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调查显示:学生追星并不狂热 多数只是简单崇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2 17:4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被称为“偶像时代”的今天,中学生到底用怎样的方式崇拜自己的偶像?他们崇拜偶像到了何种程度?老师、家长对他们的做法是持支持还是反对的态度?孩子和师长之间是否因为偶像问题而产生矛盾?为此,我们于近期抽取了北京市两所市示范中学、两所普通中学的初、高中各两个班级,对这些中学生的偶像崇拜行为进行了一次调查。此次调查共发放了173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71份,并随机抽取学生进行了访谈。

  学生追星并不狂热,多数只是简单崇拜

  我们将偶像崇拜行为划分为7个等级,依据表格顺序,对偶像的崇拜程度逐级递增。

  从调查结果可见,中学生偶像崇拜行为的层次大体呈现出越浅层次的行为具有的人数越多、行为出现频率越高的特征。调查对象多停留在1-3浅层次的行为上,即“收集偶像信息”、“谈论偶像话题”、“购买偶像相关产品”。选择无此3种行为的人分别占27.1%、30.6%、41.0%。选择偶像崇拜的中级层次,即4-6层次的人数突然减少,只有17.3%-23.1%的人出现过“刻意模仿偶像行为”、“参加偶像出席的活动”、“做一名‘职业粉丝’”这3个层次的行为。说明偶像崇拜的成本(时间、金钱)是制约中学生偶像崇拜行为的重要因素。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一群固定的中学生达到了偶像崇拜的高级层次,即第7层次——自我表现,共25人参加过公开的比赛及活动。说明现在的中学生们自我肯定的程度较高,对自己很有自信,同时渴望出名。总体来讲,中学生偶像崇拜的行为尚未升级,远远没有达到非理性的极端行为。(此题为多选题,总和不为1)

  中学生偶像崇拜的程度适当,多数人处于“追而不狂”的理性范围内。将7种追星行为的出现频度分别赋值,计算出7种行为出现频度的平均值为3.35,这说明中学生不同的追星行为均介于“偶尔”与“有时”之间,可见追星并未成为中学生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占用的课余时间也不多。这也在一个层面证明了当今中学生偶像崇拜行为较为理性、健康。其中,男生行为频度的平均值为3.47,比女生频度略高0.21。

  半数以上崇拜明星,三分之一自我欣赏

  首先,中学生们对于偶像的问题基本上形成了自己独立的思考,并不是盲目地人云亦云。比如:被明星吸引而崇拜的占62.6%,同时有19.3%的人将偶像视为自己学习的榜样,这样偶像的存在就会成为激发其前进的动力;7%的人受到媒体影响而追星,这说明绝大部分的同学对于众说纷纭的媒介宣传具有独立的鉴别能力。相反,也仅有1人选择了“因为别人都有偶像,自己没有就显得很另类”,占0.6%。(此题为多选题,总和不为1)

  其次,中学生看中自己、欣赏自己的人数不在少数,其比例占到31.0%。这与偶像崇拜行为的调查结果相互印证。这一趋势不得不引起教育者的重视。

  家长态度比较理性,一些教师关注不够

  从调查结果得知,总体而言,老师、家长对待学生追星的态度较为理性。有42.1%的中学生认为,父母对自己的偶像崇拜行为原则上支持,并能及时引导,只要偶像崇拜不影响自身学习就允许。这样的态度是值得提倡的。

  与此同时,也存在两种不正确的引导方式,如:完全的支持,尽一切可能满足孩子追星的要求,这很可能养成孩子任性的性格,也不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偶像崇拜态度;完全的反对,严厉地管制、压制的家长也占有一定的比例,4.7%的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追星行为就小题大做,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既不能解决问题,也会疏远代际关系,激化其逆反心理。可喜的是,这两种家长并不多见,只占10%。

  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一个颇令人担忧的问题:38.6%的中学生认为老师、家长并不关心自己是否追星。这可能是因为师长和孩子的交流过于简单,往往只关注到了孩子的物质需求或是学业成绩,而忽视了彼此内心的交流;或许是因为师长对孩子的关心与孩子自己的感受并不吻合。师长的关心孩子并不能真切地被感受到。这就启示师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采取恰当的方式,关注到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

  学生崇拜偶像多元,家长师生能够理解

  调查显示,只有6.4%的人会“和老师、家长争吵,坚持崇拜偶像”,可见,中学生在偶像崇拜问题上与老师、家长并未呈现出明显冲突。以下3项数据显示,学生追星并不狂热,多数人在老师、家长可以控制的范围内。有32.7%的人,选择在追星的问题上与老师、父母根本没有矛盾。有28.7%的人同意老师、家长的观点,愿意主动停止过分的偶像崇拜行为。有8.8%的人,不同意教师、家长的观点,被迫放弃追星。但23.4%的人会冷处理他们与师长之间的矛盾,自己偷偷摸摸地追星。比如,节省早餐费等零花钱,购买想要的明星产品。老师、家长唯有对孩子多加关注,才能了解到孩子们的真实态度。本调查中,尚无人选择“运用极端的方法,威胁师长支持自己崇拜偶像”。

  调查还发现,在普通中学与示范中学中,学生的偶像崇拜行为均数并无差异。另外,性别间也无差异。同时,通过访谈得知,目前中学生的偶像更为多元,娱乐明星受欢迎的程度已经逐渐下降,不少中学生都对政治明星、体育明星、文化名人更为敬佩。这也反映出中学生偶像崇拜的理性与健康。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