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美教授倡导“聊天互动”式教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6 14:0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允许小学生在课堂上走来走去,相互聊天,这在众多父母看来不可思议。但一位美国心理学教授15日说,这种“聊天互动”的教育方式更符合儿童心理特点,有利于学习。

  《泰晤士报》报道说,“聊天互动”式教育眼下争议颇多。反对者认为,这种做法会导致课堂秩序混乱,传统的集中授课方式更可靠。

  传统听讲需改进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安杰林·里拉德说,过去一百年来,心理学家对儿童学习过程的研究表明,“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育方式需要改进。

  里拉德指出:“人类通过与周围环境互动来认识世界,称为具身认知。因此,只有让儿童在课堂上自由走动,(与周围的学生互动),才能更好地学习。”

  她举例说:“儿童在配对游戏中挑选动物时,会记住在生活中触摸过的动物,而不是那些只看过、但没有接触过的动物。”

  里拉德说,在数学或物理学习中,动手建造几何模型可以帮助学生加深理解;在历史课上,让儿童扮演历史人物,可以帮助他们理解历史事件背后的动机。

  里拉德认为,不少人看来,儿童的大脑如同一张白纸,讲授可以将知识“印”在他们大脑里,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蒙台梭利教育法

  里拉德在伦敦玛丽亚·蒙台梭利协会纪念蒙台梭利教育法出现100周年的仪式上做了上述发言。她指出,和传统教育方式相比,一百年前出现的蒙台梭利教育法更合理。

  蒙台梭利教育法取消了考试,提倡不同年龄段的儿童一起上课,让儿童自己决定学习进度。该教育法以意大利教育家玛丽亚·蒙台利梭的名字命名。

  里拉德还对英国儿童早期教育方式提出批评。在英国,儿童进入学校前,往往一起玩耍和学习,但进入学校后不得不面对纪律严格的传统方式教育,在各自座位上安静听课。

  里拉德说:“6岁以下的儿童喜欢与同龄人一起玩耍,但还没有真正的互动。到他们进入学校学习时,儿童已经对玩伴感兴趣,开始注意观察玩伴的反应。但就在此时,他们(上学后)被分开,坐在各自课桌前,失去与伙伴互动的机会。”

  对于老师要求在课堂上保持安静的做法,里拉德提出异议,“儿童似乎可以在喧闹的环境中学习,但他们被强迫保持安静时,就失去相互学习的机会”。

  传统方式有优点

  里拉德的倡议引起一些教育专家关注,但很多人担心,如果任凭儿童上课时走来走去,课堂将毫无纪律和秩序可言,不利于学习。

  里拉德坚持认为,“聊天互动”式教育法不会让课堂陷入混乱,也不会埋没那些潜力出众的儿童。她说,可以让儿童自己挑选最感到兴趣的课程,自己掌握进度,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这样课堂纪律就自然而然得到维护。

  但公民社会研究所副主管、新式学校教育公司常务主管罗伯特·惠兰认为,里拉德的倡议过于理想化,可能只对某些孩子有效。

  “让孩子在教室里走来走去、相互聊天,这种方式对那些重视教育的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也许是件好事。但如果儿童来自一个不重视读书的家庭,父母不清楚如何引导他们,这些儿童在上述(松散的)教育方式下会失去学习的动力,”惠兰说。

  他指出:“让老师在大部分时间里向孩子们灌输知识,这种传统的做法有很多优点。”

  《泰晤士报》报道说,英国资格和课程署7月份推出教改方案,使教育方法更加灵活,比如改变一天8节课的固定安排,在课堂中穿插不同学科内容,以及每天安排5分钟的外语拼写课程等。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