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校园“成功人士”:“80后”大学生创业热过了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5 15:1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昨(14日)天晚上,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一教室里挤满了人,清一色的大一学生,讲台上坐的是曾经风靡校园的几名“成功人士”。“80后这创业氛围,有些热过头了。”学长们实话实说。大学生创业,梦想都照进现实了吗?记者采访了几位“80后”的创业者,也许他们的经历会对大家有些启发。

  人物

  杨吉:浙大城市学院法学01级毕业生。浙江大学法学博士、律师、专栏作者和文化产业投资顾问。创业体会:成为文化产业的民间力量。

  杨吉把自己的创业项目钉在了文化产业这根柱子上。

  “我做的就是文化产业的观察和评论,同时做投资咨询项目。文化产业很宽泛,我们先做小,像财经图书出版策划、艺术设计、给浙江中小型民营企业做文化产业投资咨询顾问等,是我们的主要经营范围。”杨吉谈起文化产业,很有看法,“我另外创立网站,不是为了盈利,是通过对国内外文化产业新闻资讯的评点,从商业的角度、产业的高度给读者一个启发,让读者知道生意是这么做的。”

  由此,杨吉的工作室就定位在打造顾问和专家的角色,“就是要区别于一般的团队,让自己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有生的民间力量,成为文化产业的专业投资咨询机构,成为文化产业的Morgan Stanley。”杨吉说得异常坚定。

  人物

  许欣儿: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传媒分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01级毕业生,现为杭州澜景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创业体会:找准空子钻。

  互联网最能创造暴富神话,“我们就是看准了互联网的门槛较低,投入资金不大等特色,”许欣儿说,不过,单纯的网站,再怎么创新,第二天难免会被强大的对手复制,消灭。所以,要“找准空子钻。”

  2006年与合作八年的伙伴共同建立杭州澜景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UniCache已经成为中国CDN(分布式网络)服务领域三大名牌之一。现公司已受到国内外著名风险投资者青睐。

  他说:“除了传统业务,我们最主要是建立网络信息高速公路,为国内大型网游、播客、门户网站提供内容加速服务,使信息更快地到达用户手中,这才是空子。”

  “找到个好的方向,进入一个好的领域。”这是许欣儿的建议,这也是他现在能够为全国甚至世界各地运营商服务的原因。

  人物

  余家汉: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传媒分院广电专业02级毕业生。创业体会:做最前沿的项目。

  “希望要创业的同学不要学我。”余家汉说,但是他坚持自己不愿意放弃喜欢的造型。

  由于原本当过主持人,所以,他坚持要在娱乐业上搞创业。大四时候与同学一起创办了电视购物公司,在公交移动电视上首创购物栏目。之后创办了GUESS CLUB益智推理游戏有限公司。

  今天两个公司都已经卖了,有人认为他潦倒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记得大三的时候,看到报纸上经常有团购的活动,读者参与度很高,似乎很受欢迎,于是就联合同学,投入一定的资金与公交电视公司合作推出电视购物,”余家汉回忆,“之后,又发现全国各地都非常流行一款电脑游戏,于是就成立了一家益智推理游戏公司。”

  做最前沿的项目,这是余家汉的创业思路。“我是希望做娱乐方面的推广工作,通过建立网络平台,推广益智游戏,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带动文化发展。”余家汉沉思了一会儿,“当然,这有些难,因为中国人都很传统,接受新事物还需要过程。”

  人物

  杨杰: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广告专业03级毕业生。创业体会:给房交会增加技术含量。

  近些年,房地产在中国逐渐升温,楼价上升异常迅猛,这让杨杰受了些启发,“当初就看重中国这火爆的楼市了。”

  “当初想,杭州每年有两次实地房交会,非常火爆,但成本很高,时间又短,成效不一定显著,消费者想买房也非常辛苦。那能不能把实地的房交会搬到网上来呢?我就这样开始我的创业路,”杨杰有些得意,“之后我们就通过摸索与技术创新,建立了网上的房地产交易平台,这样消费者就可以在电脑前看房买房,这样就可以使房交会永不落幕了。”

  他在2007年1月创办杭州中地网博广告有限公司,与众不同的是——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使举办网上房地产博览会成为可能。目前,已开设四个省市分站,与百余家企业达成服务协议,并与建设部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创业三问

  问题一:创业=马上开始赚钱?

  创业是不是等于马上开始赚钱?杨吉的回答是“不”,比如他现在的网站就是非盈利的,“首先你要考虑的是积累资源和人脉。”

  “第一,如果单纯冲着钱去,要么别读书了,直接去做小买卖,要么就干脆忘记创业吧,因为你已经误解创业了;第二,创业不可能一蹴而就,除非你是幸运儿,这是长期冲破困难,迎接重重挑战,最终达到胜利彼岸的一个过程;第三,一旦选择创业,就要做好付出很多,不断学习和牺牲自己生活的心理准备。”

  “创业只为盈利,那真的没必要。”余家汉很诚恳,“我开益智游戏公司的钱够我开几个网吧的,绝对赚钱,创业是一种艺术,仅仅是为赚钱那就错了。”

  问题二:互联网是大学生暴富的万金油吗?

  4个大学毕业生,创业成分里都依赖了网络平台,而大学生创业暴富的传说,多与互联网有关,互联网是大学生暴富的万金油吗?

  答案是“非也”。许欣儿认为,互联网虽然是创意最多的地方,也是对手最多的地方,最“烧钱”的地方,“也许你好不容易搞的创新网站,模式马上就被人给复制了。”

  问题三: 大学生创业是不是有点热过头?

  答案是——是的。

  余家汉说:“我现在之所以把公司都卖了,就是觉得自己的知识结构还不完善,需要充电,需要再学习。大学生不要眼高手低,首先丰富自己,管理、经济等方面的知识必不可少。”

稿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