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干不好会被辞退 报考公务员真适合你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1 16:2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10月23日至11月2日进行报名。今年,全国共有139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招考职位13797个,比上一年增加了1000多个。全国最热的农业部办公厅“综合处科员”的职位,计划招录与报名人数的比值已经达到了1:1766。

  “你报考公务员了吗?”最近几天,这已成为大学里最流行的一句问候语。在对公务员这一职业趋之若鹜的同时,我们有没有冷静而又理性地思考过,作为公务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要履行怎样的职责,以及自己是否适合当一名公务员呢?

  公务员干不好也会被辞退

  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李粱认为,随着我国人事制度改革力度的加大,公务员“能进不能出”的局面已经改观。如果干不好,也将面临被辞退的风险。作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能力是很重要的,比如你是否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和快速反应能力,能对具体的事务做出准确的判断并快速做出反应;是否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能够将自己的思想、意图或通过口头、或通过书面、或通过电脑准确地传递给外界。

  由此可见,公务员这个职业未必适合所有人。李粱提醒准备报考公务员的朋友们,在公务员考试的报考过程中,应客观公正地看待自己的能力,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爱好,冷静选择,尽可能地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而不要盲目地只为赶一个不适合自己的潮流而选错了职业。

  基层锻炼艰苦但收获也大

  如果成为了一名公务员,需要经历什么样的锻炼,工作状况又如何呢?一起来听听已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者的学长学姐们的工作体会吧。

  吕女士:1999年,我和另外10名同时被录用的应届毕业生一起到乡镇基层开始了为期2年的锻炼。当地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那些所见、所感让我们这些不谙世情的大学生们增加了阅历,也让我们更了解基层农村的现状。两年的历练,让我在为人处世以及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为我们两年之后回到省直机关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高先生:2003年,研究生毕业的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报考公务员。到基层锻炼时分到了乡镇,在那里,我学到了不少东西。那种经历让我摆正了自己的心态,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全面认识了自己,是我一生非常宝贵的财富。

  谢先生:公务员的工作并非如大家所想象得那样轻松,这是我工作几年来的切身感受。2001年,在1:10的竞争中胜出的我来到了机关办公室工作。办公室是个综合部门,工作非常杂,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导致饭不能正点吃,加班成了常事,有时双休日也不能正常休息。

  职位数、招考人数大幅增长

  今年公务员招考提供的职位数和招考人数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职位数共6691个,招考人数共13797人。其中,中央党群招536人,中央国家机关招891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招8348人(含海关系统2270人),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806人,其他单位招1216人。以上数据未包括国家安全部的招考人数。

  本科生可考职位占85%

  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本科和硕士生仍然是考试的主体,本科生可考的职位数量达到总数的85%,硕士生可考的职位数量达到总数的84%,专门为大专及博士学历提供的职位不多。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对本科生提供的职位最多,达到94%;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对本科生的需求远远超过对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的要求,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要求本科的职位达到80%,其他单位则达到85%;中央党群对本科生和硕士生的需求基本相同,本科生略高达53%。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