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孩子的心 你真的读懂了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1 16:2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孩子在每个年龄阶段都会因为成长而发生不同的变化,因此,在不同的阶段中,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应该有所改变。虽然孩子可能察觉不到自己心理上、学习上和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变化,但是家长却往往能察觉到孩子对自己管教的反应出现了变化。也许用命令的口气:“注意听我讲话”能马上引起一个10岁孩子的注意,但是对15岁左右的青春期少年来说却不一定管用,推心置腹的交谈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更有效果。

  大多数家长喜欢告诉孩子应该怎样做,但孩子更希望自己去体验。日常生活中,家长们经常会对教育孩子感到无能为力:明明是自己的拳拳爱心,却一直得不到孩子的理解。在以下本刊记者采访的三个案例中,我们会发现,事实上,家长们可能没有听到孩子们的真正心意。

  她在父母面前关上了门

  案例一:小云是小学三年级学生。原来的小云性格开朗,爱说爱唱,还弹得一手好钢琴,在不少比赛中都获得过大奖。家长对她寄予厚望,经常说让她将来出国留学。可自从一次钢琴比赛没有得到名次后,小云变得沉默寡言,闷闷不乐,常常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不出门,甚至衣服脏了也不换。妈妈十分担忧,问她她又不说话。有时候妈妈着急起来大声地说话,小云就转身回到自己的房间,把门关上。

  老师支招:

  昆明路小学的吴老师认为,小云出现这种反常行为,可能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造成的。经过家长的多次强化,小云已经对自己的钢琴水平很有自信,一旦遭遇失败,肯定会感到气馁。而家长没有及时对孩子表现出来的反常情绪做出反应,没有及时地安慰、鼓励小云,这才造成小云不愿意说话的现状。

  吴老师解释说,有时,家长对孩子年幼时期表现出来的特长、优势需适当淡化。在“望子成龙”的心理状态中,许多家长对孩子从小表现出来的天资、天分,如演算能力、背诵能力,音乐、美术方面的技艺表现等,不但在家里自我欣赏,还常在朋友、外人面前让孩子做炫耀性的表演。这种强化孩子“异于常人能力”的行为,易导致孩子过早地“专业化”,从而影响其身心和智能的全面发展。在孩子少儿时期,只有让他们广泛接触、涉足生活与事物的方方面面,广泛汲取知识营养,才能为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这种对孩子某一项专长进行特殊培养的家长一定要抱有正确的思想,不要对孩子的期望过高。父母对孩子无限的爱会在不知不觉中转化为对孩子的期望。爱是责任,对被爱者而言有时能成为负担,成为压在心头的沉重包袱。爱得越深,期望越高;期望越高,责任越大,包袱也越重,也就越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

  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孩子。告诉他:做好你自己,做一个优秀的自己,顺利的时候不要骄傲,失败的时候也不能心灰意冷。

  他觉得上学越来越没有意思

  案例二:某中学初二学生王君在班级里成绩中等,属于不太被老师关注的“边缘人群”,而且还因喜爱音乐而被家长视为“不务正业”。面对孩子的这种状况,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使了不少招数帮王君提高学习成绩。不仅买了大堆的辅导资料,还请来了名校大学生家教帮他补习数学和外语,把他所有的时间都安排在了学习上。“让他们去折腾吧。”王君说,他越来越觉得上学没意思,每天回家看到父母的脸色便觉得很烦。

  老师支招:

  天津一中的张老师认为,目前社会对于孩子考试成绩的过分关注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多数父母迫于考学的压力,会不断向孩子唠叨考试成绩、各种排名。孩子本来在学校的学习压力就比较大,回家后还要面临另外一种压力,所以他们常常显得很不耐烦。建议,当孩子烦躁的时候,家长更应该帮助他们舒缓压力,而不是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

  中学生自由奔放的世界是令人惊叹的,但很多家长因为没有切身体会,可能对此感到不安,或者有时无法容忍,有的还企图把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孩子,所以形成与孩子之间的差距,从而导致孩子“反抗的萌芽”。一味根据自己的经验而不能适应社会多样化的家长,很少去理解在多样化社会中的孩子的心理。这也就是家长为什么觉得自己明明是为了孩子好但孩子却不领情,还非常反感的原因。

  中学生对新生事物特别敏感、好奇心强,喜欢追求与众不同,探索出奇的问题,并以标新立异为自豪,不愿意恪守“老一套”,不愿意听“老生常谈”,看问题往往还容易片面和偏激。这个时候,家长应更多地关注孩子。要针对孩子在不同时期、不同原因中暴露出的心理、思想问题,及时谈心疏导。多了解孩子在学习中的思想反应,多观察孩子在学习中的精神状态,及时疏导孩子的思想疙瘩。

  对因对学习科目不感兴趣产生厌烦情绪的孩子,家长要勤敲打多引导,帮助增强兴趣;对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泄气的孩子,要心平气和地帮助其分析原因,找准症结,鼓励士气;对因在校和同学老师发生口角而影响学习劲头的孩子,要耐心开导,热情帮助化解。另外,家长在与孩子谈心时,不但要告诉孩子“怎样做”,而且要让孩子明白“为什么”,从道理上说服孩子。谈心也应该选择合适的场合,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他对什么都不感兴趣

  案例三:韩涛20岁,在一所二本院校上大三,家里每次接到电话都非常担心,又不知怎么帮他。韩涛小学升初中时因差两分而被划到了收费生的行列里,初中升高中又差几分而被划到了收费生里,现在他又在一所不理想的大学就读,从未体验过成功的快乐。现在,他对学习不感兴趣,对学校组织的活动也不感兴趣,用他的话说,别的同学感兴趣的事他都没兴趣……他总是在抱怨教育体制的不合理,说现在的学校不怎么样,有时甚至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这样的状态让韩涛的妈妈心急如焚。

  老师支招:

  天津师范大学的殷午林老师表示,对于在多年的考试压力下屡次不成功而变得心灰意冷的孩子来说,家长的鼓励是最重要的。家长如果能想办法让孩子体验成功的感觉,尤其是在孩子喜欢的事情上,可以让孩子认识到,不仅仅只有考进好学校才算成功,成功的途径和标准都是多样的,每个人成功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孩子担心自己的状态不好,家长就不要再恶化这种情况,反而应该轻描淡写地告诉孩子:年轻人的事情你不喜欢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不是心理上的问题,以此来淡化孩子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只要孩子有感兴趣的东西,家长就要及时地加以鼓励和关注。这样,孩子的这种紧张、压抑的灰色心理就能得到缓解。

  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比较放松,大学生家长应该经常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最近关心什么,做过什么,这对于家长要采用哪种方式教育孩子是非常必要的。家长可以努力做孩子最忠实的听众,更可以做孩子最好的朋友。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已经基本成型,这个时候家长可以将自己的一些人生经验与孩子分享。倾听、观察、了解孩子真正的兴趣在哪里,并且告诉孩子最好做什么和最好怎样做。同时只有通过家长自身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对孩子未来生活的判断和认识,才能真正达到顺畅地与孩子沟通、分享生命阅历的目的。

  编后——

  每一个孩子在不同的阶段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可能他们还不太清楚,但是却早就以各种方式呈现在了家长们的眼前。家长们面对暴躁不安、沉默不语或者是厌倦上学的孩子,也完全不必担心着急。只要静下心来,听听孩子心底的声音,了解到他们真正想要的东西,懂得倾听儿女心声的父母一定会得到子女爱的响应。(莫奈)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