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武汉一高中开展吃苦实践 一天徒步行军32公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3 17:4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昨日下午4点,1500余名中学生历时8个半小时,从学校徒步行军32公里到达江夏区某部队。他们将住进部队仓库,没有柔软的席梦思,只有稻草铺。两人挤睡一张床。这不是小说里的情节,而是华师一附中高二学生的传统“节目”——五天社会实践。

  早上9点多,徒步行军才刚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长约几百米的队伍浩浩荡荡从壕沟走过。大家斗志昂扬。每一班级都被编成了一个分队,前面的男生扛着旗子,连走带跑,后面的女生背着包,一路追赶。

  10点多钟,已经有些女生体力不支了。早上喊得无比嘹亮的口号,现在已经渐渐悄无声息了。

  10点40,学生们终于抵达了休息地点,武警指挥学院。许多学生是连走带跑冲到草坪上,一骨碌坐下来。

  今年人数最多、条件最苦

  高二年级主任殷希群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有三最:人数最多,路程最长,条件最苦。

  据统计,今年比去年多出了三四百人。由于是自愿报名,往年,部分学生会选择在家自学,不想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但是今年,除了体质差、有先天性疾病的学生请假外,大部分学生都踊跃报名。高二(10)班54个人来了51个,其中还有一个女学生带病坚持徒步行军。

  故意绕圈延长行军路程

  在行军过程中,有些同学抱怨,明明从学校到目的地很近,为什么要绕一个大圈呢?殷主任表示,其实从学校到目的地,路程不过10公里左右。但是,他们故意绕圈,延长行军路程。因为徒步行军对于学生而言,是一种教育的形式,如果路程太短,很显然效果达不到。

  上厕所要排队、没地方洗澡

  殷主任强调,此次实践中,除了拉练,估计最苦的就是洗澡了。部队以前还有个小澡堂,可以容纳几十人。现在澡堂也没有了,1500名学生要每天都能洗澡是不可能的。虽然现在新装了不少水龙头,但是,早上学生起来刷牙,水不一定供应得上。大家都面临着排队上厕所,没有地方洗澡的现实。

  “陪练”老师提前练身板

  记者发现,在徒步行军过程中,每个班都有老师“陪练”。

  为了不在行军中落队,严老师一个星期以前就开始坚持锻炼了。而高二(18)班的杨晓斌老师就明显感觉有些吃力了。据他的学生说,他有风湿性关节炎。但是,整个上午,他一直坚持走在学生队伍里。

  18年的老传统

  据悉,该校的这个活动源于1987年10月,教育部的一个关于推行普通高中生在校社会实践活动的文件。从1990年开始,社会实践作为该校的一门必修课,一直开展至今,今年是第18届。18年来,该校每年都会组织高二学生徒步拉练,进驻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据了解,社会实践已纳入了必修课科目,有4个学分。

  第一天·拉练

  关键词:用功

  多数学生带书上路

  中午休息时,记者发现高二(10)班的胡颖川的书包里面居然装着语文课本。他说是带过去学习的。“马上就要考试了,我想利用空闲时间把课本前面的30多首诗词背熟,现在已经背了一部分了,想在这几天里把剩下的背完。”他说,其实,在来之前,很多同学都带书了,有的还带了作业。

  关键词:坚强

  带病的她坚持走了8个半小时

  虽然在许多老师和同学眼里,女孩子是最娇气的。但是,昨天的徒步行军中,高二(10)班的张可带病行军,让班里的男生对女生刮目相看。

  中午休息时,记者在草地上看到了她。张可躺在好朋友周斯桐的腿上休息。

  周斯桐告诉记者,张可昨天发烧,烧到了38摄氏度,但是今天还坚持徒步。

  张可说:“我妈很担心我,劝我不要走了,直接坐车过去。但是我很想和同学们在一起,我妈拗不过我,就让我来了。今天上午虽然蛮累,但是我觉得很开心。”

  关键词:热心

  “晚上我要帮同学挑脚泡”

  因为读高一时学过一些基础的卫生知识,高二(17)班的黄万竹主动报名加入了医疗队。“晚上我要帮同学挑脚泡。”

  黄万竹看起来很瘦弱,说话的声音也很小。她的包很重,路上一直都是同学帮她抬着。虽然一天的长途跋涉,到了晚上一定会累趴。但是,自己这一路走过来,不停地有同学帮忙抬包,所以他觉得为同学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应该的。

  “今天我不是很舒服,本来想坐车,但是想起校长早上说的话:没有走完的同学和走完的同学收获是不一样的。我决定坚持。其实我们很多时候不是被困难难倒,而是被困难吓倒的。”

  家长怕孩子吃苦、耽误学习

  高二(18)班的冯逸雯为了参加这个活动,不得不给妈妈做了一番动员。“我妈很反对,她怕影响我学习,又担心那边有蚊虫咬,所以不想我参加,她甚至要去医院为我开病假条。但是,我认为学习以后还可以补,这样的机会错过了就没有了。”

  同班同学李雪的爸爸妈妈也有同样的顾虑。李雪告诉记者,如果自己不坚持,很可能就没机会参加这个活动。“其实,我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是一种幸运。别的学校的同学听说我们去社会实践很羡慕,他们想去还没有机会呢。”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男生的家长对此次活动的顾虑比女生家长要少。

  学校“就是要让他们吃些苦头”

  严老师认为,一些家长觉得花五天的时间“玩”,还不如把学生留在家里学习。他们往往忽视了活动本身对学生德智体方面的作用。事实上磨刀不误砍柴工,参加活动学生的收获远远大于了呆在家里的。

  周鹏程表示,每次实践归来,学生无论是意志品质、道德修养,还是自理能力等都有了改善,许多同学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他说:“我们之所以让学生到部队里去,是想培养他们的吃苦精神。就是要磨炼学生的意志,让他们吃些苦头。”

稿源:长江商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