蹲在地上抽烟,一些卖烟的店铺随意将香烟出售给身穿校服的学生……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市一些学校,发现校园周边200米环境仍存在种种乱象。对此,教育、文化、公安部门人士及学生家长,都对记者谈了“200米乱象”的危害。

  去学校接送孩子的林先生的话,也许代表了许多家长的看法。他说,从报上也看到了有关我市大力整治校园周边200米内环境的事,但是做家长的就怕达不到什么实效。现在家长最怕的就是孩子上网成瘾,听说有个孩子的同班同学疯狂的迷恋上网,有一次失踪了3天,后来家长是在网吧里把人找到的,幸而目前自己的孩子没有迷上网络。

  “谁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一个相对安静和谐的环境下学习?”林先生说,“谁又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乌七八糟的环境中沾染上各种各样的坏习性?”

  “不良的周边环境对学生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难以纠正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每当学校上、放学的高峰期,毫无卫生保障的无证流动小吃点、五花八门的玩具摊点,在学校周边蜂拥而至。一时间,学校的周边被搞得乌烟瘴气,乱七八糟。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一些个体商贩还利用学生幼稚无知、辨别力不强的特点,引诱学生大手大脚花钱、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和不健康书籍。有些口袋书、漫画充斥着暴力、色情等内容,这些东西,对学生有潜在的不良影响。

  社会合力齐改善

  “人防、物防、技防三者结合,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才能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好。”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实行了学校与社区、交警、工商部门等单位合作,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整治后,学校周边200米内已彻底清除了“三室二厅”等有悖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场所。调查中,记者发现,学校从校长到老师对安全管理工作十分重视,师生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放学后,为避免拥挤发生事故,不少学校分时段放学,分路段分流,教师护送出校,安排学生作为路长,有效地保证了学生交通安全;学校都加强门卫保安工作,城区学校门卫全部实行保安化,学生进出假条统一规范,外来人员来访登记明了规范。学校设专门的食品卫生安全员,全权负责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学校加强了学生安全教育,形式多样,细致深入,成效显著;学校对学生校外租房、上网等行为进行严密监控,预防学生校外意外事故的发生。

  “从对我们学生的关心,关爱的角度,就是希望不光是我们学校自身,包括全社会都能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包括他的学习和生活,我们希望是这样。”许多老师都这样认为。

  记者手记要想让学校环境有所改变,这不是单靠学校或某个部门的努力能实现的。现在的中小学校及周边环境难以完全让家长和社会满意,但整治需要一个过程。只要相关部门措施得力,校园及周边环境可以得到根本改善。另外,加大对家长的宣传和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也很重要。如果学生都能够进行自我约束,不吃路边小食品,放学时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那样校园周边环境也会有很大的改善。

稿源:四川新闻网-眉山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