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热帖:乡村教师亟需解决的几个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8 13:2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中之重,乡村教育成功整个中国教育肯定就成功了!然而,乡村教育能否成功,教师是关键。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一些原因,我们乡村教师自身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乡村教育的质量,影响着中国农民的素质。我们自身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更新观念

  我们国家的教育在目前看来发展得很不均匀,城市教育优于乡村教育。当我们一提到教育的不均衡发展,我们往往会说硬件、资金、家长、师资等等。我们很多时候都忽略了乡村教师自身的观念问题,观念决定了我们对自己的看法,也决定了我们对乡村教育的看法。根据我自己的体会来看,我以为乡村教师至少要更新以下几点观念。

  (一)对乡村教师自身的看法。我们自己并不比城里的老师弱,他们的教学质量比我们高是因为他们的投入高。这句话的意思是,在看产出的时候一定要看投入。投入产出比是衡量成功的关键。乡村教育无论从学校硬件、投入资金、家庭教育等各个方面都和城市教育相去甚远,而乡村教师的坚守和努力使得乡村孩子得到了现代化的教育!所以,我们乡村教师首先要看得起自己,我们的投入产出比并不比城市教育差!

  (二)对教师职业的看法。我们自己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要热爱农民以及他们的子女。乡村教育挺起了中国教育的大半边天下,我们的存在是在给中国的未来奠基。虽然我们目前遇到了诸如待遇低下、社会地位不高等种种的困难,但是这是暂时的。借用彭州游龙的一句话“我虽然永远不会有太阳的光辉,但我一定比太阳燃烧的更充分!”有了对职业积极的看法,才能非常有激情地工作,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找到自己的乐趣!

  二、加强学习

  社会在不断进步,而我们的头脑不会跟着前进。作为教师要随时谨记“学高为人师”的古训,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老师是不能固步自封的,自以为知识渊博,不更新知识是会被时代所淘汰的。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老师每天都坚守在麻将桌旁,乐此不疲。作为一种休闲方式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我们每天用一个小时来学习或者写作,那么我们的水平又将是什么样子呢?

  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这是我读师范的时候,我们尊敬的黎星城校长说的。在今天看来他的话也需要丰富,那就是这桶里的水必须是活水,而不是几十年的死水。现在由于科学的进步,学习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上网就是一个不错的方式。当然,其他传统的学习方式也不错,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佳的学习方式。

  三、重树形象

  由于种种的原因,我们乡村教师是不怎么遭人待见的。这里面有待遇低下、自身素质、队伍整体形象等原因。那么,作为乡村教师个人应该怎么树立自己的形象呢?

  (一)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热爱农民,热爱学生,可以得到广大农民的爱与支持。我们要关心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关心孩子的每一方面的成长。赢得家长的支持和理解,你在乡村的形象就是正面的。以我自身为例,我现在所教的班级是我从二年级带上来的,孩子们小的时候,经常生病。而我并不是简单的给家长打电话,我经常是亲自把孩子送回家,送到医院。因为家访工作做的扎实,所以我赢得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也树立了自身良好的形象。

  (二)努力成为学习型、专家型教师。

  乡村教师由于工作压力或者其他原因,染上了抽烟、饮酒、打麻将等不好的生活习惯。我建议我们要少一些这样的习气,多一份书卷气。经常读书学习,可以改变我们的气质。积极参与到教学科研中来(我说的是真是的教学科研),经常写一点东西,可以丰富我们的学养,高尚我们的谈吐。努力使自己成为学习型和专家型的教师,并且注意在乡亲们和家长们面前展示自己积极的一面,可以得到家长们的尊敬。

  (三)内外兼修,注意内涵。

  乡村教师除了要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和阅历之外,我们还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老师没有制服,但是我们的穿着一定要得体,得体的穿着可以提升自己的威信,让人心生敬畏。作为乡村教师在穿着打扮上,要注意干净整洁,有品味,不扎眼。有了高雅的言行和得体的穿着打扮,教师的形象自然也就提升了。

  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教师的工作就是教育教学,没有高超的教育教学水平,就不是一个优秀的教师,就不能担当起为民族复兴奠基的重任。提高教学水平,是我们最为重要和紧迫的任务。乡村教育和城市教育本来就发展不均衡,如果我们自己再不想方设法改善我们的教学,那么差距就会越来越大。因此,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培训是乡村教育的重中之重。只有提高了教学水平,改善了教学,我们才能够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和土地。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我看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加强理论学习。

  理论是实践的提升,我们应该通过对理论的学习指导我们的实践,并从实践中总结一些新的理论。

  (二)加强校本教研。

  从自己的教育实际出发,从自己所教的学生出发,研究如何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办公室、操场、饭桌、博客是老师们进行交流和校本教研的好地方。这叫无招胜有招。当然能将校本教研形成文字就更好了!

  (三)多听课,多交流。

  交流是提高的最好手段,听听有经验的老师的课,听听城里老师的课,听听老师们的教学心得都可以迅速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四)认真教学。

  认真讲课,做到精心预设。认真评讲,做到课课有着落。虽说是素质教育,但是我们要做到不怕考试。

  (五)和孩子交朋友。

  和学生交朋友可以提高教学效率,亲其师,信其言。和学生交朋友,你还会获得一个年轻的心态,可一为自己省去一笔医疗费。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