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毕业生如何提升就业竞争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1 14:2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年来,就业市场在不完善的竞争机制下出现了供需失衡,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大学生作为特殊的文化群体,无疑是社会中最具有开放意识,知识水平相对较高,追求目标更高的人,其特点决定了他们在择业的过程中会面临更多、更大的挑战与机遇。但现实与理想之间难免存在差异与冲突,他们也因此会面临更大的心理压力与冲突。

  调整期望

  结合实际作出正确判断

  面对就业压力,一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心理准备不足,心理素质偏弱,因此会产生价值认同模糊与失衡现象。

  一方面,有些毕业生过高估计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各方面的能力,心理期望值过高。他们对自己的竞争意识、成就动机、心理承受能力、就业信心等方面的评价较高,但对自身具有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创新意识的评价普遍偏低,而对当今用人单位特别看重的团结协作精神、敬业精神、诚信意识、责任意识的自我认同则更低。

  另一方面,一些毕业生对就业的自我认知不准确。他们不懂得如何将自身优势与职业信息及市场环境进行有效结合,从而对自己的职业取向作出正确的自我判断。一些毕业生因家庭条件较为优越,加上自身所学专业市场前景较好,故择业的期望值也很高。

  此外,也有一小部分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由于准备不足,加之性别和个性的因素,对自身的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评价过低,求职中存在依赖心理或自信心严重不足,不敢主动向用人单位推销自己,不敢主动参与就业竞争,求职过程中稍微受挫便感到无能为力,从而产生悲观、焦虑的心理。

  因此,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应该端正心态,根据形势,调整就业期望,注重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就业竞争力。

  明确方向

     作好职业生涯规划

  “不患才不济,而患志不立”。志向,说到底还是一种态度问题。而摆正态度,远比做好一件事的效用大得多。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只有保持良好的就业心态,才能不被“就业恐慌”的情绪压倒,继而盲目地去选择那些并不适合自己的职业。也只有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坦然面对各种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充满勇气和信心地跨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没有方向将是最大的失败”。明确职业发展方向是求职成功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最关键的不是“如何找到好工作”而是“我真正需要和适合什么工作”,如同正确地做事必须以做正确的事为前提一样,大学生应静下心来,审问自己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一年后?五年后?十年后?而思考的过程就是选择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

  “因为我们的眼睛距离我们很近,因此总是看不清自己。”大学生要防止自我认知上的“近视效应”,扩大视角来减少主观认知误差。从客观上说当前的“求职恐慌”大多是因为求职者自我定位模糊,缺乏方向而导致。因此,大学生有必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个性(如老师及同学朋友的评价),这些都有助于自己改正缺点,积极面对挑战和竞争。

  端正心态

  了解现实加强自我完善

  良好的求职习惯和优秀的职业素养是大学生求职成功的前提。一些在求职中投简历过于随意、接听电话缺乏礼貌、面试着装失范等现象屡见不鲜,一些毕业生也因此失去工作机会。“于细微处见精神”,招聘考官一般无法在短时间内掌握求职者所有信息,只能通过细节进行考察。所以毕业生在正式进入社会前,需要了解有关的礼仪知识、个人形象设计知识,以培养良好的求职习惯,争取在行为、举止、言语表达等方面做到大方、得体,进一步提高职业素养,尽量弱化学生气与学究气。

  对大部分大学毕业生而言,社会既熟悉又陌生,机遇与陷阱并存,毕业生要顺应形势,调整心态,对社会现实有正确的了解。当下打着招聘旗号以达到非法目的的单位不少,毕业生初次求职即被骗早已不是新闻。为此,毕业生有必要提高防范意识和风险意识,了解和学习相关的劳动法规(如求职意向书中的保证金、循环试用期陷阱、培训费陷阱等),而这些防范都以大学生对相关劳动法规熟悉、理解为前提。

  此外,在细节上进行防范也十分重要,如无公司名称地址的招聘信息、直接列出不合常理的高月薪的信息、利用电话和电子邮箱招聘等,此类现象的防范都有赖于毕业生提高警惕。同时,毕业生要勤于通过网络及老师、朋友了解社会情况,知晓一些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欺骗手段,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

  就业是大学生人生中重要的转折,也是他们进入社会的关键时期。在这段时间内,他们会东奔西走、辗转求职于众多用人单位,会接触不同的人和事,有的甚至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挫折和打击,焦躁、忧虑、兴奋、沮丧等情绪会随之而来。此时,高校的就业指导教师一定要做好相关的心理疏导与职业咨询,帮助毕业生调整心态,培养良好的求职心理品质,提升就业竞争力。(华东政法大学蒋智炜)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