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教育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取得新进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5 16:26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五年来,教育部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整体规划了大中小学德育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组织开展了素质教育系统调研,进行了素质教育大讨论,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思路和措施,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取得新的进展和新的成绩。

  一是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广泛开展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和唱响“新童谣”等活动,认真落实升降国旗制度,组织中小学生瞻仰革命圣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内容鲜活的实践教学活动,积极推进中小学校依法治校,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劳动实践观念,培养学生做合格守法公民,自觉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中小学德育课教学内容和方法,修订了小学《品德与生活》和《品德与社会》的课程标准与教材,开展了初中《思想品德》新课程标准和教材实验,集中力量编写了一套高质量的高中思想政治课教材,把传授知识与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进行了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在小学重点进行讲文明、讲礼貌、爱劳动、爱集体教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中学重点进行遵守校规校纪、法律法规教育,培养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社会秩序的意识和习惯。中小学少先队、共青团工作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观念进一步确立,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特别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得到改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得到落实。一是全面实施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全面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编写工作,并经中央审定通过开始使用。二是全面开展了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工作。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普遍进行了课前培训;从2006年开始,与中宣部联合举办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每年举办六期,并将连续举办五年;着力培养中青年教学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三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得到初步改善。调查表明,新课程开设以来,有85%以上的学生对新编教材表示满意,95%左右的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表示满意。此外,还加强了高校网络文化主阵地建设,加强了对高校校园网站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了网络教育的引导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同时,积极推进形势政策教育。广泛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加强了辅导员队伍建设。

  三是我国青少年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向上。素质教育系统调研和历年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都充分表明,广大青少年学生充分信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认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巩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确立,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进一步弘扬,基本道德规范进一步落实,表现出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兴趣广泛、求真务实等思想特点,具备了鲜明的主体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公平意识等现代思想品质,参加社会实践、争当志愿者、服务西部、投身公益事业的热情高涨,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行为更加自觉,是充满希望、朝气蓬勃、富于创新的一代。

  四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自2001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以来,经过试点,到2005年秋季,全国所有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的学生全部实施了新课程,累计学生总数达1亿人以上。2006年,全国有10个省进入到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今年秋季将扩大到15个省。改革既注意继承我国的教育传统,又借鉴和吸收了发达国家的经验,突出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要求,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鼓励学生创造性思维,努力发掘青少年的兴趣和潜能,保护学生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学生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

  五是招生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一是中考改革取得突破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改变了过去用百分制方式单一呈现考试结果的做法,提倡用等级制方式呈现学生考试成绩;增加了综合素质评价,将学生成长记录纳入评价范围;逐步推广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将优质高中大部分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学校等高中招生方法。二是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稳步推进。在不断改革高考考试内容、科目等的基础上,近年来又积极稳妥地推进了若干重要的改革试点,如:在高水平大学开展了自主选拔录取,在部分省市进行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和高考自主命题,以及在高中新课程改革试点省市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等。

  六是学校体育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落实“健康第一”的要求,把加强学校体育、提高学生体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和重要任务,切实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广泛开展了“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同时,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加强劳动观念的教育,不断改善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卫生设施和条件,保证学生足够的休息睡眠时间,重视加强健康教育尤其是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稿源:教育部网站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